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黑河“特供酒”变“内参酒” 专供机关(图)

2013年09月28日 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黑龙江黑河“特供酒”变“内参酒”专供机关(图)
蓝色瓶身金色字,写着“黑河公安交警特供”
相关产品内附合格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前,在不少产品上都能见到印着“特供”、“专供”字样的产品。但今年3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财政、审计、工商等五部门发出通知:严禁任何政府机关以及事业单位使用或授权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

  但是近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市民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当地还能见到“公安交警特供”酒、“海关特供”酒和“邮储银行”内参酒等产品。那么,这些“特供”是虚假宣传的产品还是真的“特供”?在禁令下,为何还有“特供”顶风出现?

  蓝色瓶身金色字,写着“黑河公安交警特供”;褐色酒瓶上,印着黑河海关的办公楼图案和“特供”两个字。

  一位黑河市民反映,在当地,一个叫“鹿源春”的牌子,生产了很多种特供酒。

  市民:鹿源春酒业商店里就摆着,公开了,成公开的秘密了。酒的名称叫黑河特供酒。还有个交警,纸盒箱印着黑河交警特供酒。你要上商店说海关特供酒来一箱,他也卖。但是就不是大张旗鼓的。

  这位市民所说的“鹿源春”酒是黑龙江省鹿源春鹿业有限公司的产品。这些酒印着“特供”字样,但会不会是虚假宣传呢?

  记者拨通了黑河工商部门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证实,该品牌确实生产了特供酒。

  记者:黑河市面有那种交警酒什么的,是正规酒吗?

  工商工作人员:什么品牌?

  记者:鹿源春。

  工商工作人员:奥,它有,它有那个。有那个。它们生产那个。

  记者:就是那些,交警酒,邮政酒?

  工商工作人员:对。

  一位“鹿源春”公司的销售人员说,如果找他们公司做这种特供酒,需要3000箱起步。

  销售人员:其他的也有,像邮政这个,还有海关的。用自己的特供酒,特别有面子。就是他领导就喜欢这个口味。他喜欢哪种酒。然后看他成本价多钱。海关的酒是240一箱。都是一乘六的。交警的是,248,就是加工价。起步有的是500箱有的是5000箱,一万箱。他起步就是这个价。3000箱起步,如果现在只要100箱,不用都给你加工出来。但是你必须得预购3000箱。

  今年3月,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财政部、审计署、工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一份通知,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

  那么,为何半年过去了,还能在黑河见到机关单位的特供酒呢?订购了鹿源春“海关特供”酒的黑河海关向哈尔滨海关报告称,2011年,黑河市政府要求黑河市域各单位部门对“鹿源春”公司予以扶持,并口头通知自行订购白酒,扩大该公司销售规模。

  哈尔滨海关赵扬:这是在2011年,前年,黑河市政府有这么一个要求。支持地方一个鹿源春酒业有限公司,它准备要上市。要求黑河市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单位予以支持。要在它那订白酒。38度的。一瓶是38块钱,市场销售是68块钱。统一定制的话,便宜大约30块钱。

  黑河海关表示:黑河市政府当时要求订购底限为1000箱,他们2011年12月13号和鹿源春公司签定了确认协议书,定制的白酒用于聚餐和接待。去年9月,他们接到禁令通知,和该公司中止了协议:

  哈尔滨海关赵扬:2012年九月份,海关转发了一个文件。《关于集中清理整顿滥用中央和国家机关“特供”“专供”等标识问题的通知》。接到以后,黑河海关和鹿源春酒业有限公司终止了确定书,也就是这个协议。应该是有剩下的但是他们具体还在统计。因为这个酒去年九月份也一年多了。他们在接待上偶尔还用。但是我印象中,去年去时还有这种酒。今年去就没见这种酒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黑河市政府有号召,黑河市几个相关部门包括交警队,联通移动,几个银行,当时都在“鹿源春”定制了特供酒。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特供酒”并不只是一个遗留问题。“鹿源春”的销售人员说,有种专门给邮储银行做的酒就是最近刚出的:

  销售人员:邮政储蓄的,红瓶的吧,四方瓶。那酒是给邮政特意做的。说是咱国家不让,但是一直都有,我们还有农商行建行的,都有就是说。

  那么,在禁令下,如何继续定制“特供”?这名销售表示,有办法:

  销售人员:上面年年都用政策,但是底下都有对策。这是很正常的。还是照样有人定做。就像邮政的这个酒,才出厂没多长时间。也就一个多月不到两个月。这款不是写的内参酒么。以前不是写特供么,这不改成内参了么。别的特供酒在市面上走的时间长了。

  不写“特供”两个字,改写“内参”,但实际还是专供某一单位。叫法变了,但换汤不换药。

  另外,这名销售还表示,现在在白酒上有一些限制,如果需要特别定制,他们可以开具其他名目的发票:

  销售人员:机关单位他不是说一点不公开。大批量这样预定的可能就有点难。现在酒不是禁令嘛,我们给你开什么鹿产品啊。东北特产这些东西都无所谓。(记者 刘飞)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