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访李克强大连20中一行 新疆学生送总理四份礼

2013年09月10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李克强在大连考察学校并与基层教师座谈  来源:CCTV

回访李克强大连20中一行新疆学生送总理四份礼
    9月10日,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音乐教师张宏,新疆学生穆罕麦迪和安孜拉,回忆前一日李克强总理来时,他们为李克强唱歌的情形。 沈殿成 摄
    9月10日,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新疆班学生跳自编舞蹈《新疆吆喝》。他们说,前一日李克强总理来时,他们就跳了这个舞给总理看。 沈殿成 摄

  中新网大连9月10日电(沈殿成 姜思羽)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来到大连看望大连第二十高级中学新疆班师生,并与大连市支援西部地区及西部在大连进修的教师座谈。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李克强总理昨日探访的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重温总理来访的温馨时刻。

  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创建于1932年,是2000年首批承办内高班的的学校之一,也是东三省首个创办新疆班的学校。建设新疆班13年来,共接收新疆学生1663人,有汉、维、哈、回、蒙古、塔吉克、藏、柯尔克孜、东乡、苗十个民族,现在校生446人。

  李克强总理一行10点到达学校,直到12点30分,共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探望了新疆班同学和老师们。

  “原来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都是很多领导接待,现在只有我一个人接待总理,他随行的人员也不多。见到总理,就问了句好,总理就说开始,直奔主题。没有一点客套话,很亲近。”二十高级中学校长张启超回忆着昨天的来访,手轻轻地放在胸口上,似乎还在平复激动的心情。他说开始只知道是领导要来,没想到是总理,但是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繁琐的仪式,非常简洁,效率极高。

  “唱得好,跳得好,好好学习建设家园”

  新疆班同学们正在上课的教室在实验楼的五楼,张启东加快步伐本想引领着总理到楼上,可总理步伐轻健,走得比他还快。“总理精力非常充沛,走的很快,整个两个半小时,总理把我们学校看了个遍。看到墙上挂着同学们的画,看到照片里孩子们天真的笑容他也笑了,说孩子们看起来很高兴啊。”一口气走到楼上,总理额头渗出了汗珠,他拿出兜里自带的纸巾,擦拭了一下又继续走。

  来到第一个教室,同学们正在唱《青春舞曲》,校长大声说:“同学们总理来看望大家啦。”由于事先没有人告诉同学们总理要来,还在跳舞的学生们愣住了,眼神里充满了惊讶,一下反应过来马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音乐老师张宏说:“我说我们给总理唱支歌好么?总理说好啊,唱吧。同学们就把《青春舞曲》完整地唱了一遍。”总理饶有兴趣的听完,还跟同学们亲切握手,同学们要和总理合影,总理也欣然答应。张宏说:“总理夸大家唱的好,底气足,希望大家能好好学习回新疆建设家园。孩子们看到总理来之后很高兴,听到总理对孩子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让我们努力的去搞好教学。立足自己教师的职业,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也要对得起新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来自吐鲁番的学生穆罕麦迪说:“总理问我们家乡是哪的?哪个民族的?在这里还生活的好不好?总理说我们歌声里充满了希望。问我们将来有啥抱负,我们跟总理说将来要回去建设新疆,虽然新疆现在已经很美了,我们还要建设的更美。”

  “总理特别和蔼”,小穆罕麦迪还故意把“特别”两个字拉长了声调,引得身后的同学一阵欢笑,他们也抢着说,真的好亲切。

  看到舞蹈教室的同学穿着各自的民族服装翩翩起舞,总理走了进去。张启超校长说:“他没有打断,等到学生们跳完了,总理笑着冲同学们说,我们也都会跳,只是你们跳的很专业,我们都不好意思上去跳。”

  舞蹈老师吴旭说:“当时总理走进来,走得离我很近,他伸手跟我握了一下手,对我说提前祝您教师节快乐,我特别激动。我跟他说,学生想给您表演一个维吾尔族的舞蹈,他说好啊好啊,就很开心地看。”

  “总理还跟同学们说,你们在这里不光学习到了知识,还受到了老师的关爱。你们的老师很棒啊,她们能教会你们很多东西,明天是什么日子啊?我们一起祝老师教室节快乐好不好?说着,他领着我屋里的学生一起高呼祝贺我和在座的老师教师节快乐。”“我们送了总理四样大礼,总理也给我们礼物了”

  来自克州阿图什市的卡得力亚把吾尔族民间乐器热瓦普送给了总理,她说:“我当时把礼物递给他,说这是我们新疆同学送给您的,希望您能喜欢。我真没想到这辈子有这么大的福分给总理送礼物,我觉得很荣幸。当时想对他说,希望您能有空闲的时候能听一下我们的民族音乐,能让您心情保持舒畅,但是我还是没说出来。”说着,小姑娘还为昨天的遗憾轻轻地跺了下脚。

  来自乌鲁木齐的男孩甫尔卡提,是舞蹈队的领舞。他把手工制作的小花帽送到总理手上,“总理很慈祥,我对他说这是我们新疆同学的心意,总理很兴奋,他就自己戴上了。然后热情地跟学生们招手。我特别激动。”

  第三份大礼来自哈萨克族热孜古丽,“这是我们自己亲手做的毡房,五六个同学做了一天半,是我们自己买的材料,自己画,然后再自己缝起来的。我把礼物给他,他一下就认出来了,说这是哈萨克族的,我就特别开心。”

  而第四份礼物出自和田的努尔比亚之手,“我亲手画了天山雪莲,因为雪莲是在冬天里开,也象征着我们天山学子艰苦奋斗为国家做贡献的精神。我在上面还写了字:感谢关怀,永生不忘。”

  “总理说我们送了他礼物,他也要回礼,就送了我们一大叠电话卡,让我们跟家里多沟通。”

  李克强总理的探访,让老师和同学都备受鼓舞。二十高级中校长张启超表示,李总理的到来激励了学生们努力学习、建设家园的愿望。学校要按照总理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东西部教育平衡发展的指示,接下来我们要走出去,到新疆找对口帮扶的学校,在内地办新疆班和到新疆对口帮扶,可以培养更多的好学生。(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