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临安曝光13名干部:有人看电影 有人织毛衣

2013年08月09日 07: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效能建设,不是一个新话题。

  临安这一次直接上媒体曝光的做法,在当地引起了一定反响。

  有百姓叫好之余也直言,纪委此举是需要一定勇气的,只是不知道这一次能坚持多久?

  那么,这条震动了当地政坛,博得了好评声声的举措如何出炉,临安纪委为什么用上了“实名公开曝光”这招,这期间有没有遭遇过阻力?这样一剂“猛药”,能否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推广?

  杭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长王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临安市纪委这一做法,体现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的要求,这种敢动真格、勇于碰硬的精神,对于当前整治“四风”,解决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是极其重要的。

  纪委书记拍板“实名曝光”:

  纪委就该不怕得罪人

  要说到“实名公开曝光”,《临安市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散奢行为问责办法》是绕不开的。

  为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今年2月17日,临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问责办法》,针对29种庸懒散奢的行为。临安纪委是这份文件的起草单位。

  主要起草人说,他们也有在基层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确实发现在政府工作人员中存在着“庸懒散奢”的情况,这对政府形象是极大的损害,是到了该好好整顿的时候了。

  《问责办法》既然出了,必然动点真格,纪委酝酿了一次暗访活动,主要检查“机关效能”。

  暗访活动方案的起草人和《问责办法》起草人实为同一人。他说,当时有一点很明确,就是根据《问责办法》,暗访查实的“庸懒散奢”干部是要在纪检干部会议上通报的。“但内部通报,有时总显得不痛不痒,当事人和当事单位有时态度甚至是无所谓。”这让他突然有了个想法,不如下剂猛药,将这些不务正业的干部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上公开曝光。

  于是,方案上就有了“如果领导同意,将在电视台和《今日临安》进行通报”的字样。

  方案到了临安纪委书记沈国祥的手上,沈国祥召开了纪委常委会讨论后,当场拍板决定“实名公开曝光”。

  “顾虑也是有的,毕竟扫了人家面子,怕到年底评议时,兄弟单位给纪委工作投差评。”但沈国祥说,纪委就应该不怕得罪人,这是这个岗位的要求,通过督查、曝光,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树立风清正气的政府形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开实名曝光,也得到了临安主要领导的认同和支持。”

  13名干部被公开曝光:

  有人炒股,有人织毛衣

  2月26日到27日,临安纪委暗访组进行过一次检查,并向社会公布了6名工作时间干“闲事”的干部。

  当时,许多人以为这只是纪委的“一时兴起”。7月31日,纪委再一次公布了7名干部名单。

  大家这才意识到:纪委来真的了,公开曝光可能将是“常规动作”。

  暗访组是怎么查的?他们又查到了些啥?据介绍,暗访组主要由纪委工作人员、邀请的监督员(电视台记者、社会人员等)、邀请的外县市检查组组成。纪委工作人员还向我们展示了一款购置的暗访工具,看起来像汽车钥匙的暗拍设备。“车钥匙拿在手上,一般也不会引起注意。”

  “有个人当时在电脑上打牌,发现有暗访组检查时,手忙脚乱地拔掉了插座,盖上了电脑屏幕,可电脑里的出牌声音,怎么也盖不掉。”自然“上班时打牌”,怎么赖也赖不掉了。

  根据曝光的内容看,上班能干的“闲事”很多:上班时间看电视电影的、玩游戏的、炒股票的、织毛衣的,都有……“其实还不止这些,在暗访中还发现有人锁门办公、穿背心上班等行为。”纪委工作人员说。

  求情电话响个不停:

  重拳其实并不好出

  公开实名曝光“庸懒散奢”的政府工作人员,可能大家都会觉得被曝光者压力很大。但临安纪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压力同样很大,事情并不好做。

  “被查人员不配合,我们让他们签字确认,他们自然是不情愿的。有的认为我们小题大做,有的百般求饶。在有证据的情况下,磨蹭上半个小时,也不足为奇。”不过,相比“说情电话”,这只能算作小儿科。

  每次暗访回来,各种电话就来了。“有来旁敲侧击会怎么处理的,有直接问能不能照顾照顾的,这些电话有打给我们的,也有打给纪委领导的。”纪委工作人员说,同在政府机关工作,很多打电话来的人,说实在的都认识,也会有些不好意思,无形的压力也就产生了。

  也有人提出,第二次曝光时,要不退一步,把被曝光人的名字隐掉。

  不过,纪委书记沈国祥顶住了压力,态度非常坚决:上次怎么曝光的,这次还是怎么曝光,否则就是对上次被曝光人的不公平。查到几个就曝光几个,否则就是对其他被曝光人的不公平。“纪委工作也是要接受社会监督的,必须阳光操作。”

  市民交口称赞

  被曝光单位觉得未必全是坏事

  公开实名曝光,不仅在当地政界引起震动,在坊间也引起了热议。

  杂货店老板陈师傅说,有些政府机关干部,确实不像样,上班吊儿郎当,办个证让你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纪委的实名公开曝光,应该会让他们感到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端正自己的行为。”

  市民小林说,能感受到纪委的工作压力,应该为他们的勇气赞一个,只是不知这样的监督能持续多久。也有百姓认为,从曝光的内容看,似乎只是一些“小问题”,力度还不够大。

  “百姓的声音我们也关注到了。”沈国祥说,监督干部的小问题,也是为了防范大问题的发生。我们希望通过小的作风问题监督,最终达到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的目的。所以,实名公开曝光,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

  实名公开曝光效果怎样,被曝光单位很有发言权。“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接受采访的临安发改局纪委黄书记说,“出了这种事情,我当时确实是很懊恼的,这不仅意味着单位的年终满意度评选就此轮不上了,而且公开实名曝光后,单位在社会上影响也会很差。”

  不过,冷静下来后想想,这也未必全是坏事。“被曝光的那名工作人员,后来都哭了,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黄书记觉得,出了这样的事,对于单位员工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平时,你怎么跟他们讲大道理,可能他们感触都不会有这么深。”

  临安统计局董副局长对此表示认可。“我们2月份被查到一次后,工作人员的状态,明显认真了许多。”

  这是阳光政府的应有之意

  推广的关键在于领导的决心

  对于临安不定期的抽查并实名公开曝光“庸懒散奢”干部的做法,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觉得,这是阳光政府的应有之意,值得推广——

  现在有些政府工作人员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人在岗心不在岗,上班玩电脑游戏,更有甚者擅自离岗,对群众要办的事推诿拖延。“这给政府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不符合,与我们要打造的责任型、阳光型政府不符。”

  向社会公开曝光这些“庸懒散奢”的干部,其实借助了社会舆论的巨大力量,极大强化了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约束。在杨建华看来,这样的举措,就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走的就是群众路线。“可以说,它是将权力关进笼子的‘笼子’部分。它可以敦促,政府工作人员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杨建华认为,向社会公开曝光能够得到百姓认同并取得成效,这也说明,制度执行的难易其实跟主要领导人决心有多大有着直接关系。“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人,如果能抛开人情,抵住说情,那么效果就会明显。当然了,临安应该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将向社会公开曝光的做法制度化,以保证不因领导变更而发生变化。”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