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查四风:特权现象仍存在 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2013年10月15日 10:06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日至12日,市委常委会用两天时间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市委书记孙春兰主持并讲话。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王金山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何立峰,中央第一督导组副组长董君舒,市委副书记王东峰,中央纪委、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充分准备

  市委对开好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书记孙春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严从实要求,市委常委一班人采取举办专题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常委同志集中两天时间查摆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市委召开两次常委会议,集中学习讨论和观看有关新闻报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查摆剖析问题。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门纳谏,共征求意见建议4500多条。坚持边查边改,制定和修订了进一步减少会议和规范学习培训、改进新闻报道、改进公务接待、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等8项制度,开展了改进文风会风行风政风、整治市容环境、解决交通拥堵、清理楼堂馆所、规范节庆活动、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等15项专项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了深入谈心活动,一对一地交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有的谈了多次,有的谈心长达几个小时。每位常委同志亲自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力求查摆剖析“像、深、准、诚”,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

  查摆问题实 剖析根源深 整改方向明

  孙春兰代表市委常委会进行了对照检查,对常委会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剖析。

  常委会班子在“四风”方面查找出13个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议大事、谋长远不够;抓落实力度不够大;存在文山会海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群众观念有些淡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够自觉;服务发展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解放思想氛围不浓;推进改革力度不大;特权现象依然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现象比较普遍;“三公”经费监管不力;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常委会班子从理想信念、党性锻炼、群众观点、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提出8项整改措施。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三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四是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五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六是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确保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八是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构建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

  有检查 有交锋 有共识 有共勉

  孙春兰带头深入查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从理论学习、群众路线、艰苦奋斗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恳请各位常委同志对自己进行批评,虚心听取意见。在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孙春兰都作了中肯、直截了当的点评,直言不讳、开诚布公,使大家深受震动和教育。由于领导带头,民主生活会现场气氛热烈而和谐。大家批评自己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以小见大、以案明理,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批评别人推心置腹,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当面鼓、对面锣,有检查、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

  在自我批评过程中,每位常委同志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查摆问题务求准、实,主动对号入座,“谁的孩子谁抱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剖析检查揭短亮丑、不遮不掩,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有的同志从“面子思想、从众心理、攀比意识、享受观念、价值观迷失、理论功底不深、世界观改造不彻底”等方面深刻剖析“四风”根源;有的同志反思了“工作落实不力、群众观念淡薄,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和“深入群众不经常,体察民情不直接,服务群众不主动”的问题;有的同志坦率承认,习惯于和自己比,和过去比,满足已有成绩,不愿自加压力,存在着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沾沾自喜、守成求稳的心理,缺乏持之以恒的拼劲、勇往直前的闯劲和争创一流的韧劲。大家还对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对配备秘书、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等情况,也都作了明示。很多同志都表示:“要从灵魂深处感恩人民、敬畏人民,把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生的准则。”

  在相互批评过程中,大家坚持原则,抓住实质,在肯定成绩和优点的基础上,对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直截了当、一针见血,既有脸红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既有不留情面、直言不讳的勇气,又有帮助同志、维护团结的觉悟。有的同志不存杂念,不塞私货,直接指出对方问题,既尖锐又真诚;有的同志不仅指出了病根,还开出了药方。听取意见的同志,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正确对待批评,体现了恨病吃苦药的决心。

  王金山在点评讲话中说,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前谈心深入,查摆问题准确,剖析根源深刻,相互批评真诚,整改措施务实,体现了领导带头,坚持了问题导向,贯彻了整风精神,收到了照镜正容、洗澡除尘、出汗排毒、醒脑治病的良好效果。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从严治党的制度实践。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确实是多年来少有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王金山说,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不是终点,要继续不懈努力,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要总结有益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水平;要防止“过关”思想,在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建立长效机制,把为民服务的良好愿望,固化为取信于民的自觉行动;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孙春兰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每位同志既主动剖析自己,又开展相互批评,发言很实在、很真诚,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一是态度端正,紧扣主题,聚焦“四风”,对照检查、相互批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二是气氛热烈,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开门见山相互批评,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帮助同志共同提高,大家脸上火辣辣,心里却是热乎乎。三是问题找得比较准,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比较实,体现了从严从紧的要求,体现了同志们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四是根源挖得比较深,从思想上找差距,抓住了要害,找出了症结,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五是整改措施比较实,提出的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强,体现了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精神。

  孙春兰对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善始善终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反思查找问题。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持续学习、持续查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自觉坚定。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和班子存在的问题。二要集中精力搞好整改落实。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无论是个人问题还是班子问题,都要立改立行,拿出具体方案和时间表,逐项研究细化,抓好专项整治。对制定的整改措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敷衍应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市委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三要着眼长远抓好建章立制。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对中央已有的规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执行;对中央规定比较原则的,要结合本市实际进行细化;对不适应新形势的制度要及时清理。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完)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