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立秋 北京白天到夜间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2013年08月07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00吨酱肘子在“天福号”各门店上架。 张玉军 摄 217

  今天是立秋,白天到夜间,本市还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降雨主要出现在午后到前半夜,雨量可达小到中雨,后半夜是这次降雨天气过程的收尾阶段,还会有阵雨但逐渐会由全市性的变为部分地区直至雨停进而转成晴天。

  昨晚本市西北部地区首先出现雷阵雨天气,之后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影响到全市。据监测,此次降雨分布极不均匀,局地雨强大,并伴有7至9级阵风或冰雹。

  今天的降雨过程,对流不会像昨晚那么剧烈,大部分时间以阵雨为主,有时有弱雷电活动。明天白天,系统的残余势力有可能给山区带来雷阵雨,影响到平原地区的可能性很小,但明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将上升到34℃左右。 郭建兴

  今年算是晚立秋

  今天16时20分,迎来24节气的“立秋”。据北京多年的气象资料统计结果显示,8月7日至8月22日,北京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一般在25.6℃左右,比前一个大暑节气降低了1.2℃,高温日数为0.5天,按北京地区气候规律,立秋过后平均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增大。

  民间有谚曰“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算晚立秋,按民谚来说天气还会炎热一段时间,今年气温比常年偏高,且入秋后还有一伏,短时间内不会很快凉快下来。但民谚多是百姓日常经验总结,不能说其中有多少科学道理。J177

  贴秋膘

  烤肉火锅唱主角

  今天立秋,老字号烤肉店和火锅店成了主角。虽然北京这几天持续高温,但讲究“贴秋膘”,打算大块吃肉进补的市民仍然很多。烤肉宛、烤肉季提前备下了1000多斤的“国家级非遗”烤肉。老西安饭庄今天牛、羊肉泡馍、三鲜泡馍、牛肚泡馍、菌菇泡馍的供应量也将超过1000碗。以炭火铜锅和亲制羊肉卷闻名京城的西外惠丰老北京涮肉馆,今天则准备了5000份涮羊肉,砂锅居的砂锅白肉、砂锅丸子也加紧供应。

  西外惠丰老北京涮肉馆的炭火铜锅和自制羊肉卷,一直都是京城百姓津津乐道的立秋主题,该店赵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店一直坚持自制羊肉卷,顾客爱吃,我们再辛苦也得自己做。” 本报记者窦媛媛 

  甩秋膘

  过个“素”立秋 甩膘贴肌肉

  俗话说,立秋要贴秋膘,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年轻人开始创造自己的“立秋STYLE”。记者在豆瓣网同城活动中看到,有网友召集大家今天一起啃西瓜,“天这么热,何必要和自己的肠胃过不去啊,一起啃西瓜吧。”来自江苏的小许说,在老家,立秋就有“啃秋”一说,一家人围坐一起“啃西瓜”,这样不仅可以消暑,也有将“秋”咬住的寓意;在微博上,有网友倡议“素”立秋,一起吃茄子,因为立秋时的茄子是最好吃的;在豆瓣上,立秋一起品茶的同城活动也大受欢迎,比如蓉园茶庭就在今天举办免费茶会。

  “怎么把这一身膘弄下去才是我最希望的,哪还能去贴秋膘啊。”市民柳林说出了一些人的心声。昨天,浩沙健身崇文门店的一健身教练告诉记者,这几天报名秋季健身班的人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是为了“甩秋膘贴肌肉”的,“立秋过后,也是减肥塑身的好时机。”

  社会学家夏学銮说,其实无论“贴秋膘”还是“甩秋膘”,本质都是使人更健康,大家没必要纠结立秋这一天非要做什么了。

  节气养生

  “少辛多酸”应对秋燥

  立秋后天气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万物由“生发”逐渐转为“收藏”。人们易于出现肺燥咳嗽、胃肠不适、精神抑郁等疾患。

  立秋节气适宜清补。秋季饮食,宜“少辛多酸”。辛味食物有升散、宣发、助火伤阴的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功效。所以,秋季要减辛以平肺气,增酸以助肝气,以防肺气太过胜肝,使肝气郁结。多吃酸味食物既有利于夏季生发的阳气内敛,免于过度耗散,也有易于减少“悲哉,秋之为气也”的感叹。

  少辛是指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包括葱、姜、蒜、辣椒、韭菜、大茴、八角等辛味之品,辛辣、油炸、烧烤、膨化食品、酒精饮料等。宜食用性味属于酸的食物,多吃些葡萄、菠萝、山楂、柿子、莲子、百合、柑橘、柚子、橙子、酸菜、豆豉等,也可根据体质特点,在食物中加入乌梅、沙参、麦冬、五味子、川贝、杏仁、胖大海、枸杞等益气滋阴、润肺化痰的中药调节身体机能。

  立秋后,暑湿未尽,余威尚存,因此,饮食不宜过于滋腻,要适当食用薏米、白扁豆、茯苓饼、玉米、芹菜、莴苣等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清除体内湿浊,调理脾胃功能。

  过去北方有“贴秋膘”的习惯,通过增加肉食来补充夏季的消耗。那时人们吃不饱、穿不暖、食物匮乏,身体需要补充肉食以弥补脂肪、蛋白的不足,在当时是科学的;不过,现在的食物供应不再是难题,肉食、细粮成了日常食品,这时“贴秋膘”就要把握“度”,不能过量。一般来说,按照体重计算,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1克肉食就够了,也就是说,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吃1两多肉足矣。与肉食相比,豆制品和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黄豆、黑豆、莲藕、南瓜、冬瓜、土豆、萝卜、小白菜、空心菜、海带、紫菜等清淡食物更利于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曹建春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