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全景解析黑龙江五大水库如何拦洪削峰(图)

2013年08月21日 15:1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全景解析黑龙江五大水库如何拦洪削峰(图)

  随着嫩江、黑龙江洪峰一次次通过,和即将进入松花江的嫩江洪峰,对洪水进行削峰调流的尼尔基水库、丰满水库这些大型水库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水库在洪水到来时到底起了哪些作用?我省超警戒水位的三条大江周边都有哪些水库?哪些水库有泄洪作用?这些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日,省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清晰地解读了今夏进入主汛期后,位于三条大江周边的五大水库的现状和作用,进行了全景解读。据介绍,为应对松花江即将迎来的嫩江洪峰,省里已经确定死守肇源,并利用尼尔基水库和位于第二松花江的丰满水库等大型水库来调控哈尔滨和大庆的洪水流量。

  “三江”周边大型水库全解读

  ●嫩江段——尼尔基水库

  2001年开建 “首秀”派上大用场

  水库详情:尼尔基水库位于我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嫩江干流上,水库右侧为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左侧为我省讷河市二克浅乡,在水库下游大约189公里处就是我省齐齐哈尔市。尼尔基水库所处的嫩江干流发源于大兴安岭,一路自北向南流经黑龙江、内蒙古和吉林三省,最后在我省肇源市三岔河汇入松花江。尼尔基水库自2001年开始施工,第一台机组于2005年5月发电。

  谈起今夏主汛期期间尼尔基水库所起的作用,可以用“首秀”来形容。据悉,今夏是尼尔基水库自建成后首次大规模削峰泄洪。据省防汛指挥部提供的信息显示,自今年6月份入汛以来,嫩江流域连续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水位直线上涨,致使坐落在嫩江上游的尼尔基水库库容迅速增加。到了7月末,尼尔基水库的水位已经超过汛限水位。从7月末开始,尼尔基水库开始开闸泄洪,当时的总出库流量为1600立方米/秒。7月27日、28日、29日和30日,水库先后4次泄洪。8月5日,嫩江干流水位全线超警,11日尼尔基水库总出库流量已经增加至5500立方米/秒。

  截至20日,连续多日居高不下的尼尔基水库入流和出流量都较前几日有所下降,库边的防洪压力也相对缓解。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补充说,在嫩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的当下,尼尔基水库对于拦洪削峰作用极大,削峰率保守计算,至少达到四成洪水来量。

  ●松花江段——丰满水库和白山水库

  为松花江力阻二松来水 削峰率近八成

  水库详情:丰满水库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境内的第二松花江上,白山水库位于吉林省中部第二松花江上。正是因为位于第二松花江上的这两个水库的调控削峰,才大大减少了今年松花江的来水量。

  “在今年防御松花江洪峰过程中,丰满水库和白山水库可说‘功不可没’。”谈到今年松花江来水量,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这样形容。

  据介绍,近段时间,第二松花江上游普降暴雨,14日至17日的持续强降雨,导致第二松花江上游发生超20年一遇大洪水。与此同时,嫩江洪峰也正在向松花江干流逐步推进。如果在同一时期第二松花江泄洪,极易造成洪峰叠加。考虑综合因素,国家防总和松花江防总进行全盘调度,调度位于第二松花江上游的丰满水库和白山水库提前泄洪,并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作用,将上游超20年一遇大洪水削减为一般洪水。不仅白山水库调低下泄流量进行削峰,洪水在向丰满水库推进过程中,丰满水库再次调低流量、削峰减值。这样做的直接效果是,极大地减轻了水库下游第二松花江和松花江干流压力,避免嫩江洪峰和二松洪峰叠加。保守估算,丰满水库削峰率近八成。

  ●黑龙江段——俄罗斯结雅水库和布列亚水库

  最大削峰率近7成 减轻中下游水位上涨速度

  水库详情:结雅水库位于与中国边境以北俄罗斯阿穆尔州内的结雅河上,该水库1972年建成。布列亚水库则位于俄阿穆尔州的布列亚河上。两个水库都是俄罗斯境内的大型水库。

  “黑龙江是我省和俄罗斯的界江,沿岸水库主要是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结雅水库和布列亚水库。”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与我省降雨情况相近,7月下旬,俄境内的结雅河与布列亚河流域同样发生持续强降雨,水库蓄水压力极大。而雪上加霜的是,此时,我省的黑龙江中下游多条支流发生洪水,经水利部外事部门与俄方协商,俄方在布列亚水库入库流量11700立方米/秒的情况下,将出库流量控制在3500立方米/秒左右。随后,随着水库内水位不断升高,结雅水库和布列亚水库的出库流量也相应及时调整。近段时间不完全统计,经过这两个水库的削峰调流,控制洪水来量的最大削峰率近7成,最小削峰率也在3成左右。因为水库的及时拦截调流,极大地减轻了黑龙江中下游洪水的水位和上涨速度,为我省黑龙江干流的防洪工作减小不少压力。

  告诉你水库的“秘密”

  水库超汛限就要泄洪

  一般泄洪量远低于来水量

  普通市民一听到“泄洪”二字,就会高度紧张,以为泄洪的概念就是洪水将袭,而因泄洪造成的洪峰也都是因为上游泄洪造成的。其实不然。省防指相关负责人借此给大家普及了水务知识。

  据介绍,泄洪是排泄洪水的意思没错。但是,正因为有水库的整体调控,使得一些因天气因素造成的自然降水会在可控范围内。一般情况下,当某一水域或区域一段时间内降雨量极大时,水库便会开始蓄水。汛限水位指的是按照以往汛期的最大水流量,这个水位也是其最大承受水位的高度。如果超出这个水位,可能会面临危险,这个时候就要泄洪了。入流量就是水库某个时段蓄水量,出流量就是泄水量。

  因为某一区域的持续降水,会导致水库水位超限,必须开闸放水。而水库开闸放水则需要有预判,是否会对下游形成更大的压力。一般泄洪量会远低于来水量。

  大顶子山等中小水库

  不起防洪作用

  距离哈尔滨最近的有一个大顶子山航电枢纽,最近也打开了38孔泄洪闸,它是否起到泄洪作用?许多市民对此不解。对此,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共有大中小型水库千余个,但是一些中小型水库并没有泄洪作用,它们各自的作用不同,并不意味着洪水来了,全部能泄洪。比如大顶子山航电枢纽。”

  近些年,松花江哈尔滨段水少,致使断航期逐渐增加,而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可常年蓄水,并可在松花江枯水期时保证城区段水体丰盈,使水位常年保持在116.0米左右,使得江道水面大大增加。同时,具有交通和旅游功能,对于防洪则不产生任何影响。(记者 李伟俏)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