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成贩卖毒品新通道 专家称亟需建立“防毒墙”

2013年08月05日 10:2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在社交网站上传播“毒品文化”,通过“网络+快递”渠道贩卖毒品,网络监管仍有诸多漏洞

  一条微博发送了一张大麻叶子的照片,写上“懂得的人转”,结果被转发了1033次。800多个评论中,不乏“有飞的感觉”“货真足”等。

  另一条微博专门创建了“飞行员应知应会”的微博刊物,向毒友普及“毒品文化”,博文中声称:“各文化领域代表人物均有抽叶子的爱好,几乎每一个叫得出名字的艺术家都是飞行员。”

  这些毒友微博均有数千“粉丝”,热衷于在社交网站上传播“毒品文化”,把吸毒当作一种社交、娱乐方式进行扩散。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珠三角地区采访更是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监管和快递行业的薄弱环节,通过“网络+快递”渠道从事贩卖毒品的犯罪活动。

  网上“吸毒俱乐部”

  社交网站上与毒品相关的线索为数不少,有的提供毒品交易,有的出售毒品衍生品,有的是毒友间交流吸毒感受。为避人耳目起见,相互间使用暗语。

  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心理科主管杨瑞东介绍,这些毒友往往把大麻叶当作标志,把毒品叫做“白寡妇”、“北极光”、“猪肉”,毒友之间互称“飞行员”。凭借暗语,很容易营造出一种流行氛围,进而形成一个吸毒的小圈子。

  本刊记者用上述暗语在网上简单搜索即发现,有微博称“新种子到货白寡妇北极光蓝莓AK”,并留下了QQ联系方式,另有微博发布大量冰壶(一种吸冰毒用的工具)、密封袋等毒品衍生品的照片,并注明了可邮寄产品。

  此外,还有部分网店出售印着大麻叶图案或“飞行员”字样的手机壳、T恤衫、书包等物品。这些毒品衍生品往往外型艳丽,五光十色,甚至与工艺品颇为相似。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24岁的吸毒青年说:“我在淘宝网上花100块买过一个冰壶,这种工具样子好看,吸冰毒很方便,在夜店配着音乐感觉很high(兴奋)、很专业。”

  杨瑞东告诉记者,在新型毒品的刺激下,近年来吸毒群体结构发生变化,吸毒人员趋于年轻化、多元化。一些人认为,吸毒是高端时尚的社交手段。这种扭曲的文化在线下线上都有所蔓延,交叉影响。

  贩卖毒品新通道

  网上不仅有“毒友俱乐部”,更出现了贩毒售毒的利益链条。由于网购成本低、交易快,加上快递行业大多不实名、不验视,不少毒贩借此开辟渠道。

  据广东省公安厅统计,2012年该省公安机关在广州白云机场一处截获物流渠道寄往全国各地的毒品230多件,同期白云机场海关还查获国际快递涉毒邮包55件。

  经警方调查,不少利用“网购+快递”贩运毒品的案件都通过网络上货-发帖推销-电子支付-快递送货来实现毒品交易。一般先用暗语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信息,留下接头方式,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支付,交易双方不见面、不接触,以此降低风险。

  在广东警方2013年6月破获的一起网购毒品案中,犯罪嫌疑人潘某通过QQ购买大麻,然后再以每克80到100元的价格卖给QQ群上的客人,利用快递邮寄给全国十几个省份的买家,平均2至3天就有一次交易。

  在另一起广东警方侦破的网购毒品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雷某则通过网店进行交易。“你以为他买了一桶茶叶,实际上大麻就藏在茶叶桶里。”越秀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毒贩的一套障眼法:用QQ联系确定购买诚意后,雷某把自己网店的地址给买主,假设对方想购买200克大麻,雷某就让他在网店里购买等价商品,然后把毒品藏匿其中,付款发货。

  “整套流程看起来就是一单普通的网购交易,”上述负责人说。

  呼唤网络“防毒墙”

  毒品及“毒品文化”在互联网上钻空子蔓延,折射出网络监管仍然存在诸多漏洞。专业人士建议,应从多方面入手,防止毒品向青少年群体进一步扩散。

  一是适当提高电子商务的准入门槛。据介绍,前述犯罪嫌疑人雷某的犯罪手法非常隐蔽,捏造或购买了身份证、银行账户,并借用几个人的账户分流资金。对此,公安机关建议相关网站核准网店经营人的身份信息,避免其暗地从事不法经营。

  至于社区、微博等社交网站,互动性强,不良信息传播迅速,很少有明确受害人,从事网监的公安干警告诉记者,如果网站经营者不能及时过滤有害信息,公安机关很难逐一核查打击。

  二是在快递行业加快推行实名制和验视制度。广州市检察院调研发现,有的犯罪分子在合法货物中夹藏非法物品,有的犯罪分子特意在深夜或物流公司发货前交运物品,使物流公司无暇仔细验货,还有不少犯罪分子在托运时不写真实姓名、真实货品,不留有效地址,只留下可短期联系的手机号码,以此逃避追查。

  三是加大法律打击力度,提高基层干警侦破网购毒品案件的积极性。一些基层干警告诉记者,网购毒品案交易地点广,侦破难度大。侦办一起案件,往往要跑全国十几个省份调查取证,核查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也十分困难。常常辛苦了半天,打掉的案值不大,有些“吃力不讨好”。

  此外,网络交易涉及多个监管部门,“各部门应加强合作,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上述干警说。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毛一竹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