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档场所陷能源浪费之殇 “阶梯电价”或为良方

2013年08月21日 11: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家酒店的外墙上悬挂着大大小小十几个空调外机,将墙上的两扇窗户包围得严严实实。

  8月13日是中国传统七夕节,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北京的赵女士和男友来到一家五星级酒店,准备享受晚餐。说起几天前的那次晚餐,赵女士印象最深刻之处居然是“冷”。

  高档场所 内外冰火两重天

  8月14日傍晚,按照赵女士说的地址,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的这家五星级酒店。天气闷热,记者浑身是汗,但刚一进酒店大门便有一股寒气袭来。“这里温度21度”,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8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城区的一家大型商厦,当时室外气温达33度,燥热难耐。但走到离商厦大门还有近1米的地方,感到一股冷气往身上扑。进入商厦不过十几分钟,已经冷得不行,一位女服务员说:“我们也觉得冷,但中央空调设定温度,没办法。”

  8月15日下午,记者在国网北京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看到,大屏幕上,代表着当日用电负荷的一条红色曲线最高点停留在上午11时35分——1775.95万千瓦。由于连日高温高湿,这已是今年以来北京电网第三次刷新历史纪录。

  “在1775.95万千瓦的全部负荷中,仅降温负荷就占到大约40%。”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干银辉告诉记者。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全国日发电量累计10余次创新高。国家电网公司负责的发电区域内,4个区域性电网及21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降温负荷给各地电网造成极大压力。为迎战高峰,北京电力启动了预警应急Ⅲ级响应,目前有6000名至7000名电力员工坚守在一线,干银辉介绍。

  “如果公共服务场所都将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在国家规定的26度以上,对电网的压力肯定会减轻。”干银辉说。

  能源浪费 失去的何止是资源

  今年7月以来,杭州出现了有史以来持续性高温天气。从7月8日至8月14日,杭州市各级能源监察机构连续5周分5批对220多家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银行等大型公建单位实施温度监察,在220多个公建单位中,发现不合格单位共31家,其中,银行和饭店较多。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陈天来表示,在酒店行业总能耗中,电耗占到60%~70%,空调占到酒店耗电量的40%左右,是最大的一块。酒店、商场、娱乐场所等服务行业,整体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档次越高能耗越大,每一个单元都是一个城市“热岛”。

  国务院《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控制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包括商场等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一些高档商场和酒店的室内温度在20℃左右不符合要求。违规行为当受惩罚,陈天来强调。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做过一项研究,数据表明:面积仅相当于居民住宅面积9%的公共建筑,耗电量已占住宅建筑的一半。如果将北京公用建筑空调温度调高到26度,夏季至少可节约电量3亿度,降低10%左右的负荷。

  一度电能做什么?专家说,可以电炉炼钢1.25到1.5千克,加工面粉16千克,灌溉小麦0.14亩,电车行驶0.86公里,电冰箱运转(断续)20到24小时,电灯照明(40瓦)25小时……

  节约一度电意味着什么?专家说,意味着节约0.4千克标准煤,省下4升净水;减少约0.272千克炭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

  说起“七夕”,除了“冷”,更让赵女士遗憾的是,由于城市火力发电等因素,阴霾满天,“共赏银河”根本无法实现,“天上一颗星星也看不见”。

  如果说电力供应问题还可通过加大供给得以解决,那么因发电烧煤造成的环境污染却是一道难解的题。

  “阶梯电价”或为遏制浪费良方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康艳兵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节能减排任务极重。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5年下降40%~45%,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此外,二氧化硫、COD、氨氮、氮氧化物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也是“必须要完成的指标”。

  在我国城乡既有建筑中,只有极少数城市建筑是节能建筑,其余都属于高耗能建筑。特别是大中型商场、高档旅馆饭店和办公楼等,能耗惊人,单位面积耗能可高达普通住宅建筑的10倍左右。

  “其实,从消费者健康的角度来看,温度过冷过热的剧烈变化,对人体也是很不好的,会诱发感冒,老年人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会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国务院明令规定,但公共场所节能降耗却面临监管和处罚难题。首先,各地对酒店和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监管的部门不同,没有统一标准;再者,政府部门人力物力有限,面对数量众多的高档服务场所,无法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的监测。浙江省曾经设想通过设定总额、经济杠杆调节饭店行业能耗,但公共场所和服务行业的能耗,不像工业领域那样容易标准化,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

  专家认为,必须多方面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一方面加强监管,对违反节能规定的行为进行强制处罚。另一方面,由于高档商场和酒店节能降耗缺乏动力,可以从政策上加以引导和鼓励,利用价格、财税等多种手段推动节能减排。

  干银辉指出,通过电力系统的监测可以看出,居民用电推行阶梯电价后,对能源节能、遏制高端不合理消费有较大促进作用。“过去对高档酒店实行峰谷电价后,推动了很多酒店采用低谷蓄冰方式节能。如果对高档服务场所也实行阶梯电价,一旦超标电价将成倍提高,将有利于节能降耗。”干银辉建议,如果通过技术手段将高端服务场所的温度和电费挂钩,只要超过26度,就执行惩罚性电价,将是科技手段治理能源浪费的一种良方。(记者 张 翼)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