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仲勋晚年长住深圳:深圳是我家 我要看着它发展

2013年10月13日 0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王 荣

  (2013年10月12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隆重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习仲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无私奉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习仲勋同志与广东、与深圳经济特区有着不舍的情缘。他是创办经济特区的重要推动者,经济特区建设的卓越领导人,发展经济特区的坚定支持者,经济特区成长的真情见证人。他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特区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功绩,为全国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70年代后期,在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期间,正是中国结束十年动乱、做出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决策的关键历史时刻。习仲勋同志团结和带领省委一班人,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率先向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形势,赋予广东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试办特区,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请求。这一建议被中央采纳,经济特区由此而生。在特区创办之后,习仲勋同志对深圳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考察了沙头角、莲塘、罗芳、皇岗、水围、渔农村、南岭村、蛇口等地,足迹几乎遍及整个特区;并亲自过问经济特区的发展规划制定,以巨大智慧妥善处理了当年的“逃港风”问题,为特区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调往中央工作后,习仲勋同志继续高度重视经济特区的工作,特别是当深圳发展面临困难与挑战的时候,始终给予坚定支持,表现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革命胆略。离开领导岗位之后,他依然关心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心关注经济特区事业尤其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从1990年9月到2002年这12年里,习老基本都在深圳度过。他曾饱含深情地说:“现在我退居二线了,就要在深圳住下去。深圳是我的家,我要看着深圳发展。”

  习仲勋同志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倾情关注和倾力支持,极大地鼓舞了特区建设者开拓创新的热情和勇气。30多年来,深圳等经济特区率先推进改革开放,勇于突破传统体制束缚,率先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率先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在我国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进行了开拓性探索,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经验。今天的深圳,已从当年的边陲小镇崛起为一座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的现代化大都市,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市面貌欣欣向荣。面对今天的一切,人们不会忘记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习仲勋同志。没有他老人家当年的大力倡议和推动,就不会那么快促成深圳等经济特区的诞生;没有他老人家对经济特区的卓越领导和鼎力支持,就不会有深圳今天的辉煌。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发展正翻开新的一页。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深圳,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和经济特区寄以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广东、深圳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论述,继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大力实施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总体方案》,逐项抓好34个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在前海综合体制创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体系构建、基层服务管理体制创新等五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继续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挑重担、破难题、作示范。

  饮水思源,深情缅怀;继往开来,再创新篇。今天特区人对习仲勋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好、发展好他所开创的事业。我们将坚持他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弘扬他“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把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