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政协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提21条整改措施

2013年10月14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八项规定情况,深入查找“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方向和措施。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明国主持会议。

  为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党组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准备工作。省政协党组采取集中研讨、中心发言、专家讲座、宣读辅导、现场学习、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和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统一了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坚持开门搞活动,将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网上信箱、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聚焦“四风”问题,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的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了40余人次的谈心活动,深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朱明国主持起草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党组成员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核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朱明国代表省政协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每位党组成员联系分管工作和成长进步经历,逐一作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自我查摆剖析严格准确、深刻实在,相互批评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触及思想和灵魂,体现了深挖自身问题的巨大勇气和诚恳帮助同志的良苦用心,达到了改正缺点、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从征求各方的意见、党组和成员对照检查情况以及会上所提批评意见来看,省政协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在: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围绕中心工作不够紧密、会议文件较多、调研视察有时脱离实际等不足。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了解群众困难和问题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界别建设滞后、与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协调沟通不够紧密等情况。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工作积极性有所消减、特权思想仍然存在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极少部分政协委员涉嫌违法犯罪、奢华举办演唱会等现象。

  会议指出,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同志对学习缺乏科学系统安排,对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协商民主理论研究不够,缺乏政治理论自信;有的同志联系委员和群众不主动、不直接、不经常,工作覆盖面不宽,导致对基层群众疾苦缺乏了解、把握不准,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有所减退;有的同志调研视察满足于跟着党委政府已经决定或正在开展的重大工作部署“走”,选题预见性、超前性不够,所提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履职责任有所弱化;有的同志认为到了“二线”,考虑个人进退和荣辱多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奋斗精神有些衰退;有的同志认为在有委员自愿赞助、没花财政资金的情况下,可以把晚会搞得气派点,用公款吃点喝点不是什么大问题,不知不觉染上了奢靡之风,归根到底是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会议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履职方式、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党组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1条整改措施。

  会议强调,每位党组成员务必继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采取有力措施改进不足,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一是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健全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政治立场清醒的模范;把增强政治定力摆在突出位置,提升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成为思想行动坚定的模范;将知德、修德、践德贯穿到工作生活中去,以更高的道德准则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成为道德高尚的模范。二是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立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建立与机关干部职工谈心制度,定期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密切政协组织和群众的关系。三是积极转变会风、话风和调研视察之风,走出文山会海的束缚,做到讲实话、真话、明白话,认真解决调研视察不深入基层等问题,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四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继续坚持“两个务必”,做到清正廉洁。五是坚持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常规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不但要按计划认真完成既定的各项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任务,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初政协全会筹备工作,还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制定全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全力组织实施,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第十督导组部分成员、省政协党外副主席等列席会议。 (记者 雷辉 通讯员 邱良明)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