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切为了人民安危——黑龙江省抗击特大洪水纪实

2013年09月03日 21: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9月3日,松花江汇入黑龙江之后的同江段水位连续3日呈颓然而降之势。黑龙江省抗击嫩江、松花江、黑龙江三大流域特大洪水的战役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这场遭遇战中,以人为本、科学决策、果断应对,体现了党和政府尊重生命、遵循规律的执政理念。

  退,生命至上,救人为先

  8月中旬以来,松花江、嫩江干流相继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黑龙江干流嘉荫段以下全部超历史最高水位,同江至抚远段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

  一场不期而遇的抗洪保卫战骤然打响!

  “生命至上,救人为先!”“一保人、二保城、三保田,以人员安全为首重!”在这场保卫战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都坚决践行这一执政为民的理念。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到嫩江、肇源、萝北、同江等最险江段踏查水情,要求有关部门按照等高线和不同地区的洪水量级,绘出标有红线的撤退图。各地按照图纸确定的区域一边按次序转移群众,一边确保抢险人员安全。

  赫哲村,同江市赫哲族聚居村。8月19日,黑龙江洪水已高出村子数米,村支书尤明国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400多村民含泪撤离……

  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厅获悉,入汛以来黑龙江省有524万名群众因洪水侵袭受灾,集中转移群众33万人,在转移安置过程中,尚无一人伤亡!

  守,筑起“白龙”御“黑龙”

  洪魔肆虐,黑龙江省用30年、20年甚至10年一遇的堤坝标准,抗击几十年一遇甚至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许多江段是砂基堤坝,且只有四五米宽,经过长达几十天的浸泡,成了“软柿子”、“香肠堤”,渗透、管涌、脱坡,险情时有发生。

  这样的堤坝如何守?科学决策、精心调度、军民团结、万众一心至关重要。早在防汛初期,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就提出“五到位”要求:防汛指挥工作体系到位、人员队伍到位、物资准备到位、检查到位、应急预案调整和补充到位。

  在汹涌的洪水面前,全省共有26900多名军警部队官兵奋战在抗洪一线,47000多名干部群众日夜巡守在数千公里的堤坝上。不少堤段洪水已高出土坝,军民硬是与洪峰赛跑固堤除险。从空中俯瞰,这些新垒起的白色子堤宛若白色长龙,顽强地抵御着浩渺的洪水。“这简直就是‘白龙’锁‘黑龙’!”黑龙江省森警总队总队长韩亚民感叹说。

  让我们记住那些危难中的平凡英雄吧:

  8月21日,肇源,一处江水泛着漩涡的迎水坡险段,武警战士韩七十二跳入没腰的江水,连续搬压沙袋5小时;22日,逊克县干岔子乡河东村,半臂残疾的钱广军夹着铁锹把一袋袋沙袋往里撮砂石;27日,绥滨,46岁的忠仁镇建边村支书何广强脸划破了,手起泡了,仍然奋战在堤上……

  8月28日晚,六七级大风吹得正紧,风浪卷着杂物,砸在同江三村段的堤坝上,森警佳木斯支队的300多名官兵刚返回营地端起饭碗,迅即又返回大堤……

  20多日鏖战,嫩江、松花江干流,洪峰顺利通过齐齐哈尔、肇源、哈尔滨、佳木斯市区等江段;黑龙江干流,洪峰正在通过最后一站抚远。

  保障、安置、救灾,“大爱”之河在汇聚

  根据水利部门预测,松花江、黑龙江两江干流全线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还将分别持续到9月20日和30日以后,抗洪的战斗还在继续。

  哪里有抗洪队伍的身影,哪里就有社会各界后勤保障的温情穿梭。抗洪紧张时,小丁刀削面馆“开”到了黑龙江逊克段大堤,马春玲带领姐妹们把亲手做的海带豆腐汤送到堤坝上……

  入秋的松花江、黑龙江畔,夜间最低气温已经降到10摄氏度以下。同江市紧急调运生姜和红糖为战士们煮汤喝,同时组织多方力量,确保战士们顿顿有肉吃,每两天吃一次排骨。

  目前,黑龙江全省共设置78个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1.5万人,其他转移出来的群众暂时投亲靠友。黑龙江省民政厅已累计向灾区紧急下拨1亿元生活救助资金,调拨大量帐篷、棉被、折叠床、棉衣等救灾物资,省卫生厅已启动灾区防疫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被保暖、有干净水喝、有医疗保障”。在萝北县第二中学安置点,82岁的张殿武老人说:“我相信政府会安排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的。”

  一手抓防汛保堤,一手抓安置重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会议,提前谋划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

  8月27日,记者随黑龙江省委负责人,乘小艇进入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的堤坝溃口处。从上下颠簸的小艇上望过去,江水从溃口处肆意冲向八岔赫哲族乡,曾经的农田已经不见踪影。据初步统计,目前黑龙江省因洪灾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6.1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超2600万亩。

  “一定要在冬季到来之前,让所有受灾群众住上暖屋子!”王宪魁说,“还要组织农田、村屯排涝,抢先抓早推进秋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共建美好家园!”这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郑重承诺。 (记者惠小勇、徐宜军)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