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省多措并举加快行政审批改革 大幅提升效率

2013年10月08日 15:2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为民办实事的重大举措,海南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列入日程,我省多措并举,意在破解行政审批“万里长征”,为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插上翅膀”。随着8月27日《海南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掀起了新一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浪潮。我省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合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供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 

  企业跑部门办手续“轻松多了”

  市民林先生是海口一家工程设计安装公司的经理,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跑部门办手续”。如今,办手续省了许多事,让林先生感到轻松多了。谈到过去办事,林先生表示,总体感觉是“太慢了,心累”。最近,他在跑一个施工工程的审批手续时明显感觉到办手续简单多了。“没想到第一天交材料,第二天就接到通知,审批完毕可以领审批手续了。”林先生说:“其实早就应该这样。”

  据悉,今年上半年省政务中心对进驻33个厅局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清理出14家单位共160项行政审批项目未按“三集中”要求进入中心大厅集中办理。截至8月底,省教育厅、文体厅、工商局、安监局、海口海关5家单位已新进中心办理项目34项;省交通厅等3家单位正着手将44个事项纳入中心办理。

  今年7月份,进驻省政务中心各审批办为25个省重点项目受理办理了25项审批事项,办结了18项。省水务厅审批办受理的铺前大桥工程、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工程等多个审批,法定20天,承诺15天,但只用1天即审批完成。

  汲取先进经验 破解行政审批难题

  8月9日,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带来的一张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让海南各级行政审批方面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为吸取先进省份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成果,省政府特意邀请了广州专家来琼开专题讲座,以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为鉴,动员全省各市县行政审批学习好做法和好经验。省长蒋定之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学习借鉴广州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整合优化审批流程的创新举措,破解行政审批‘万里长征’的难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

  2008年7月起,我省率先在全国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权力、审批人员“三集中”改革,成立了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实施“一站式”服务,把传统行政管理中分散在各有关部门、审核、审批等许可事项集中在一起,方便公众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此举将审批权力集中推向窗口,通过充分授权,大幅减少审批环节,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8月27日召开的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暨动员会上,通过了《海南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我省今年下半年将要实施的三项主要改革任务,即进一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整合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审批。

  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管齐下”

  近期,我省将组织实施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瘦身”、审批流程重组“提速”、审批窗口“上网”,这是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管齐下”的新举措。我省对每项改革任务的阶段、时间、内容、要求和改革实施单位进行了详细安排,力争建成一个行政审批项目少、流程优、效率高、成本低、过程透明、服务佳的政府。

  《方案》提出,在7次清理调整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新一轮的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经过前7次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已从1300多项精简到700多项。力争到2015年,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在目前基础上再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方案》提出,将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5个“集装箱”,即项目核准或备案、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按照一级评估、联合审查的审批机制实现高效便捷的服务。

  《方案》提出,以公开透明、高效快捷为原则,构建全省统一的网上审批大厅,用户通过电脑、手机、多媒体移动终端等办理各种审批服务,实现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电子监察于一体的全天候网上办事功能和足不出户的审批服务。海南省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工作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3个省级单位的28项审批事项将在今年底前第一批列入全流程互联网审批试点。(记者 刘伟)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