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强掳奴役中国劳工原始档案曝光 涉35家日企

2013年09月19日 05: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强掳奴役中国劳工原始档案曝光涉35家日企
     昨日,嘉宾在观看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罪行档案。当天,旅日爱国侨领陈焜旺将该档案转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日本人拍摄的被掳去日本花冈的中国劳工照片。

  昨天,120袋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珍贵罪行档案首次在中国公布。该档案由旅日爱国侨领、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转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表示,将妥善保管这些珍贵的档案。现在档案已经实现电子化,将向社会公布,并在适当的时候展出。

  本有三套档案 两套下落不明

  沈强介绍,1950年11月1日,日本华侨在东京浅草的本愿寺举行中国死难劳工第一次慰灵追悼会。日本外务省一名曾参加调查中国劳工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时任副会长的爱国华侨陈焜旺。这位工作人员告诉陈先生,当时外务省要求他们烧毁记载有日本奴役中国赴日劳工原始档案的《外务省报告书》及相关材料时,他觉得这套材料非常珍贵,烧毁了太可惜,因此悄悄保留了三套。

  后来,这名工作人员把其中一套材料送给了陈先生,陈先生将其分别放在几个地方精心保存。日本右翼知道这个消息后,企图偷走材料,但是没有得逞。而另两套材料,迄今为止不知下落。

  近日,陈焜旺将保存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档案转赠抗战馆,使日本这一侵华罪行大白于天下。

  中国赴日劳工家属“现场寻亲”

  档案显示,日本从中国向其国内输入中国劳工,共169批,人数达38935人。沈强表示,据日方资料统计,仅在日本死亡人数达6830人。

  昨天,在抗战馆多功能厅,已经发黄的档案依次陈列在桌子上,40余名来自山东、河北的赴日劳工家属翻看着档案,寻找自己父亲、爷爷的名字。62岁的姜彦龙在档案中找到了他爷爷的名字——姜双河。姜双河是河北人,1943年被抓到日本花冈做劳工,后来客死他乡。

  ■ 劳工档案

  三菱三井奴役中国劳工最多

  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珍贵罪行档案共120袋,405份,包括日本35家企业的124个作业场、373份报告和日本外务省报告书及附属档案32份。这些档案记录了中国被强掳赴日劳工的姓名、契约书、死亡诊断书等内容。

  资料显示,日本从中国向其国内输入中国劳工,共169批,人数达38935人。根据日本一桥大学教授田中宏研究,日本实际强征的中国劳工人数为41758人,在乘船前死亡2823人,实际到达日本38935人。

  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由日本厚生省分配到日本35家公司的135个作业场所,几乎遍布全日本,其中三井、三菱财阀奴役的中国劳工最多。

  中国劳工中,华北五省人数最多,达35778人,华东地区为2137人,伪满(东北)为1020人。中国劳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被俘的抗日官兵(包括国民党兵和八路军、新四军指战员);日本占领区被抓的农民、工商业者等。

  ■ 家属讲述

  中国劳工不堪虐待曾在日暴动

  张恩龙是昨天到场的赴日劳工家属之一,他的祖父张金亭,1944年5月在洛阳战役中被俘,同年8月作为战俘被强掳至花冈,亲历了那段惨痛的历史。

  张恩龙说,到花冈的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日本政府和鹿岛组非人的待遇、残酷的奴役和虐待,在一个个难友死于非命的情况下,在1945年6月30日发动了决死性的花冈暴动,震动了日本当局。日本军、警、民出动两万余人对中国劳工残酷镇压,先后惨死419人。

  张恩龙爷爷当年作为中队长组织参与了暴动。暴动被镇压后,他爷爷等12人被押至花冈警察署,个个惨遭毒打,但都宁死不屈。“在我的记忆中,爷爷直到去世,两个大拇指还留有被日本警察用铁丝吊起毒打留下的深深疤痕。”张恩龙说,此后,爷爷等12人被以战时骚扰杀人罪转送至秋田监狱,在日本战败后的9月11日,秋田法院依旧判处他爷爷10年徒刑。

  后来,张恩龙的爷爷作为花冈劳工23位证人之一,参与了二战结束后的横滨BC级战犯审判,并多次出庭,揭发控诉日本政府和鹿岛组残害屠杀中国人的种种罪行。“我爷爷的遭遇是悲惨的,但他又是幸运的,起码他活着回到了祖国。”张恩龙说。

  ■ 档案揭秘

  日本未调查受害者写出档案

  1945年8月战败前夕,日本深知其罪行严重,于是下密令要求政府各部门和占领区当局销毁罪证,掩盖罪行,其中包括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罪行的档案资料。

  当时的国民政府多次要求日本通报中国劳工在日本的情况。为了应付中国政府和盟军司令部,日本政府不得不在中国劳工回国一个月后,开始调查。

  1946年1月下旬,日本外务省确定调查方案,让使用中国劳工的各企业作业场尽快写出调查报告。3月份,外务省委托16名调查员分成4个组,分别赴各作业场开展调查,写成《备忘录》。1946年6月,日本外务省根据上述两个材料,写成了《外务省报告书》,但是封面记载的时间却是3月1日。

  日本被强掳中国战俘劳工殉难者联合慰灵祭奠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林伯耀表示,以上3个材料均是在中国劳工幸存者回国之后形成的,日方根本没有调查受害者一方,完全依靠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方企业主和日方调查人员的意见。因此真实性大打折扣,但其毕竟完整记录了日本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的历史,是珍贵的历史档案。

  档案用来打过多场劳工官司

  北京市方元律师事务所主任康健直接参与了10余起中国赴日劳工诉讼案件。

  她表示,1994年,《外务省报告书》就已经在日本公布了。1995年,他们开始为赴日劳工打官司时,已经采用了该档案里的部分资料,“因为有些内容有些不太准确,我们也就是用一些公布的名单和死亡报告。”康健说,从1995年开始,每个劳工诉讼案件都会涉及该档案公布的资料。

  “该档案对诉讼起了很好的作用。”康健表示,至今已经有十余起中国赴日劳工案件在日本进行审理,日本是三审终审制,这十几起案件,有的是在一审中胜诉,有的在二审中胜诉,但最终都在终审中败诉,“也许有政治原因,但起码在事实认定上,日本方面还是承认的。”

  ■ 相关新闻

  辽宁14市鸣警纪念九一八

  据新华社电 18日9时18分,“九一八”事变爆发地沈阳拉响防空警报。辽宁省其余13座城市也同时鸣警,共同纪念“九一八”事变82周年。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上,“警世钟”上镌刻的“勿忘国耻”四个大字格外醒目。9时16分,撞钟手们一起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代表中国人民抗战14年。9时18分,钟声最后一响时,尖厉的防空警报从四面八方响起。

  同一时间,大连、鞍山等辽宁其余13座城市也拉响防空警报3分钟。

  根据辽宁省的规定,从2013年起,每年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在沈阳举行辽宁省暨沈阳市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其他各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杜丁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