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探访神木“神话”:全民免费医疗教育,能否继续 (3)

2013年08月02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免费”没中断,担忧依旧在

  正是大商铺一片萧条的时候,谣言引发的担忧上演了。

  网上传出谣言,说神木的医院无法支持免费医疗,只能“打白条”。

  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神木县医院的免费医疗住院报销窗口看到,一个下午,来报销的4人都没有被“打白条”。

  一位母亲楼上楼下跑着办手续,累得满头大汗。她从报销窗口处领出报销款的时候,终于松了一口气,满脸笑容。在大兴医院,记者也看到了相似情况。

  “没有打白条的情况,那些都是外界的猜测。我们现在的报销工作一切运转正常,病人只要备齐手续,当天就能领到报销款。”神木县医院合疗办工作人员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神木县医院合疗办了解到,截至6月份,县医院上半年已为5560人提供报销,支出报销款22061170元,人均报销金额3967.84元。

  “外界老把神木免费医疗当新闻,实际上对我们来说,那是旧闻里的旧闻了,我们一直运行得很平稳。”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郭永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目前全县有21家医疗点,其中14家是免费医疗定点医院。床位和医护人员基本满足了群众需求,甚至还过剩了点。”

  神木县医院是神木最大的免费医疗定点医院之一。

  自2009年开始实施免费医疗政策以来,以县医院为例,累计报销人数逐年递增,2009年为7212人,2010年为9054人,2011年为9234人,2012年则突破万人,升至10373人。每年的报销总额分别为28723414元、38975529元、36135083元、37598197元。

  “如果神木经济持续疲软,现有的免费医疗政策是否会打折扣,甚至取消?”中国青年报记者问。

  郭永田否定了这一担忧。“一方面,现在再提高标准,就超过神木的经济发展水平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会下调标准。今年神木经济疲软,也是受到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但不可能因为经济,医疗、教育都不搞了吧?”他给出了全民免费医疗报销的数据,“全县去年报销总额才2亿多元,今年的预算也是2亿多元。这个数字,县财政总是拿得出来的。”

  他坦承:“经济形势不佳,但是,县财政该承担的部分没有变。国家不会给神木多掏钱,我们也不会增加个人自筹部分。”

  尽管政府方面已经辟谣,但恐慌的“后劲”还没因此消弭。

  神木县医院大厅内,几十年的“老病号”王大妈一边输液,一边担心钱。

  她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家里只有老伴和10岁的孙女。因为家境不好,她一直没舍得上一趟医院。腰疼最厉害的时候,她都直不起身来,只能躺着休息。

  为了不让在外地打工的孩子惦记,她一直隐瞒着病情。“万一诊断出是个大毛病,家里还得到处筹钱给我治,遭不起那个罪!”

  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实施后,王大妈才第一次安心来医院看了病。“政策说啦,拿着单子,出院了就能给报,方便得很。”

  但是现在,总听病友们说“财政没钱啦”、“可能要等一等啦”,她的心又揪了起来。

  “今天输液、做理疗,花了一千多块,还没报销。”王大妈揉着有点酸痛的腰,“慢报(慢性病报销——记者注)要等到年底去了,也不知道那时候还是个啥政策?”根据神木县免费医疗政策,除了住院费用,她所属的慢性病报销,是累计到每年年底结算的。

  “听说财政没钱了,能报不能报,还真是不好说。”旁边的病友也猜测道。

  而坐在皮肤科右侧侯诊区的王兰,也听说了“等一等”的情况。

  “上午看病的时候就听医生说,把单子先收好,现在暂时报不了。下半年能不能报,还不知道。”王兰说。

  “听说暂时不能报销,看病的人明显少了好多。”王兰甚至怀疑,医院为了省钱,给她开的药也“缩水”了。“以前配一副中药要200多元,现在再来配,就变成100多元了。”

  财新网8月1日的报道中称,神木全民医保出现欠款,合疗办欠医院900多万元报销款,欠定点药店报销款400多万元。

  “目前我们了解的状况不是这样的。”郭永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合疗办对医院和定点药店都采取“先垫付、后报销”的办法,每个月对前一个月的报销款进行审核,再予以报销。

