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引咎辞职 市值缩水70亿元

2013年08月23日 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16股市事件”让光大证券付出惨重代价。截至昨天光大证券停牌前,该股三天跌幅近18%,市值缩水超过70亿元。昨天,光大证券公告称,同意接受徐浩明提出的辞去光大证券董事、总裁职务的申请。每周五是证监会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的日子,今天是否会公布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备受市场关注。

  光大证券董事长代行总裁职责

  昨天,光大集团在其官网上宣布:8月22日上午,光大集团召开党委会,决定免去徐浩明光大证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同时,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董事会同意接受徐浩明提出的辞去光大证券董事、总裁职务的申请,公司董事长袁长清代行光大证券总裁职责。

  光大证券年报显示,徐浩明为光大证券董事、总裁,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此次徐浩明辞掉光大证券董事、总裁后,其他职务是否保留尚未可知。

  2005年4月,徐浩明接掌光大证券帅印。

  徐浩明掌舵8年间,光大证券从最早的创新试点券商、第二家IPO的券商、曾被视为与中信证券比肩的券商领头羊,一步步走入弊端重重、屡屡受罚的境地,而此次“8·16股市事件”将光大证券拖入泥潭。

  光大证券直投业务近5年来投资16个项目,仅一个项目成功上市,且上市项目当年就出现业绩下滑;今年首轮IPO财务核查中,光大证券被抽中5家保荐企业,数量仅次于国信证券,并因对康达新材、天丰节能的“荐而不保”,接连被出具监管警示函、遭立案调查。对于光大证券的现状,其内部员工纷纷感叹“光大证券到底怎么了?”

  光大证券股票自昨天13点整临时停牌,将于今天复牌。停牌前该股昨天跌2.82%,收报9.98元。

  “乌龙软件商”:极端情况下稳定运行

  证监会发言人在8月21日晚上专门就8·16事件中涉及到的“高频交易软件”做了解释说明。经了解,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是定制软件,目前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

  昨天,“乌龙软件”公司铭创软件的官网已恢复正常,该公司在官网上表示,公司因之前按照“保密协议”无法自身进行澄清和说明。

  铭创软件在声明中指出,公司系统在面临订单生成系统极端异常、2秒钟内受理26000多笔巨量订单的极端情况下依然稳定运行,为光大证券的后续平稳处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尽量将损失和影响降到了最低。

  徐浩明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此次出现问题的套利系统中,订单生成系统是光大自主研发,订单执行系统是向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购置。两个系统同时出错,导致系统在150秒内没有执行会自动生成委托。

  个别券商暂停量化交易

  光大“乌龙指”事件发生之后,各大券商均已针对交易系统展开了紧急排查工作。

  某一线券商内部人士透露,其实在“8·16股市事件”当天交易时段中,公司的投资部门、风控部门、运营中心和技术部门进行即时评估,并要求相关岗位严格执行风控措施,防止意外。投资部门和风控部门对公司自营持仓面临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也开展了临时评估。

  在紧急排查过程中,有券商在发现问题后,已经暂停现有的量化交易。

  证监会今天公布处理结果?

  昨天,有消息称,8月21日18点至19点证监会调查组基本结束对光大证券套利策略系统乌龙事件的调查,调查组或于当晚或昨天早晨分批离开上海,返回北京,证监会将在一周内公告调查情况。

  从光大证券公告董事会同意总裁徐浩明提出辞职的情况来看,部分印证了证监会调查组离开一说,起码光大证券内部已拿到管理层的调查结果。因为如果还处于案件调查期间,高管最多也就是停职,积极配合调查。

  如无意外,今天证监会将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按照证监会主席肖钢的高效风格,很有可能在发布会现场公布相关情况,但是否涉及行政处罚尚未可知。毕竟从调查组离开到今天,也就两天的时间。

  袁长清

  光大证券董事长,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执行董事、党委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区分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党委组织部长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等职务。

  徐浩明

  光大证券时任董事、总裁,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交通银行办公室综合处处长,中国光大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执董办主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办公厅主任,上海宝鼎投资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最新消息

  光大证券前三季盈利可能大幅下降

  本报讯(记者 吴琳琳)光大证券昨天晚间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2亿元,同比增加13.24%;实现净利润8.11亿元,同比减少2.22%;每股收益0.24元。

  不过,光大证券强调,公司“8·16事件”交易的损失约为1.94亿元,该事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尚无法确定。此外,公司拟加大对存量证券类资产的处置力度,此举将加强公司流动性并增加净资本,但同时可能导致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亏损或者同比大幅度下降。

  市场微评

  向高盛“乌龙”学监管

  股市“乌龙”并非中国独有。美国股市近日发生一起由国际著名投行高盛交易系统错误引发的“乌龙”事件。不过,与中国市场监管者不同,美国市场各交易所都及时发出警告,并表示可能取消该时段的部分交易。

  同样是交易系统问题,在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发现大规模资金异常行动的情况下,并没有对当时市场的投资者或机构交易员发出类似的警告,而是忙于澄清“系统正常”,让“错单”继续流入市场,造成股市到期市的连锁反应。

  这样的反差凸显了海外市场监管的成熟,更暴露国内交易所对此类事件缺乏监管经验和应急处理手段。

  比较两次事件,不难发现,美国的交易所在监管中优先考虑的是市场的公平性。尽管短时间内难以明晰事件缘由,但在第一时间对交易者的风险警示让诸多投资人意识到相关风险的存在。交易所在警示中还明确表示要对交易的有效性进行核查,这为后续的处理工作打了一个“提前量”,也是对市场其他投资者权益的尊重。

  而在光大证券事件中,光大证券首先想到的是自身止损,特别是光大证券在公告发布之前,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而交易所也没能及时告知市场出现异常交易,在光大证券自救的过程中,没有体现交易所应该持有的“三公”原则。

  事实上,回顾光大证券事件的连锁反应,在每一个节点上都可以遏制事件的发展和发酵。无论是光大证券的资金授权还是有关交易所的风险警示,为什么这些环节的监管者都没有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也许光大证券只是“原罪”,而更多的反思应该留给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系统,从主管部门到交易所,都应该真正学会尊重投资者的权益。记者 刘开雄 赵晓辉

  新闻内存

  “8·16事件”七日回顾

  8月16日 光大证券操作失误导致A股瞬间暴涨5.96%。

  8月18日 证监会下午公布了“8·16股市事件”的初步核查结果,称是系统设计缺陷所致,尚未发现存在人为操作差错,已对光大证券立案调查。上海证监局已责令其限期改正,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并暂停公司策略投资部证券自营业务。

  8月19日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部门交易再现乌龙,以超低价卖出10年期国债。光大证券的种种努力,被再次出现的债券交易“乌龙”所抵消。

  8月20日 “8·16股市事件”后光大证券复牌的首个交易日,其股价于集合竞价时间已被大单封死跌停板,围绕其异常交易所造成潜在损失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抛售该股。直到收盘,光大证券一直处于跌停板上。

  8月21日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出通知,暂停光大证券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

  8月22日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引咎辞职。记者 吴琳琳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