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垃圾发电厂"违建"转正 城管委或自罚数千万

2013年08月23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坑垃圾发电厂曾经是违建?资料图片

    2009年9月动工开建,顶了3年多“违建”帽子的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建设项目(简称李坑二厂)终于顺利转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局网站获悉,补办的李坑二厂建设工程规划正在进行批后公示。据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证实,办理规划许可证时,该项目的建设单位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曾遭到处罚。

    根据广州市相关政府条例,违法建筑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按照相关处罚标准,违建如果要转正,将被处以总造价的5%-8%的罚款。李坑二厂项目总投资额近10亿元,其总造价也数以亿计,如按这一标准,广州市城管委将要对自己处以数以千万计的罚款。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实习生 梁静莹

    李坑二厂选址曾规划为公园

    说起李坑二厂项目,离不开原来的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根据媒体报道,按照最初的规划,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9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其余为绿化面积,“将营造出一个绿色工厂,和周围环境相协调。”当时有规划显示,这里将出现一个近6万平方米的绿化公园,有八个足球场那么大。

    2006年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之后,广州就开始筹划李坑二厂的建设,而工程用地正是以原先承诺为绿化用地的6万平方米为主。李坑二厂在前期环评阶段曾遇到了较大阻力,因为该项目选址位于广州市饮用水地表水源准保护区,2007年时曾被国家环保总局发函叫停。2009年初,广州市已就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区划进行调整后,广东省环保局批复了该项目的环评报告。

    根据广州市规划局网站最近公示的李坑二厂(补办)建设工程批后公示,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垃圾焚烧厂房及配套工程17幢,总建筑面积49198平方米。规划公示并未明确该项目占地面积是多少。

    记者在规划图上见到,该项目西侧为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东侧为广州市李坑渗滤液处理厂,北边有一条宽度为30米的马路。整个项目绝大部分均为建筑以及道路,绿化面积相当少。

    工程历时近4年

    环评获批之后,据公开信息显示,李坑二厂2009年9月前后就已开工。当时的信息显示,该项目为广州市重点工程,总投资近10亿元。预计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2000吨,每年可发电2亿度,解决广州市200多万人口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自开工之后,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李坑二厂的建设屡次遭村民阻挠,最终的竣工时间也一推再推。最终,在今年6月26日,李坑二厂调试点火仪式启动,宣布该工程最终完工。

    根据点火仪式当天的公开资料,李坑二厂项目占地约7万平方米,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达到2000吨,配置3台日处理能力为750吨的焚烧炉和2台2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按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计算,处理量约占广州全年垃圾产量的1/7,年售电量相当于约6.9万个家庭1年的用电量,可满足广州市3%的家庭年度用电。

    1

    焦点

    李坑二厂是否为违建?

    缴纳罚款后已经“转正”

    记者昨日了解到,虽然李坑二厂早已开工,但其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一直未能完善,直到点火仪式前夕才取得规划许可证。

    根据李坑二厂(补办)建设工程批后公示,该项目直到今年5月10日,才取得由广州市规划局审批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也意味着,李坑二厂从开工之初直到点火试运营的前一个多月,一直是一个违法建筑。

    对此,一名规划系统的内部人士证实,这一项目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违建。本次规划公示也显示,该工程“根据穗规函【2013】2222号《关于提供违法建设规划定型意见的函》意见补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纸以竣工测量图为准。”该人士表示,该项目最终在缴纳了罚款之后,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据了解,工程开工除了规划许可证外,还需要取得施工许可证。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建委网站查询后,没有见到该工程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广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当时该项目未取得正式的施工许可证是由于发电项目需要广东省发改委核准,因此有所拖延。但该工程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可以纳入“绿色通道”。因此,在开工之初,广州市建委发放了《广州市城建重点工程临时施工复函》,同意该工程先行施工。该人士表示,这一项目建设手续并无违规之处,目前正在抓紧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除了规划许可证,该项目开工时是否取得了其他证件呢?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在点火试运营之前,按照市领导相关要求,已经完善了各种手续。因为规划许可证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办理,该项目只得通过缴纳违建罚款的方式,办理了规划许可。

    2

    焦点

    需要缴纳多少罚款?

    按规定需缴数千万

    根据《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违法建设分为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和无法改正措施消除影响两种情形。其中,前者包括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但用地手续合法完备,并符合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或者建筑设计方案。

    该文件还规定,对于这些违法建设,由城乡主管部门作出罚款后,对这种行为一并予以办理规划许可规划验收手续。这一项目到底罚款多少之后取得的规划许可证呢?

    至于该项目到底罚款了多少,记者采访的几名相关人士均表示并不知情。记者查询文件得知,对于这种情况应该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并限期改正,处以该建设工程总造价的5%-8%的罚款。

    根据政府部门发布的公开信息,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如果以总投资来计算工程总造价,该项目被处以的罚款将高达5000万。不过该文件并未明确,建设工程总造价是否就是工程的总投资。此前的环评报告显示,其环保投资为2.1亿元。如果刨去环保等方面的投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仍将数以亿计,这也意味着这一工程需要缴纳千万级别的罚款。

    3

    焦点

    违建由谁处罚?

    城管综合执法承担处罚职能

    根据《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应该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处罚。

    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行使城乡规划管理方面5项行政处罚权,其中包括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情况。

    这也意味着,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情况应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进行处罚。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属机构,而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正是李坑二厂的建设单位。

    这表明,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应该就李坑二厂项目对自己进行处罚。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