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省政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还不同程度存在

2013年10月18日 15:26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今天(10月17日),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查找省政府党组班子及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切实提高班子作风建设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代表省政府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省政府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对党组各位成员提出批评意见。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省政府党组在会前做了很多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扎实搞好学习教育。在班子成员自学基础上,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组织和参加多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进行整改落实。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省长公开电话、联系点座谈、互相谈心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征求到对省政府党组班子意见建议共7个方面138条。对这些建议意见和查摆出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三是精心组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王儒林书记的审核把关要求,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反复多次修改完善。四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省政府党组班子成员之间分别进行了谈心,深入交流,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形成共识。每位班子成员都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谈话谈心,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五是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和省委部署,组织做好每个阶段具体工作。

  省政府党组班子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相关规定的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学习系统性不强、流于形式,会议多、质量不高,文件量大、指导性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简政放权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结合不紧,服务基层和联系群众不够,重视扶贫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到位,依法行政推进不够有力。在享乐主义方面,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控制不严,公款出国(境)较多,楼堂馆所建设存在不符合规定现象。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铺张浪费行为,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节庆、论坛、展会成效不明显,廉洁自律不够严格。

  对“四风”方面的问题,省政府党组班子深刻剖析查找思想根源,主要是思想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群众观念树的不牢、推动科学发展有偏差、坚持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等,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班子作风建设水平,为扎实做好政府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要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要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形成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省政府党组班子成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开门见山、开诚布公、直奔主题、直言不讳,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巴音朝鲁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党组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也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相互进行批评,锤炼了党性、提升了境界、增进了团结、推动了工作。有的同志谈到,过分注重经济增长速度,夸大了主观能动性,有些方面脱离实际,欲速不达。有的同志谈到,忽视和弱化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使城镇化、服务业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快、突破不大。有的同志谈到,不注重深入调查研究,热衷于“走出去”和“请进来”,不注重“沉下去”。有的同志谈到,与基层困难群众接触少,对他们的困难和疾苦感受不深,帮助解决不够。有的同志谈到,从工作方法上看,仍有“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对基层的落实执行环节抓得不到位,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督导落实不到位。有的同志谈到,文风会风存在不实问题,有很多工作都是浮在表面,注重工作形式,没有抓到工作的关键环节。有的同志谈到,随着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了,职级待遇提高了,对有些浪费现象也不那么在意了,艰苦奋斗的思想在一点点丢失。

  巴音朝鲁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家敞开心扉,自我批评一针见血,抛开“面子”,放下“包袱”,问题找得准,剖析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整改态度坚决,措施具体可行;相互批评,出于公心,既表达了诚挚的心声,也展现了宽广的胸怀,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巴音朝鲁强调,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勤勉敬业,改革创新,清正廉洁,奋力开创省政府工作新局面。一要坚决立行立改、狠抓落实。要在已整改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对目前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雷厉风行,不拖延、不敷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二要以改革举措破解难题。对许多难点问题需要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进行解决。要紧跟顶层设计,把握改革时机,突出重点,统筹谋划,推进创新,敢于担当,抓紧制定方案,力求取得突破。看准了的,要加快推进,从根本上搞好作风建设。三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省政府党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重点围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相关规定,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立标杆,打出样,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省政府系统作出表率。要在改进公务活动、厉行节约、加强调查研究、贯彻民主集中制中发挥带头作用。特别是把专题调研、课题研究、蹲点调研、现场办公、专项检查、信访案件领导包保作为深入基层、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促进相关工作实现突破。班子成员要互相支持,不推诿,营造一个合力谋事、团结干事、协作成事的好氛围。四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从体制机制上堵塞工作和管理的漏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强化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的意见》,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五要坚持以作风建设推动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着力突破难点,强化针对性措施,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完成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同时及早搞好明年工作谋划。

  中央督导组有关成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强)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