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结束近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天气

2013年08月28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8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祝晓艳)从8月18日以来,浙江省受热带低压云团、台风“潭美”、北方冷空气渗透的影响,出现了三个明显的降水过程,为此也告别了长达近2个月的“烧烤模式”,也为这个近60余年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少雨天气做一次“小结”。

  “18日8时至26日8时,全省面雨量130.2毫米,6个地市的面雨量超过100毫米。受降水影响,该省水库、河网水位明显抬升,大部分地区干旱已得到解除。”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赵法元也于26日10时宣布了该省结束抗旱应急响应。

  2013年7月至8月中旬,浙江省出现了连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强、范围之广、降水之少、蒸发之大,均为历史同期最严重。

  这场高温已经成“历史之最”被列入1951年来的气象纪录。浙江省气象局拉响了历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其中8月8日15时,来自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中,浙江甚至包揽了排名前十的高温地区,富阳更是以42.3度高居榜首。

  极端高温热浪少雨天气导致浙江省多地干旱,最严重时(8月18日)全省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面积达8.09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面积1.29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2.42万平方公里。

  受高温影响,整个7月浙江省内部分主要高速的事故总量和死亡数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有交警笑称高速行车安全似“中暑”。

  来自浙江省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1日到8月7日止,酷暑已导致浙江15人因高温中暑死亡,是去年同期的3.75倍,为历年罕见。

  杭州著名景区九溪十八涧连绵6公里的山涧溪流是几近干枯,西湖在副高控制下也一度“中暑”……

  酷暑之下,享誉海外的西湖龙井也遭了大罪。7月初,处在平地的杭州双峰村和灵隐白乐桥一带,茶树开始“抱恙”,茶树的枝叶被太阳晒干,甚至枯死。到了7月下旬,梅家坞、梵村、九溪、翁家山,接二连三的茶园,大面积跟着受灾。受旱情影响的西湖区龙井茶树至少有2000亩,明年减产已成定局。

  面对60年来最为严重的高温干旱灾情,浙江干群齐心协力科学抗击灾害,力争将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7月28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保护工作,严格执行高温津贴发放规定。

  7月30日,浙江紧急将有序用电方案由B级调整至C级,把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放在第一位,并优先保障医院、学校、铁路等涉及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等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

  持续高温导致局部地区旱情后,浙江省防指、水利厅迅速协调有关市、县,开展跨流域调供水。7月31日,该省最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浙东引水工程应急供水。乌溪江引水工程于24日开始由衢州向金华跨市供水。

  同时浙江建设了一大批这样的引调水工程:舟山大陆引水工程、长潭二期供水工程、温州向洞头供水工程、象山县白溪引水工程……

  而一向缺水严重的海岛,一批海水淡化厂的兴建,也有效解决了海岛百姓的缺水难题。

  正是这十年来坚定不移投巨资建设的一大批水利工程,才让浙江在这场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灾害面前并未“倒下”,较好保障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一边是地面调水,一边是空中增雨。浙江省气象台相关人员告诉记者,7月28日至8月20日,共有54个县(市、区)实施319轮次火箭人影作业。

  18日夜里至19日受热带低压云团带来的降水影响,浙江终于感受到了姗姗来迟的凉爽。浙江的杭州、绍兴、宁波等市干旱得到有效缓解,干旱缓解面积约有3.3万平方公里,其中解除面积约0.8万平方公里。

  21至22日台风“潭美”又给该省大部带来充沛降水,全省减少干旱面积约5.08万平方公里,目前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解除。

  抗旱预警能力、水利开发、城市规划……让民众更清晰地看到生态环境和社会管理的重要。

  “建立预测为10天至15天、甚至是1至3个月的中长期预报,这样就可以在农业安排、产业结构、节水限水上作出相应调整。”防洪抗旱一线的工作人员提议。

  环保人士提倡则提倡,“城市绿化、房屋绿化,要与群众的生活形态相互融合,城市规划更应该强化生态效应。”

  网友们纷纷表示。“节约用电用水、邻里互帮互助等等,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出力……”(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