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征求意见建议2600余条

2013年10月16日 11:2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14日至15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府党组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联系思想、作风和政府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促进市政府党组和党组成员在作风上有新转变,在能力上有新提高,更好服务全市人民群众,更好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黄兴国主持民主生活会并带头作对照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副市长任学锋、尹海林、王宏江、宗国英、何树山、孙文魁分别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副市长曹小红列席会议,中央第一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进行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政府党组做了充分准备。在深入系统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研究、走访困难群众、利用媒体网络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600多条。召开查摆“四风”问题座谈会和专题讨论会,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制定完善了《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等9项制度,正在研究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境内培训工作的意见》等16项制度。围绕解决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推出创新滨海新区管理体制等改革举措,实施成片危陋房屋改造等民生行动。党组成员之间都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谈心谈话。党组和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上,黄兴国首先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市政府党组在“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有:在形式主义方面,会议文件偏多,对调查研究不够重视,抓工作落实不到位。在官僚主义方面,决策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不够强,有些重点工作存在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倾向,对困难群众和基层基础工作重视不够,一些领域的监督管理不严格,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在享乐主义方面,继续攻坚克难的精神有所松懈,改革创新精神不足,机关办公勤俭节约要求不严。在奢靡之风方面,各类论坛研讨会把关不严,“三公”经费控制不严,对一些公建项目的浪费监管不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市政府党组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对科学理论学习理解不够深,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得不够牢,执政为民的理念不够坚定,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够扎实。下一步,市政府党组将聚焦聚力,深入整改,务求实效。一是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见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二是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入推进滨海新区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涉外经济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城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等方面的改革,加快探索推动东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见成效。继续狠抓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大力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以铁腕手段治污。四是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上下功夫见成效。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实施西于庄等成片危陋房屋改造、于桥水库水源地保护、结对帮扶贫困村、联系社区、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农村危陋房屋改造等民生行动。五是在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清廉政府上下功夫见成效。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减少和规范政府主办的各类活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广泛运用“制度加科技”的办法管人管权管钱管交易。

  这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黄兴国带头查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恳请各位市政府党组成员对自己进行批评,并逐个对党组成员进行了真诚坦率的点评。市政府党组各位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并对党组其他成员进行了批评。大家出于彼此间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出于工作上的帮助和支持,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普遍反映经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

  民主生活会结束时,黄兴国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位党组成员吐露了心声,交流了观点,碰撞了思想,会议收到了预期效果。大家查摆问题态度诚恳、切中要害,剖析原因认识深刻、触及灵魂,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截了当、开诚布公,整改措施方向明确、不虚不空,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的良好氛围。

  黄兴国说,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要严防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更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计民生改善。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活动善始善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增强政治定力,永不动摇信仰,树立正确政绩观,抓好各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始终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要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对于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完善措施,明确任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把整改落实与谋划长远紧密结合起来,破难题、解民忧,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路招法,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加大重点工作力度,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活动的效果。要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全面清理已不适用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带头狠抓已有制度和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快研究制定一批新制度,特别要针对“四风”问题做出严格规范,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记者 魏彧)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