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养老金并轨方向明确 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2013年08月05日 09:1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我国养老金并轨大方向已明确,但仍未给出时间表。

  大事记

  改革试点

  《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08年2月,国务院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省市先期试点。然而,5年过去,试点改革并无实质进展。

  列入方案

  今年4月新一届政府各副总理分工落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多项重点领域改革作出部署。其中,在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框架下,分管社会保障的副总理马凯向人社部下达任务,要求上半年拿出两个领域的改革方案。其一为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方案;其二为养老金制度改革方案。

  顶层设计

  4月25日,人社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尹成基亦证实,人社部正在进行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这“是当前重点工作”。

  据了解,这一轮养老金改革,很可能沿袭本轮医改的操作方式,多方征集意见后,汇集成数套方案,面向社会公开讨论,最后整合执行。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认为这样很不公平,应尽快并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

  比较待遇差别不能简单化

  养老“双轨制”,是造成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待遇差距的原因之一。但胡晓义认为,比较待遇水平不能简单化,要作全面、具体的客观分析。

  其一,待遇计发办法和调整机制不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与本人历年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挂钩,有的职工缴费工资低,缴费年限短,退休后养老金也低。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退休费以退休前基本工资为计发基数,其职业特点决定,这通常是本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工资水平。

  调整企业基本养老金,综合考虑了经济发展、物价上涨、职工工资水平增长、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调整次数多但幅度小;机关事业单位目前调整基本退休费和退休生活补贴是与在职人员调整工资或津补贴同步的,频次低而波动较大。

  其二,待遇对比有多种口径。总体水平对比,企业退休人员低于机关事业单位。

  其三,人员结构不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高学历、高职称的人员比重大,在职时平均工资收入较高,工作年限也长于企业一般员工的平均缴费年限,因此其总体平均待遇水平比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平均水平高一些是正常的。

  “并轨”大方向是明确的

  胡晓义说,目前,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差距问题的解决。

  一是从2005年开始,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二是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但这与事业单位分类人事制度、工资制度、财政体制改革紧密相连,需同步推进。

  三是加快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发展,进一步提高职工在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胡晓义表示,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实际的推进,要考虑两方面情况: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现行退休养老制度已实行60多年,从以往的经验看,对这类“老制度”进行彻底改革,必须循序渐进,才能实现制度的平稳过渡,减少社会震荡。

  另一方面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本身也需要继续改革完善。所以,所谓“并轨”并不是简单地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而是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进,最终取消“双轨制”。

  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方案成熟后,所涉及的各项改革举措将逐步实施。

  背景

  “双轨制”是怎么形成的

  胡晓义介绍,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企业基本上都是国有性质,企业职工是“单位人”,在职时的工资、退休后的养老,完全由单位负责。

  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在企业大规模覆盖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当时,我国国有企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许多企业发不出退休金。在此背景下,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扩面,并提出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任务目标,解决职工“领不到养老金”这个最突出的矛盾。

  企业职工养老从“单位保障”迈向了“社会保障”。在这个阶段,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也进行了研究探索,但改革进程相对滞后,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

  改革的不同步,两种制度在筹资方式、待遇计发调整和管理方式上均不同,形成了所谓的养老“双轨制”。

  链接

  各国如何解决“养老”

  美国

  美国养老保险体系由社会保障基金、私人年金和个人储蓄保险组成,该国不推动强制执行社会保障计划。现已逐步构建由政府提供补贴和优惠,而由雇员和雇主筹资的私人养老金体系。

  加拿大

  加拿大养老保险体系由退休养老金、残疾养老保险金、生存保险金组成,该国承诺为退休人员提供最基本收入保障。

  德国

  德国养老保险体系由法定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组成,国家通过立法保障养老金现收现付模式,保费由企业、员工及政府三方共同承担。

  新加坡

  新加坡养老保险体系实行中央公积金制度,是基于“自我保障”而产生的激励效应,有效调整了社会消费和积累比例。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养老保险体系由全民津贴、补充年金、个人资源储蓄保险构成,全民津贴覆盖所有居民,资金完全由政府通过税收筹集,雇主、雇员不缴费。

  声音

  改革阻力来自哪

  行政事业单位阻碍并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说,涉及到利益调整往往也就会遇到阻力,取消双轨制如按大类来分,现在来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是由国家财政来拨付养老金,而企业工作人员是由企业交纳,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比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要低得多,如果取消双轨制,显然是只能把处于比较低水平的人向上提,想要原来养老金水平比较高的降下来,恐怕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好的养老制度啥样

  让人们预期制度的稳定性

  从而获得稳定合理的保障

  “退休后收入比工作时还高的情况,说明了我们国家初次收入分配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所以才会‘倒挂’。如果一个社会退休后的收入更高,那人人都期盼着早退休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社会保障制度的过度与不足都不好,因此,他不主张加大养老金“杀富济贫”式的再分配功能,而是要按照个人缴费的不同,体现“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原则。“一个好的养老制度预期,并不是说人人都盼望早退休。好的制度应该让人们预期到制度的稳定性,从而获得稳定的合理的保障。”

  调查

  养老金待遇最高差50倍

  9成公众催促废除双轨制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其中调查显示,近四成人认为养老金不能满足生活,有36.4%的人认为自己的养老金与周围人相比不公平。但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员,却有80%的人认为领取的养老金公平。调查还显示,我国不同养老保险制度下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相差50倍。调查显示:98%网民认为废除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成熟。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