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仲勋提出让广东先走一步:坚决搞大胆搞放手搞

2013年10月13日 09: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口述:王全国

  仲勋同志是1978年4月来广东工作的。仲勋同志到广东后,思想解放,大胆讲话,工作大刀阔斧,很有魅力。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我和他合作共事有两年多。他在政治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受益很多。

  坚决搞,大胆搞,放手搞

  1978年10月,省委接到中央办公厅关于准备召开中央工作会议的通知。仲勋同志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先后四次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起草汇报材料。11月9日,仲勋同志、我以及分管农业的省委常委薛光军赴北京参加中央工作会议。11月14日,仲勋同志参加中南组讨论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时,作了长篇发言,提到了经济管理体制问题,希望中央能给广东更大的支持,同时多给地方处理问题的机动余地。12月18日至22日,仲勋同志列席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9年1月,省委召开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仲勋同志传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仲勋同志在会上作总结发言,这次发言充分展现了他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他明确指出:“我省毗邻港澳,对于搞四个现代化来说,有很有利的条件。我们可以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搞补偿贸易,搞加工装备,搞合作经营。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已有明确指示,我们要坚决搞,大胆搞,放手搞,以此来加快我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

  1979年春节过后没多久,广东省委接到中央办公厅的通知,说中央准备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广东起草汇报材料。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应彬组织班子撰写《关于广东经济工作的汇报材料(送审稿)》。1979年4月1日 、2日,杨尚昆同志主持省委常委会,出席会议加上列席会议的有仲勋同志、刘田夫、我等32人。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关于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问题,准备在即将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向中央作专题汇报。常委会一致认为:“中心是要求中央充分利用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有利条件,允许广东在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方面先走一步。”仲勋同志认为试办贸易合作区富有创意,决定将这一大胆设想在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向中央领导作口头汇报。

  1979年4月5日至28日,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仲勋同志是中南组的召集人。4月7日上午,仲勋同志主持中南组开会,他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各省有各省的特点,有些事应该根据各省的特点来搞,这也符合毛主席讲的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的原则。”4月8日,仲勋同志作了长篇发言,他着重谈到经济管理体制:“从实际工作来看,我认为仍然是权力过于集中,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现在地方感到办事难,没有权,很难办。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

  4月17日,仲勋同志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集的中央工作会议各组召集人汇报会议,邓小平在听取仲勋同志汇报时插话说:“广东、福建实行特殊政策,利用华侨资金、技术,包括设厂,这样搞不会变成资本主义。”在会议期间,仲勋同志向邓小平提出:允许在毗邻港澳的深圳、珠海以及汕头,各划出一块地方,单独进行管理,作为华侨港澳同胞和外商的投资场所,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初步定名为“贸易合作区”,邓小平非常赞同广东富有新意的设想。当他听说贸易合作区的名称定不下来,大家意见不一致时,邓小平说:“还是叫特区好,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

  还在北京开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中央就决定派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带领工作组到广东、福建考察。省里成立了由我、曾定石同志牵头的起草小组,具体负责起草《汇报提纲》和《关于试办深圳、珠海、汕头出口特区的初步设想》。5月10日,仲勋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对两个材料进行集体讨论修改。

  5月11日至6月6日,谷牧带领工作组到广东调研,并共同起草关于广东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文件。仲勋同志带领我、曾定石牵头的起草小组与谷牧率领的中央工作组经过半个多月的反复研究,拟定了《关于发挥广东优越性条件,扩大对外贸易,加快经济发展的报告》。6月6日,广东省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递交了这一报告。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的两个报告,即《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这一历史性的文件,拉开了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吹响了广东“先行一步”的进军号。

  要有决心有信心,不要打退堂鼓

  当年仲勋同志对体制改革的迫切心情和破釜沉舟的决心在大会小会上,甚至私底下都表露无遗。我最有印象的就是他当时的“三要”和“三不要”:第一,要有决心有信心,不要打退堂鼓;第二,要有胆识,勇挑重担,不要怕犯错误、怕担风险;第三,要有务实精神,谦虚谨慎,不要冒失,不要出风头,不要怕否定自己……要有闯劲,要当孙悟空,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敢于改革,只要不背离四项基本原则,就可以大胆试验,不要等。

  从1978年4月仲勋同志到广东工作直到1979年50号文件下达,这段时间正是我们党和国家发生重大历史转折的重要时期。以仲勋同志为“班长”的广东省委,团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广东的实际出发,积极争取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率先进行试验、开拓,为广东后来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