  郭永田告诉记者,由于审核需要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因此会出现看似“欠”的情况。

  而财新网报道中提到的神木县第二医院,目前,6月的垫付款即将审核完毕。

  “大约300多万元,审核结束之后,就会拨给神木县第二医院。定点药店也是这样操作的。”郭永田说,从开始实施免费医疗政策以来,医院和定点药店就一直采用垫资报销的方式,至今从未出现拖欠报销的情况。

  不能“靠煤吃煤”的神木往何处去

  冲突已暂时平息,但神木人的不安没有消除。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神木县还没有摆脱煤炭产业和民间信贷危机带来的“紧箍咒”。

  王大妈的问题很朴素:“以前运煤车都在高速路上排长队,现在一辆都见不着了。财政从哪儿生钱?”

  “在我们老百姓眼里,神木县的发展是和煤炭行业紧紧捆绑在一起的。煤炭业衰,就是财政走衰。县政府拿什么保证医疗和教育能够一直免费下去?”李园也问。

  神木县发改局于今年7月23日公布的《神木发展动态》报告,似乎“佐证”了老百姓的担心。

  报告认为,按照2013年上半年的发展趋势,财政收入计划任务基本上无法完成。

  “这是给神木的资源型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我们也在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神木县发改局副局长高海雄说。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早在十多年前,神木县就提出“煤挖完了怎么办”的问题,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转型之路。

  2011年开始,神木县逐步确立了“围绕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战略,试图摆脱资源型城市所面临的“建设-发展-萎缩-报废”的宿命。据高海雄介绍,神木县接下来将围绕六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向下游延伸,发展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旅游文化业、装备制造业等新领域产业。

  然而,转型之路刚刚开始,神木县就遭遇了经济下行、煤炭产业遇冷所带来的寒冬。

  “所以我们必须加快脚步,尽快摆脱单一依靠煤炭资源发展经济的老路,打一场翻身仗。”高海雄说。

  但高海雄也表示,患有煤炭资源“依赖症”的神木县,产业结构要想得到调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这是任何经济学家、老百姓都一下子解决不了的问题。”

  神木受困,其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更是举步维艰。

  “民间信贷面临危机后,老百姓的‘投资’行为就会更加谨慎。”高海雄说,原本从银行贷款就比较困难,现在没有了民间信贷投入的资金,多数民营企业都面临无法生存下去的厄运。

  据高海雄介绍,神木县70%的财政收入都来自当地中小型民营企业,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但神木县大部分煤炭资源都被神华等大型企业获得,中小型民营企业所占份额还不足10%。“没有原煤,想做下一步的资源转化,也非常困难。”高海雄希望,在解救中小民营企业的过程中,能得到更多支援。

  而另一面,中国青年报记者观察发现,高消费的繁华褪去,神木经济并没有全盘萧条。

  在人民广场周围,路边服装、杂货、小吃商贩的热闹,一直延续到每天夜晚12点。这对一个县城而言,并不寻常。

  县城的饮食、水果、蔬菜等物价也较为平稳,并没有出现异常偏高或偏低。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最靠近人民广场的100米路边,要价10元到35元的手机贴膜商贩就多达5人。

  隔着一层橱窗,是“神木购买力”的昨天和今天。

  商店里是和北京一样标价599元、999元的夏季女装,300多元的鞋、包。但现在,亮堂的橱窗内,只有导购员孤零零的身影。

  橱窗外,神木人围着路边的一排排衣架,热闹地讨价还价。小贩大声吆喝着:“一件45元!两件70元!”

  而在神木人口中,依然称家乡为:“我住的这个城市”。

  7月15日夜里,神木的年轻网友“蓓蕾笑笑”既没有愤怒,也没有绝望。

  “繁华神木或许真的要昙花一现了,是忧,更是愁。曾经,这座城市给了太多人富贵,可是当它要落寞的时候,太多人要避之而行。我为自己和一批像我一样的人默默祈祷,愿我们这座城市快快渡过难关。我们不要荣华富贵,只要平安!”毕业刚一年的她这样说。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