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假日安排年底公布 专家称五一春节齐延长不可能

2013年10月14日 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关小长假的讨论在终于可以划上一个休止符了,全国假日办自10号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目前正式结束。期间,共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多数网络受访者并不满意现行的放假安排。治大国如烹小鲜,过犹不及。对于涉及13亿国民的法定假期究竟应该怎么放?是不是长假越长越好?

  从本月10日到12日17点,共有211万受访者通过网络接受调查。盘点各网站结果,在凤凰网超过134万受访者之中,68.48%的人表示不满意。搜狐网75.89%的人表示不满意,而新浪网不满意的比例更高,达到82.5%。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公众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挪用周末拼凑的长假带来了诸多不便:

  对于调查中的"7天长假是否该取消,以及是否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的问题,支持和反对的意见基本"平分秋色"。

  受访者:虽然放了长假,但是回来以后还得加班,感觉身心比较疲惫。

  受访者:有了小长假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聚聚,把平常缺少的感情大家在一块融洽一下,毕竟大部分在外打工的挺多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分析,公众对假期"爱恨交加"、去留"难分伯仲"的调查结果,显示了社会个体需求的多元化。他认为,这次公众意见和专家分析相结合,或许会带来一个更加合理的假日安排。

  杨宏山:既要考虑到国家对于国家对于休闲拉高经济增长,休闲的安排的考虑,另一方面也确实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的需要,每一个人都有切身感受,如果把专家的参与,专家的理性和公众的参与结合起来,也许我们能够找到更好的方案。

  在调查问卷的网友建议环节,网友呼声最高的是增加法定假期长度:一是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二是呼吁延长春节假期。北京街头的受访者更是直言"让假期来得更猛烈吧"。

  受访者:确实太少了,因为现在上班压力特别大,而且每次放哪儿哪儿都那么多人,如果假期能长一点的话,有可能会拉的平均概率要多一点嘛。

  全国假日办介绍,数据收集后,下一步将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整理,调查结果将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而根据往年惯例,下一年的放假安排,最迟将在本年年底公布。因此本次调查究竟将产生怎样的作用?再过两个月,答案即将揭晓。

  全国假日办是由国家旅游局牵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等18个部委组成的协调机构,这其中既包括旅游、交通、卫生部门,也包含宗教、公安、气象等部门。各部委在其中都有自己的权衡考虑,那么,涉及13亿全体国民的假期最终将如何设置?

  从普通人的角度,当然希望假期越多越好,越长越好。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表示,公众的这种期许无可厚非,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适当增加国民法定假期是合理的,但需要循序渐进。

  杨宏山:一下子让五一黄金周也恢复,让春节也延长,我觉得这个时间不太现实,我们国家的法定假日,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它也是一个逐渐调整的过程。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的结果,不可能说一部分人这种需求就恢复。

  尽管假期中旅游景点客流爆满,餐饮住宿日进斗金。但对离不开人力的制造业来说,工人放假却意味着机器停工、停产,工人加班则需要依法支付多倍工资。所以,一定程度上,假期"越来越长"并非众望所归。山东淄博润宏华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四十多名工人的小型民营企业,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左超说,长假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首先表现在经营成本的增加。

  左超:如果是法定节假日放的时间比较长的话,加班的话费用是平时三倍,每天需要多支出六千多块钱。

  另外,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产生的交通拥堵,间接推升了企业的物流和采购成本。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相对固定的假期安排是一个成熟经济体的选择,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可以提前安排交易计划,因此假期的设定不应该变动太频繁;同时,对于中小企业在假期中的损失,或许应该由社会各阶层共同分担。

  叶檀:比如说中小企业主受到损失了,这个是事实,但是它的损失必须是可控的。而且这种损失是由消费者、中小企业主、工人大家来进行一个公平的博弈和分摊,这样子整个的社会成本才能降到最低。

  与叶檀有相同观点的业内人士不乏少数,在他们眼中,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设置,既要考虑如"五一"、"十一"等特殊历史纪念日,也要兼顾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同时,国民休假的实际需求,社会经济的整体承载力也是综合考量的因素。在目前法定节假日不可能大规模增加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表示,真正落实带薪休假,让公众自己搭配出属于自己的小长假,将有助于破解我国法定节假日众口难调的尴尬:

  蔡继明:如果带薪休假落实了之后,那么公民他自己就可以组成一个为期5天的或7天的长假。但是这种长假是带有弹性的,它是错开放假时间的,这样就避免了像五一、十一集中放假带来的这些弊端。(记者张棉棉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