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批官场“领导高明论”现象 称万马齐喑最可怕

2013年10月14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杨文明的署名文章《纠正“领导高明论”》。文章指出,一些领导干部自认为无论在思想水平上还是工作能力上都比周围群众高明,甚至认为“谁是领导谁高明”,“领导高明论”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不能够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它可能是听不到不同声音,所谓万马齐喑、鸦雀无声,那是最可怕的。

  文章指出,是领导高明还是群众高明,这是一个事关立场和观点的根本问题。无论对于党来说还是领导干部个人来说,坚持群众高明,就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就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大事如此,小事亦然。反之,坚持自己高明,就会脱离群众,孤立群众,到头来孤立的是自己,结果只能是失败。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英雄人物对历史的推动,都归因于其对时代的顺应,归因于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结合。我们党九十多年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坚定不移地遵循唯物史观的结果。

  文章提出,但随着自身地位的变化,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念变得淡薄,精英治国甚至决定发展的错误思想还有一定市场。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嘴上说的是群众观点,但内心信奉的却是“领导高明”。其结果,必然导致决策缺乏坚实的群众基础,不能代表和维护最广泛的群众利益;导致工作中出现各种问题甚至腐败,引发群众不满;导致党群干群关系出现裂痕,削弱党和政府的执政根基,危害极大。

  文章称,诚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的优秀分子,在学识、历练、经验、才干等方面都较为出色。他们与群众的个体相比,确实有些高明之处,但他们与群众的整体相比,就不是高明的了。领导干部毕竟是少数人,而群众是社会的大多数,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他们当中蕴藏着各行各业实践的真知,他们的智慧是无穷的。如果说有高明的领导,那就是坚持向群众学习的结果,因为智慧在群众那里,办法在群众那里,经验在群众那里。领导干部什么时候坚持向群众学习,什么时候就高明;什么时候放弃了这一点,什么时候就不高明,甚至变得愚蠢。

  文章指出,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做到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使自己高明起来的过程。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群众的实践,向群众学习就是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当然,群众也有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的意见是正确的,有的也可能是错误的。不管是正确还是错误的,我们都要听得到、听得进。我们还要学会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找到事物本质和规律性的东西作为我们行动的导向。

  文章提出,纠正“领导高明论”,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时刻清醒地认识自己。每个干部都应当认识到,一纸任命并不会使自己变得高明;级别职务的变化和提拔重用,并不意味着自己的缺陷和弱点得到实质性的克服和改变。人贵有自知之明,领导干部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特别是那些专业出身的干部,用过去一个领域、一个方面的知识去领导全局、指挥全局,就会捉襟见肘。年轻干部要认识到,在成长过程中必然有一个从不胜任到胜任的过程,不可能从一开始就胜任。即使是老同志,由于领导岗位对素质能力的要求是全面和不断提高的,任何人对岗位的胜任都是相对的。只有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时刻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努力扬长补短,才能不断接近岗位的要求。

  推动领导向群众学习的制度化。领导干部要甘当群众的学生,放下身段,虚心向群众请教。要持之以恒,克服主观随意性,形成向群众学习的制度。要设计科学可行的形式和载体,将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作为领导干部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纳入个人学习、集体学习包括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内容,使领导干部真正在与群众接触、向群众学习中汲取智慧、提高境界、增长才干。

  注意听取不同意见。“领导高明论”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不能够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它可能是听不到不同声音,所谓万马齐喑、鸦雀无声,那是最可怕的;也可能是由于心胸、面子、利益等原因,听不进不同意见。不管是什么原因,它反映了领导的作风或工作机制有问题。领导干部要克服“领导高明论”,就必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把不同意见看作是对自己的提醒和帮助,一方面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让自己听得到不同声音;另一方面提高个人修养和党性修养,乐于接受采纳那些合理的不同意见。对属于原则性的错误意见,还要进行论争、批驳,以使正确的意见得到坚持和褒扬。

  决策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纠偏。决策制定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要根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随时进行调整和修正,以符合变化后的客观实际。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敢进行自我否定,生怕影响自己的权威;不愿意调整前任做出的决策,顾虑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共产党人、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对群众和各方面在决策执行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只要是符合客观实际、符合政策规定、符合群众利益的,就要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包括及时调整决策方案,改进政策措施,这只会更加增添领导的高明、组织的权威、群众的尊重而不是相反。

  文章最后强调,领导干部要纠正“领导高明论”,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从理论上真正搞清和信服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党的历史和自身成长的经历来理解唯物史观的精髓,并努力加以实践,从而切实纠正自我高明的思想,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为践行宗旨、服务为民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