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达3076个 人均藏书0.58册

2013年08月14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6月—7月,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全面开展,图书馆迎来了四年一次的考核。那么,图书馆特别是基层图书馆发展面临哪些难题,又该如何更好挖掘图书馆潜能?

  我们国家每3.7天就有一个新馆开馆,本世纪初,第一个10年,仅公共图书馆就保持了这样一个节奏,这两年还出现了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的湖北省馆、辽宁省馆和广州市图书馆,还有6万多平方米的区级的浦东图书馆。

  分馆图书按年度进行区域性流动,迅速改变了全省基层图书馆资源匮乏、服务落后的危机局面。截至2012年11月,共建立了57个流动分馆、16个流动站。

  每个县都有公共图书馆

  走进长春少年儿童图书馆,一股温馨、亲切的气氛扑面而来。亲子阅读室,不但有漂亮的读本绘本,还有给低幼孩子们准备的积木、玩具。超星PAD和超星一体机区,孩子们在移动终端上获得了数字图书的体验;多功能放映室,动画片《花木兰》不时引发孩子们阵阵笑声,连图书馆内的餐厅都摆满了小木偶,充满了童真和趣味。

  馆长尹振安说,改造后的长春少儿馆于2012年12月18日开始投入使用,秉持着“人性、公益、开放、便捷”的理念,宽敞明亮的借阅大厅,丰富便利的文献资源,清新优美的背景音乐,开展了小小图书管理员、小读者采选团、计算机培训等活动,都受到了小读者和家长的喜爱。“我们在标志牌、提示语、自动还书箱、LED电子屏幕、爱心雨伞和卫生箱、沙发等细节都精益求精,这都是本着对图书馆事业的激情和爱。”尹振安说。

  这是我国图书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2011年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图书事业更是进入了迅猛发展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每3.7天就有一个新馆开馆,本世纪初,第一个10年,仅公共图书馆就保持了这样一个节奏,这两年还出现了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的湖北省馆、辽宁省馆和广州市图书馆,还有6万多平方米的区级的浦东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说,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推动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确立,并逐步完善。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根据文化部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全国共有县级以上独立建制的公共图书馆3076个;全国公共图书馆总藏量达7.89亿册(件),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8册,比2007年增长49%;各级财政对公共图书馆财政拨款总数达93.49亿元,其中购书专项经费14.13亿元,人均购书经费1.09元,全国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达4.34亿,文献外借册数达到33191万册次。

  近日发布的我国图书馆界第一份综合性研究报告《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2》更是指出,县县有图书馆的目标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文化部、财政部拨专款支持图书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启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第一个公共图书馆服务国家标准《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正式发布;手机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新的服务形式发展迅速;总分馆、流动图书馆、图书馆联盟等多种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模式日趋成熟;图书馆新馆建设持续升温,出现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堪称城市标志性建筑的图书馆。

  但报告也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平均每44万人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平均每3201平方公里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国际图联规定,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应为1.5册到2.5册,而2011年我国人均拥有图书仅为0.52册,其中,人均拥有图书最高的地区(2.94册)与人均拥有图书最低的地区(0.19册)之间,相差达14.5倍;人均购书费最高的地区(7.65元)与人均购书费最低的地区(0.27元)之间,相差达27倍。公共图书馆资源总量的不足与配置的不平衡,使免费开放效益的发挥受到局限。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一些基层图书馆办馆条件相对落后,资金短缺,藏书量少、新书不足,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传统和现代、纸质和数字融合

  今年,文化部开展全国第五次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对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进行了评级。针对经济不发达地区图书馆的困境,评估组呼吁,需要将图书馆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政府效能和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常态化公共图书馆经费保障机制,将全省市、县公共图书馆购书专项经费、数字图书馆建设等业务经费以及人员开支、设施设备购置与维护等日常运行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以保证各级公共图书馆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需要建立经费投入的评价机制和监督机制。

  相关负责人指出,评估的不仅是图书馆,更是评估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评级,加大政府重视,推动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设施建设、经费投入以及内部管理、业务建设和读者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提高,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目的。

  如何在经费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挖掘潜力,发挥图书馆的效能,也成为经济不发达地区图书馆需要面对的难题。针对全省基层图书馆严重落后的现实,2007年起,黑龙江省图书馆陆续在全省边境县、贫困县图书馆和重点旅游景区、边防部队、农垦分局签约建设流动分馆。统一建设各分馆的自动化集群管理系统,每年为各分馆配置3500册新书和10TB的数字资源,分馆图书按年度进行区域性流动,迅速改变了全省基层图书馆资源匮乏、服务落后的危机局面。截至2012年11月,共建立了57个流动分馆、16个流动站。

  即使在资金相对充裕的经济发达地区,吴建中指出,尽管我们现在还处于图书馆蓬勃发展的好日子中,但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必须适应如何在低增长或者零增长的环境当中过紧日子。要用紧日子的方式来过好日子。

  以浙江杭州为例,近年来,杭州市图书馆通过构建“藏书于民”大流通体系,市、县、区图书馆应该和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图书馆形成一个体系,让书流通起来,实行“无门槛”开放政策,将图书馆打造成城乡一体“第三文化空间”,成为社区居民就近享受文化熏陶的重要渠道,

  “在传统和现代交融,纸质和数字交融中,图书馆更要结合实际,找准定位,盘活资源。”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晓庆说。记者 王 珏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