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 开放创新亮点频现

2013年09月28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李金磊)备受关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昨日出台。该方案自今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到9月27日正式公布,历时近三个月的时间。

  根据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的总体目标是“扩大服务业开放、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海自贸区的范围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

  上海自贸区被官方视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其总体方案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其中若干亮点措施引人关注:

  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先行先试。《方案》指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方案》指出,在试验区内实现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

  二、金融服务业向民资外资全面开放,可设外资银行及中外合资银行。《方案》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

  《方案》支持在试验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三、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方案》提出,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订试验区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

  《方案》要求,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由上海市负责办理;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由上海市负责备案管理,备案后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介绍,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已逐渐成为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新趋势,世界上至少有77个国家采用了此种模式。所谓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负面清单是指凡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

  四、允许外企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方案》要求,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

  五、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娱乐场所、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方案》提出文化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在演出经纪行业,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

  六、允许外企从事游戏设备生产和销售。根据《方案》,上海自贸区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规定的实施,意味着中国已经实行了长达13年的游戏机禁售规定将在上海自贸区得到解禁。

  2000年6月,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国务院办公厅曾转发文化部等7部门《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规定指出“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即行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正是这一条政策,使得中国游戏机市场的大门正式关闭。

  七、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根据方案, 在医疗服务领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自贸区还将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此外,在教育培训领域,《方案》允许举办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以及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