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量物资集聚余姚缺少船舶运输 市区秩序正恢复

2013年10月10日 13:2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你们就像救星一样啊,太感谢你们了!”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水和面包,暂住在余姚阳明幼儿园安置点的徐师傅一脸激动。他说,食物和水就快没有了,这些物资,真是雪中送炭。

  阳明幼儿园位于余姚凤山街道剑江村。从余姚市城东路出发,先要划一公里左右的船,然后背上船翻过铁路桥,再继续往前划两公里左右。划着小船去一趟,需要两个多小时。昨天下午,记者跟着志愿者们一起,去给这一处安置点送物资。

  像这样的志愿者行动,昨天有很多。余姚的灾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大家聚集到这里,送来了各种生活必需品,并想尽办法,把这些物资送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

  挺进 孤岛 !

  记者昨天与救援人员一起运送物资去安置点

  3公里的路划船要两个半小时

  途中还要背着船翻过铁路桥

  目前大量物资集聚余姚,但缺的是运送的船

  市区秩序正在恢复

  医院里住满了灾区送来的病人

  昨天早上,雨终于停了,记者再次来到余姚火车北站。与前一天相比,滞留的人明显少了很多,公交车也有部分开通。

  记者坐上一辆开往市区的公交车,某些路段的积水已经退去,路上的车明显多了起来,还有不少私家车,免费送人们进出。“我们是从慈溪过来的,听说有很多人被困在余姚市区,我们想送一些人出去,全是义务的。”来自慈溪的徐先生说。

  在余姚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一名护士说,这几天的接诊量很大,住院部的床位都满了,其中不少是从陆埠、梁辉等重灾镇送来的病人,有滑倒摔伤的,有浸水后感冒的,有被蛇咬的。

  记者在急诊病房,见到了51岁的徐永伙,他是陆埠镇洪山村人。

  “7号中午,一股大水从我家前门冲到了后门,我被水流冲倒在楼梯口,没想到怎么爬都爬不起来了。”徐师傅回忆说,在领居们的帮忙下,他躺在门板上被抬着出了家门。

  “当时外面的雨下得很大,还有泥石流。”徐师傅说,而从他家到陆埠镇要走15公里的山路。最后,10多位乡亲抬着他跋涉了将近5个小时后,终于把他送到了陆埠镇。接着又包了个车,再送到余姚市人民医院。

  医生说,徐师傅没有伤及骨头,需要静养。可他此时,最担心的还是家乡的情况。“不知道村子成什么样子了,听说有房子倒了,真的很担心。”徐师傅说。

  划船挺进孤岛村镇

  划不进去就把船背过去

  从余姚市人民医院出来,记者接着来到余姚汽车东站附近的城东路,这是余姚市区通往梁辉、陆埠等重灾乡镇的主干道。此时路上都是积水,车辆根本过不了,里面的村镇,大多成了孤岛。

  路口,聚集着不少人,一问都是各个受灾村镇居民的家属,他们急切地想知道里面村镇的情况。

  “我家就在陆埠镇,电话打不通,不知道爸妈怎么样了。”在余姚市区工作的周先生说。

  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聚集到路口,他们带着干粮和水等物资,等着皮划艇、折叠船一到位,就把物资运进去。

  上午11点,记者登上志愿者谢凯和小朱借来的塑料船,往陆埠镇划去。船上还有老家在皇山桥村的李女士,因为80多岁的父母和24岁的女儿都在村里,她非常着急,做了很多饭菜准备给他们送去。

  船一路行去,水很脏,浑黄的水面上漂着油污和各种垃圾,散发出阵阵异味。如果不是水面上限速80公里的交通标志,你根本看不出这条河下曾经是一条公路。

  划了约一公里,11点30分,我们来到一座铁路桥前。因为积水已经与铁路桥面平行,而积水的深度在5米以上,船划不过去了。大家下了船,记者和谢凯、小朱一起,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才连船带物资搬到了铁路桥的另一头。

  船继续行驶,铁路桥到前方的剑江村,还有两公里左右。由于大家的划船技术并不好,而且水时浅时深,这段路,也走了近一个小时。

  塑料船送达物资的那一刻

  安置点的人们沸腾了

  下午1点半,简易的塑料船终于划到了剑江村的阳明幼儿园门口。这座幼儿园,由余姚市民蔡娟娥、章国君夫妇创办于2002年,现在成为一处灾后安置点。

  章国君说,剑江村从7日晚上开始被淹,当时就有一些人住进了幼儿园,8日早上又有一大批人转移了进来。这座30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目前已经安置了1000多人,其中孩子有100人左右,主要是当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因为他们租住的房子完全被淹了。

  虽然幼儿园把冰箱里所有的食物都拿了出来,但远远不够,只好通过微博求助。而谢凯他们也是看到微博后,才把志愿服务的第一站定在了这里。

  看到我们的船只,整个幼儿园沸腾了,大家纷纷跑下楼,蹚着没过胸口的水来到小船边上。

  “我们已经饿了好久,喝的水也没有,只能喝脏脏的水。这里的通讯也不好,手机都快没电了。如果你们不来,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安徽来余姚打工的小李说,大人还能挺一挺,很多孩子因为没有吃的,一直在哭。

  短短10分钟,20箱水、10多箱的饼干和若干箱方便面全部分发完毕。有人领到食品的那一刻,便迫不及待地拉开包装,往嘴里塞。更多的人自己舍不得吃一口,要给在楼上等着的孩子们送去。

  沿途村落大多被水淹没

  不过居民们心态不错

  从阳明幼儿园出来,谢凯和小朱又划了近一个小时,才来到皇山桥村。

  沿途经过的村子,完全被大水淹没,房子一楼都已进水,汽车整辆沉在水中,不乏奔驰、奥迪等高档汽车。居民们走亲戚,都要蹚水甚至游泳。

  很多居民在大水面前,也是保持着一份乐观的心态,看到记者拿着相机,有人还摆出一个酷酷的姿势。

  记者也看到另外有志愿者划着皮划艇,挨家挨户地送水和方便面等物资。

  终于,我们来到了李女士的母亲自住的两层小楼前。只见一楼已经完全淹没,看到蹚着水的母亲,李女士不禁掉下眼泪。

  “没事,家里还有些干粮,邻居们也都挺照顾我。”李女士的母亲任奶奶说。

  任奶奶不放心家里,说什么也不肯离开,李女士无奈地放下了饭菜,叮嘱母亲“饭菜分些给邻居们吃吃,明天水还不退,我一定要把你带出来”。

  “你们去哪儿,能把我们带上吗?”在往回划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对老夫妻,希望能把他们捎出去。

  这对夫妻是杭州人,10月2日来余姚亲戚家做客,没想到碰上涨大水,就出不去了。

  搭上了两个人,船的行进更加艰难,好几次差点侧翻。昨天下午3点半,塑料船终于回到余姚市区。

  救援人员越来越多

  最缺的是运送物资的船

  回到余姚市区的城东路口,记者发现,这里越来越热闹了,都是赶来的志愿者,大量的物资通过大卡车送到这里。现在最缺的,反而是船了。

  “因为要翻过铁路桥,使得运送更加困难。好在很多热心人都把自己家里的折叠船、皮划艇等拿出来供志愿者使用。”在现场负责看管物资的志愿者对记者说。

  正说着,谢凯和小朱,又装满了食品和水,再次划着简易船,往孤岛驶去。(记者 王晨辉)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