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垮塌事故调查:贝雷梁局部失稳导致坍塌(图)

2013年08月20日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发生垮塌事故后,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专家、安监、城管等部门开展了事故调查。目前事故原因已经初步查明,主要是贝雷梁局部失稳,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昨天凌晨1点,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线所有高架工程立即停工检查。昨天下午,指挥部组织了检查组,对所有高架标段从东到西进行专项安全大检查。同时成立事故善后工作组,立即全面启动善后工作。

坍塌的混凝土块仍然杂乱地堆放在事故现场。 龚振岳 摄

  回访事故现场

  项目部称工程赶工期很正常

  昨天上午,北仑区政府组织区安监局、公安分局、监察局、检察院、总工会等单位组成事故联合调查组对“8.18”宁波轻轨一号线二期工程坍塌事故进行调查。

  上午10点多,记者再次来到事故现场。现场围栏的缺口已经用蓝色隔离板挡了起来,路边还停着一辆卡车,堆放着一根根2米长短的铁管。一旁的工人说,这是用来搭脚手架的。下午时分,施工方在原来的隔离板外又围上了一层编织布。

  一番交涉后,记者进入了工地。围栏内,十多个高架桥墩沿着钱塘江路由南向北一字排开,一条近10米宽的河紧挨着桥墩。除了从高架上跌落的贝雷梁外,工地上还堆放着不少深绿色、未组装完成的贝雷梁。空地上竖着一度用来宣传的四五块展板,但凡出现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字样的地方都已经用粘纸贴了起来。

  在现场,记者找到了宁波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二期项目TJ1214标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文献。他否认了工程外包的传言。他说,出事的工人中有2名是项目部的正式职工,而其他4名是劳务派遣过来的。

  事发当时,工人正在对高架桥墩进行预压测试,看看桥梁是否能承受预定的重量。工人们先在两个桥墩之间架起贝雷梁,然后在贝雷梁上放置大约200立方左右的混凝土块。类似的操作以前也做过多次,这次出事项目部也觉得有些意外。

  前天傍晚的北仑受到热带低压系统西进影响,傍晚就开始下小雨,事发时分雨下得正大。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告诉记者,当时现场除了路两边的昏暗路灯,基本没有什么光源,救援时是用了两台消防车的光源才照亮了现场。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施工?文献解释说,整个工程的工期大概是22个月,工人们想赶工期很正常。在下午回答媒体提问时,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则表示,因为近期高温,轨道交通全线基本作业时间为上午10点后休息,下午3点30分后开工。发生事故的时间是8月18日晚上8:50,在地铁行业属于正常施工时间。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该标段在去年8月底中标公示,按照相关合同规定,今年12月31日前必须完工,也就是说离最后完工期只剩下3个多月的时间。

林焱挺/制图

  贝雷梁失稳导致坍塌

  或因承载过重

  公开资料显示,就在今年6月,事故标段还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用一场又一场的“黑色瞬间”安全教育片警示全体职工及各架子队成员。

  当时墩身施工架子队施工带班人员老徐看后还不禁感叹:“我们今天拿别人的事故案例来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明天让别人拿自己的事故案例来总结经验……”然而,才过了2个多月,这起令人痛心的事故就发生了。

  “通过官方表述可以看出,事发时,工地正在进行的支架预压,因为贝雷梁局部失稳,导致最终的坍塌发生。”国内一家桥梁监理公司的张工程师告诉记者,支架预压是建设高架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个试验主要是在贝雷梁上堆放梁跨荷载1.3倍的预压块或沙袋,来检测桥梁的承受能力,以消除支架、支撑方木和模板的非弹性变形和地基的压缩沉降影响。

  这种试验在桥梁施工中很常见。但由此带来的模板支架坍塌在工程建设事故中时有发生。

  2011年12月5日,合肥市包河大道高架桥在建工地发生高架桥钢构梁坍塌事故。

  2009年10月20日,京沪高铁徐州段贾旺区境内引龙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发生坍塌事故,造成5死1伤……

  最严重的一起事故发生在1996年12月,广东韶关坪乳公路白桥坑特大型桥施工过程中,由于贝雷梁组成的组合支架发生大弯曲变形,失稳倒塌,正在桥面作业的91名施工人员全部坠落74米深的山谷,造成32死,59伤的重大事故。

  “造成贝雷梁局部失稳不外乎两个原因,也或者二者兼有。”张工程师分析说:一是架体或其杆件、节点实际受到的荷载作用超过了其实际具有的承载能力;另一个就是由于架体受到了不应有的荷载作用,比如侧力、拉扯、扭转、冲砸等,或者架体发生了不应有的设置与工作状态变化,比如倾斜、滑移和不均衡沉降等,导致发生非原设计受力状态的破坏。

  伤者伤情平稳

  还需进一步住院观察

  昨天下午16点,北仑人民医院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伤者的最新消息:截至16:00,此次事故的4名伤者经过进一步检查与专家组评估,病情尚平稳,还需进一步治疗与密切观察。

  医务科科长曾杉介绍,医院当时救治了6名伤者,最早送来的两名工人已经不幸去世,年龄都在40-50岁之间。两名重伤的工人胸部、腹部、腰椎等都有多处损伤,颅内也有出血,抢救了一个多小时,综合看来,伤情都比较重。

  这次的事故,属于高空坠落伤,主要还是骨折、肺部损伤、闭合性的腹腔损伤等。“内伤多些,现在不一定完全体现出来。比如闭合性的腹腔、胸腔损伤,病情发展过程中可能导致出血。他们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还需要进一步住院观察。”曾杉这样表示。

  昨天下午,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林静国等一行人也来到医院慰问伤者。他在现场表态:“政府、医院会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把你们救治好。你们局长也来了,我们对你们,会负责到底。安心养伤,其他不用考虑。”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