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部署民主生活会开展 要求做到真亮丑真批评

2013年10月17日 09:06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环节。近段时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拿出真抓实改的勇气,实实在在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摆在重要位置,着眼高质量,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切实把这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着眼高质量,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9月23日上午,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近期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前期情况汇报、对市委常委会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建议及责任分解情况汇报,并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作了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强调,我市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这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要深入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边查边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从严要求,切实加强督导指导。

  9月24日,我市召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市委督导组第三次全体人员会议,对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和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环节工作的核心要求,聚焦“四风”,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在前期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 “回头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继续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深挖根源,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的一系列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问题查找全,把根源分析透,把措施确定好。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把握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节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夯实“一把手”责任,加快整改落实,从严督导把关,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9月29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9月25日《焦点访谈》播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确保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做好深入学习、深化征求意见、主动查摆问题、普遍开展谈心、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会上,要以最认真、最负责、最严肃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找出存在的问题,不能开成评功摆好会、工作总结会。会后,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从体制机制入手解决问题,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长效化。

  着眼求实效,做到真亮丑真批评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为了市委常委指导联系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通知要求和《市委常委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有关工作安排的意见》提出了建议方案,明确了审阅有关材料、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等主要任务。

  建议方案下发后,作为市委常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市民政局召开党委专题会,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集中学习了新华社关于河北省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报道。会议对市民政局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做法,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部署安排。

  为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民政局广泛征求意见找问题。为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市民政局通过下基层征求意见、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民政全业务平台征求意见、“三进”实践活动等六个渠道全面查找问题,共征求意见1072条,涉及四风问题20项。集中召开五次党委专题会,研究筹备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党委班子成员有针对性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像、深、准、诚”四字标准是市民政局提出的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标准。“像”是自己画得要像本人,不能千人一面;“深”指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准”是聚焦“四风”问题,不“顾左右而言他”;“诚”则是心地坦诚、不遮掩、不躲闪。目前,有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已经修改了16次。

  作为市委常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市农委也召开党委专题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要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真开门、真亮丑、真批评、真整改”。

  着眼整改落实,拿出真抓实改的勇气

  9月24日我市下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详细规定了全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时间,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做到位,深刻自我查摆和剖析检查,充分开展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且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立说立行的作风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后,我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纷纷组织学习。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河北的经验和做法,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认真筹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政府党组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基础上,深化征求意见工作,对市政府党组征求意见情况开展 “回头看”,主要看征求意见重点是不是突出、方式是不是简便务实、范围是不是广泛、渠道是不是畅通、态度是不是真诚、梳理是不是及时、意见是不是具体明确、整改是不是立说立行。此外,积极主动查摆问题,普遍开展谈心,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集体观看了河北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录像资料,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为了进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回头看”,要求常委会驻会党员组成人员联系代表,进一步征求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制定《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修订《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工作程序》等8项工作制度。

  市政协党组积极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继续深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全面系统梳理党组及党组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主动查摆问题,普遍开展谈心,努力做到 “五个谈透”,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门研究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安排,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动真格、真开门、真亮丑、真批评的“四真”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前段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起草制定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保证部领导班子和部机关各支部民主生活会有条不紊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市委宣传部积极开展 “回头看”活动,继续深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梳理部领导班子和各位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领导班子和各位成员在前段时间初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找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和具体事例。此外进行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市委政法委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听取意见、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过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议要求,委主要领导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剖析,认清实质、深挖根源。要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记者 贾 峰)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