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被定位为国家对俄开放枢纽

2013年09月13日 09:59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12日,本报从哈尔滨被定位为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解读了《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当日,记者再次采访哈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从规划背景、我省其他城市发展定位等方面对《规划》进行解读。记者注意到,我省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通过打造“两带一区”开放合作平台,使全省经济借助沿边开发开放契机,步入快车道。

  我省定位为国家对俄开放枢纽

  “哈尔滨之所以被定位为沿边开放开发中心城市,是因为哈尔滨在《规划》中,处在中心位置。”12日,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样道理,我省是我国对俄和东北亚区域开放的“桥头堡”、“枢纽站”,去年我省对俄贸易由上一年的189.9亿美元增长到213.1亿美元,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1/4以上,这更明确了我省在国家对俄开放的战略地位,今年提出的力争双方贸易额突破520亿美元的目标,将进一步确立我省在国家对俄开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制定此《规划》,就是为了落实国家沿边开放战略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加快建成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同时,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我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等编写了本规划。

  说到我省的优势,首先就是区位优势明显,规划中的区域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地区、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毗邻,是我国对俄开放的重要窗口。另外,交通设施互相连接、《规划》区域内沿边城镇互动密切、人文交流底蕴深厚等,都是我省对俄开放的优势所在。

  “两带一区”格局覆盖整个龙江

  《规划》提出,依托区域中心城市、边境口岸和开放通道,形成以边境地区为先导带、绥满铁路沿线地区为支撑带、其他区域为带动区的“两带一区”沿边开发开放格局。

  ●先导带

  形成牡绥、三江、兴安和呼满组团式开放格局。

  牡绥组团包括牡丹江市、绥芬河市、穆棱市、东宁县和鸡西市,发展跨境陆海联运,加快发展跨境经济、经贸合作,重点发展木材加工、机电装备、电子信息、轻纺建材、绿色食品、石油化工产业和国际物流、跨国旅游,建成物流集散中心、贸易投资服务平台、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三江组团包括佳木斯市的市辖区、抚远县、桦川县、同江市,鹤岗市,双鸭山市的饶河县。重点发展冶金建材、绿色食品、农机制造、木材加工、煤炭深加工和石墨新材料产业,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境外资源合作开发利用、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物流枢纽。

  兴安组团包括黑河市的市辖区、北安市、五大连池市、逊克县、孙吴县,伊春市的市辖区、嘉荫县,大兴安岭地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林木产品加工、商贸物流和特色旅游,建设外向型产业集聚区、对外商品集散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呼满组团包括呼伦贝尔市的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陈巴尔虎旗,重点发展煤炭深加工、木材综合利用、冶金建材和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设进出口加工、能源开发转化、国际贸易合作、跨境旅游基地和国际物流枢纽。

  ●支撑带

  沿边开发开放支撑带包括哈尔滨市的市辖区、宾县、双城市、尚志市、五常市,齐齐哈尔市的市辖区、龙江县、泰来县,大庆市的市辖区、肇州县、肇源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牡丹江市的林口县、海林市、宁安市,绥化市的安达市、肇东市。依托绥满铁路、绥满高速公路和哈大齐工业走廊,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医药、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制造业,积极发展金融服务、研发设计、信息咨询、现代物流、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

  ●带动区

  沿边开发开放带动区包括哈尔滨市的依兰县、方正县、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延寿县,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和承接产业转移基地。

  对俄重点推进7大产业项目

  《规划》提出,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加快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木材加工园区和科技园区、物流园区建设,重点对外投资7大产业项目。

  ●农业林业

  包括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新友谊”农场、华森伊万农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中俄达斡里亚农业合作项目;下列宁斯阔耶、巴什科沃、比罗比詹木材加工,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中俄——伊曼木材加工、呼伦贝尔——伊尔库茨克州森林采伐与木材加工项目;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木材加工综合体、呼伦贝尔——阿穆尔州森林采伐与木材加工项目。

  ●油气矿产

  包括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乌斯季库特石油天然气综合加工及储运项目,图瓦共和国库兹尔——塔什特克多金属矿、犹太自治州南兴安锰矿、萨哈林州多林斯克煤矿、别列佐夫铁矿、诺永达拉果铅锌矿项目;绥芬河境外房地产开发、阿穆尔州年产50万吨水泥粉磨站、呼伦贝尔乌兰乌德和赤塔建材项目。

  ●商贸物流

  包括宾西开发区中俄木材交易中心、黑河——阿穆尔州建材综合大市场、阿穆尔州黑龙江名优商品展销中心、弗拉基米尔宏达物流工业园区项目。

  ●科技园区

  包括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光伏发电和LED照明、跃进工业园区电子产业大厦、车里雅宾斯克州创新工业园中国园区、阿拉布加哈尔滨工业园区、毛盖图工业园区建设项目。

  我省11城市明确产业发展项目

  齐齐哈尔为全国重要的重型装备制造基地,重点是绿色食品加工、煤油化工、精品钢材、科技孵化和生态旅游基地,外向型产业为主的特色工业城。

  牡丹江为重要的国际商贸、国际物流、科技信息合作、旅游休闲度假和进出口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基地,中俄地区友好合作示范城市。

  佳木斯为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重要的农机煤机制造、林纸一体化生产、新材料基地和国际物流枢纽。

  大庆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重要的石化装备和汽车制造、油气化工信息服务、食品加工、文化创意、生态旅游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鹤岗为重要的煤电和煤炭深加工、石墨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基地。

  鸡西为重要的煤电和煤炭深加工、煤机制造、农产品生产出口、石墨新材料基地。

  双鸭山为重要的煤电和煤炭深加工、冶金建材、食品加工基地。

  伊春为重要的木材加工、生态旅游、林下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和新能源基地,生态旅游城市。

  七台河为重要的煤焦化工、农机制造、家具生产和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绥化为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重要的现代物流、农牧良种繁育推广、硅基新材料基地,绿色田园城市。

  加格达奇为重要的绿色食品、林木产品、矿产资源加工基地和特色生态旅游集散地。

  我省发展7大重点现代工业

  一是在哈大齐工业走廊重点发展核电装备、燃气轮机、冶金石化装备、重型数控机床、飞机、轨道交通装备、汽车等产业,在佳木斯、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呼伦贝尔发展农牧机械制造产业,在大庆、牡丹江发展石油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在佳木斯、鸡西、呼伦贝尔发展矿产采选机械成套设备制造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出口基地。

  二是依托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生物质资源,充分发挥毗邻俄罗斯东部石油天然气产地的区位优势,按照循环经济发展要求,采用先进技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建设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为主体的石油化工基地。

  三是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项目进程,积极参与俄罗斯萨哈林聚烯烃生产综合体建设。

  四是矿产采掘加工业,支持“走出去”,积极参与境外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在边境地区合作建设矿产资源进出口加工基地。

  五是食品加工业,支持境外农业合作园区生产的粮食等农产品回运,在境内开展精深加工。

  六是林木加工业,积极推进俄罗斯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等合作项目建设。

  七是电子信息产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市场,积极发展数字集群通信、汽车电子、敏感器件、LED和家用电器产业,加强与俄罗斯在电子信息产品研发和成果应用转化方面的合作。加快哈尔滨、牡丹江中俄电子信息合作平台建设,推进中俄乌苏里斯克合作区建设,打造我国与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电子信息产业开放合作平台。(记者 王威)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