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海外版:宏观政策稳了人心就稳了

2013年08月02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统筹施策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任务,就要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对此,专家认为,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政府定位,是政府的归政府,是市场的归市场,核心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只有统筹兼顾才能构建一个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才是政府转变职能的有效体现。

  【 宏观政策要稳 】

  面对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形势下,中央提出要“稳增长”,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宏观政策要稳,这是针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略有下降而提出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理论室副主任汪红驹表示,一方面,中国经济经历过去高速增长之后,确实积累了一些问题。要真正缓解这些问题,只能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才能实现。为了控制未来的风险,当前不是再次通过强力刺激政策“促增长”,而是采用“稳增长”的策略是明智的;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障民生要求经济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稳’当头,一是指宏观政策要稳定,二是指经济增长要稳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对本报记者表示,特别是要稳定年初确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只要不发生大的意外事件,就在坚持住,既要小心翼翼,又能稳坐泰山、平心静气。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稍有波动,外界都有很多猜测,因此,“稳”的目的既是为了稳定国内外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预期,也是为了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党的十八大的战略布局落实好,这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发展可持续问题。

  【 微观政策要活 】

  在宏观政策保持稳定的同时,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做出10项重要部署。从“推动居民消费升级”到“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从“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从“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境价格改革”到“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都体现了微观政策的“活”。

  “微观政策要放活,回答了通过什么方式阻止经济增长下滑的问题。”汪红驹表示,其本质是调整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权力,政府该管的领域需要加强投入,不该管的领域需要留给市场。

  丁茂战认为,微观政策要活,一是微观政策指向性要非常清晰,就是放活微观主体,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的根基。微观活,这盘棋就全活了,就有了市场内在动力,就有了发展指向,就有了创新力,就有了就业基础,就有了收入来源,一句话,就有了发展保障;二是政策手段活。十八大后为了放活微观主体,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营改增、减少行政审批、减免小微企业税收、放开银行利率管制等。顺着这个思路,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到位,把尚未出台的政策继续出台,最终制造出一个公平竞争、放水养鱼的市场环境。这也是中国长远发展的治本之策。

  【 社会政策要托底 】

  在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基础上,社会政策要托底。中央提出,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促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出发点。无论经济和社会政策怎么变,必须把改善民生贯穿始终。”丁茂战表示,这既是发展目的问题,还是发展保障问题,因为有些问题很迫切,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稳定问题,最后可能发展都要受到影响。因此,当前要做的,一是解决就业问题,二是对特殊群体、低收入群体基本保障问题,三是对社会性的事件的处理。

  “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社会政策这三个方面要相辅相成。”丁茂战指出,宏观不稳,微观活不了,社会也稳不了;微观不活,宏观和社会也稳不了;社会不托底,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宏观稳不了,微观也活不了。这三个方面如何协调?就是要咬定稳住宏观财政金融政策,确保经济不会滑出底线,给社会稳定预期;就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激活微观主体、放水养鱼作为治本之策,加大改革力度,落实已有政策,积极出台新政策;社会托底反映政策理念,检验施政良心,必须贯穿始终。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