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点亮“为民务实清廉”之灯

2013年10月21日 09:32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盏明灯,才能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光明、看到方向。明灯需要常常把灯芯拨开、把灯罩擦亮,灯光才会愈来愈亮。同样,每个人心中的那盏灯也要常常清理尘垢,心灵才会洁净、方向才会坚定。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就应拨亮、擦拭“为民务实清廉”这盏灯,让这盏明灯永驻心间,照亮前行的路。

  常拭为民这盏信仰之灯

  信仰是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一个人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平凡还是伟大,心中都要装着信仰。真正的共产党人信仰什么?在党的七大的闭幕词中,毛泽东同志就曾鼓励全党:“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这盏共产主义信仰明灯,多少年来一直代代相传,在不同的年代引领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为国家而奋斗不息。从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先生在风雨如磐中,将共产主义信仰的明灯燃起,到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共产主义信仰奉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从“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雷锋,到“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这盏为民的信仰明灯照亮了多少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今天,龚全珍老人的先进事迹为什么让我们如此感动?归根到底是因为她身上有一种信仰的力量。因为共同的信仰,她与甘祖昌将军相识相知、相悦相守。因为坚定的信仰,她用爱点亮了无数平凡的梦想:教书育人,她待生如子;社区服务,她尽己所能;扶贫济困,她倾其所有。正是为民的这种信仰之力驱动着龚全珍一尘不染、一向俭朴、一生奉献、一心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民是目的、是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始终牢记宗旨,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点亮务实这盏精神之灯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无不表现出可贵的实干精神,有开垦南泥湾时的豪气,有勒紧裤腰带造出“两弹一星”的骨气,也有战胜汶川特大地震的坚守与不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能涌现出一大批彰显实干精神的优秀共产党人,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的焦裕禄,带头跳进冰冷泥浆的王进喜,为研制中国舰载机奉献一生的罗阳……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放弃了相对优越的办公环境,自降身份,跑到义乌“潜伏”,当组装工、装卸工,看仓库、做“猪倌”,为本地农民工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为乡亲卧底,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换来群众最多的甜,陈家顺的“卧底路”生动诠释了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实干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务实是态度、是方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真正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不急功近利、不浮夸伪饰,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

  守护清廉这盏本色之灯

  清廉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品格。廉洁奉公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从来都是不讲究吃用、不讲究穿戴的,他们生活节俭,除了基本的生活要求外,别无他求。这并不是寒酸,而是清廉,是一种令人敬慕的高官的平民风范和共产党人朴实的生活态度。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党员保持了清正廉洁的传统,涌现出一大批廉洁从政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郑培民等先进典型的共同点就是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当前,社会上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的升温,主要原因就在于部分党员干部不清廉。保持共产党人清廉的政治本色既是党风之所求,也是引导民风、影响民德之所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清廉是原则、是底线。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真正做到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起非分之想、不生贪欲之心、不谋一己之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马青林)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