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问题奶粉无条件全额退货 专家:乳企可向恒天然索赔

2013年08月08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发改委对6家乳企开出天价罚单后,在超市货架多美滋奶粉区域,所有优阶贝护和多领加2阶段产品均已下架,显著位置贴着公司最新声明。新华社发

  “您好,我来退多美滋奶粉。”一大早,卜蜂莲花超市服务台就来了位抱着奶粉罐的消费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昨天截止到今天上午,家乐福、沃尔玛、卜蜂莲花等超市共办理了20多罐奶粉的退货手续。目前,本市工商部门也正在对全市流通领域展开清查,监督问题奶粉的下架和退货,并督促商家做好相关投诉处理工作。

  商家 问题奶粉无条件全额退货

  在多家大超市,问题批次食品的退货工作正在逐步展开。消费者无需提供购物小票,也不论奶粉是否包装完好,是一罐还是半罐,只要是所涉批次的产品,商家都无条件为消费者办理全额退货。

  工商部门要求,此次涉及的问题批次食品一律立即停售,同时监督经营者下架封存并做好封存记录,根据生产企业召回通知及公布的品种、批次配合做好召回工作,并登记召回情况,将问题产品及时返厂。

  洋奶粉的生产批号印哪里?工商人员表示:整件购进的产品,生产批号会打印在外箱上;罐装、盒装的奶粉,批号信息在罐底、盒底;盒装的奶粉如果扔掉了外盒,内袋上也能找到相关信息。记不住问题批号的消费者,可与商家提供信息进行对照。

  雅培 北京仅3罐问题产品未召回

  此前雅培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市场共有7181箱产品受到影响,其中的112箱卖出,其余7069箱已经被封存隔离。记者从雅培中国获悉,截至昨日中午12点,在已售出的112箱涉事产品中,已经回收了87箱,还有25箱正在召回中,而目前北京市场上只有三罐涉事产品尚未召回。但昨日,涉及产品数量更大的多美滋没有公布最新召回进展。

  在8月5日举行的恒天然发布会上,恒天然表示8家涉事企业中有一家企业要求隐藏姓名,这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关注。随后,尽管多个消息来源指向雅培公司,但在雅培昨晚发给记者的声明中,未对此事作出明确表态。

  专家 乳企可向恒天然要求赔偿

  目前,所有涉事企业均已对受污染产品进行召回,但除了产品召回外,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涉事企业主动站出来说要赔偿消费者,也没有企业向原料供应商恒天然索赔。专家表示,产品受污染的乳企是受害者,可以根据中国的法律和买卖合同向恒天然索赔;恒天然作为最终责任者必须承担责任。

  有消费者认为,涉事企业应该出资给食用“问题奶粉”的孩子做体检,以排除未来可能出现的潜在健康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媒体表示,既然恒天然已经承认其产品有质量缺陷,乳企就有权利按照合同约定向恒天然主张权利和索赔。“如果消费者吃了这些奶制品有问题,向乳企要求赔偿的,乳企也可以向恒天然追偿,因为它是始作俑者。”另外,这些公司本身受到的损失也要向恒天然索赔。按照违约责任和合同约定,损失多少,恒天然就要赔偿多少。

  恒天然集团还面临着赔偿8家客户的境况。昨日,恒天然中国相关负责人郝晓红对媒体表示,“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召回问题产品,保障公众安全。至于赔偿问题正在和客户协商,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公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天然集团是一个奶制品原料大供应商,下游企业可能会有“得罪不起”的心理。

  乳企天价罚单追踪报道

  开出天价罚单

  “洋奶粉”真能降价吗?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决定对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款6.6873亿元。其中,广州合生元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计1.629亿元;美赞臣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2.0376亿元;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四家乳企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分别为1.7199亿元、0.7734亿元、0.4827亿元和0.0447亿元。

  此外,由于惠氏、贝因美和明治乳业能主动向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因此被免除处罚。

  被重罚有“态度问题”

  合生元被重罚有着“态度问题”。在同样接受调查的其他企业纷纷表示降价时,合生元“赠送积分”的措施招来了普遍质疑。在外界压力下,7月23日合生元再发公告宣布降价,成了第一个宣布接受调查但却最后一个降价的奶粉企业。

  昨晚,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有的奶粉企业最初完全不配合调查,更拒绝承认任何问题。调查员经过周密调查,在上千份合同中找到突破口,“顺藤摸瓜”地发现了案件突破的关键证据。

  大量证据表明,这些涉案奶粉企业采取多种手段进行了价格垄断。调查人员还发现,有的涉案企业将下游经营者按照规定价格进行销售作为获得返利的必要条件,而且这一返利数额较大。部分经营者如果得不到返利,甚至会亏损。

  徐新宇介绍,自2008年三聚氰胺以后,在原料奶成本没有大的变化下,国内主要奶粉品牌售价基本上涨了30%。

  根据法律罚款上缴国库

  发改委开出巨额罚单,罚款的去向成为关注焦点。法律界人士表示,《反垄断法》的罚款按照法律要求是要上缴国库,不会留在执法部门。发改委作为中央部委机关,这实际上是一种行政处罚,自己是没有权力对罚款进行使用,必须汇入中央财政。

  针对贝因美等三家企业获得“免罚金牌”,有声音提出疑问:到底什么样的配合细节能让企业免于处罚?是否应该没收这三家企业的违法所得?

  有法律界专家认为,在“免罚”情况上,发改委应该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增加透明度。

  奶企回应

  合生元 美赞臣 多美滋

  放弃行政诉讼 不准备辩驳

  此次被重罚的合生元决定放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将及时支付占上一年度销售额6%、约1.63亿元的罚款。合生元还表示,将不断完善和持续提高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确保公司各项经营决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美赞臣方面也表示,对于发改委的处罚,公司将不准备辩驳。

  多美滋昨天发声明称:公司尊重国家发改委日前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并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

  恒天然 雅培 富仕兰

  调查有助运营 将缴纳罚款

  恒天然昨天在其官网主页发出公告称,愿意接受此次价格垄断处罚,发改委的调查有助于今后公司的营销和运营。

  雅培昨天表示,接受中国政府部门的处罚并将缴纳罚款,将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的相关调查工作,并已经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一起解决了相关问题。

  富仕兰公司在其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公告,表示支持和配合发改委的调查,承认并接受罚款处罚,并将进行相关整改,调整有关合同条款,并在公司内部开展有关中国反垄断法规的全面培训。

  处罚效果

  “洋奶粉”真能降价吗?

  发改委开出的罚单,真能促使“洋奶粉”的价格回归平和吗?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奶粉企业在“提价”这件事上会格外慎重。但是,不排除有企业通过推新品的方式变相涨价。

  王丁棉认为,从长远来看,由于恒天然奶源被禁造成的市场“吃紧”,反垄断调查不见得能打压洋奶粉的价格;而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并非“管制价格”,奶粉的价格水平还是要由市场决定。

  王丁棉说,他不会对于消费者的信心恢复过于乐观,消费者有自己的判断,即便发生了恒天然事件,但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其他洋品牌,他们不会因恒天然事件就彻底丧失信心,该买的还是买。“国内奶企的问题是长期积累起来的,很多企业做了突破底线的事情,让消费者的怀疑和对洋品牌的认可根深蒂固。” (记者杨滨 窦媛媛)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