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纵论“实干兴赣” 汇聚正能量

2013年10月21日 09:37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实干。为此,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从七个方面纵论“实干兴赣”,以期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实干兴赣”迅速在赣鄱大地上传播开来。“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指明了新时期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最终必然落到一个字上来——“干”。

  不干,再好的图景都只是一幅画儿。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与进步,无不是在一定思想的引领下干出来的。“实干”,顾名思义,就是实心实意、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全力以赴地干。其实,何谓实干?如何实干?怎样实干兴赣?其内涵远较字面丰富,很值得作一番论道。

  “实干”是明明白白地干,不是懵懵懂懂地干

  干任何事,都必须心中有数、清楚明白,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不是简单地为干而干,更不能盲人骑瞎马,走到哪算哪。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方向迷失、路线偏离、甚至南辕北辙,走得越快,离目标势必越远。因此,实干,必须摈弃盲动主义的“瞎干”和官僚主义的“瞎指挥”。

  “实”是一种实践理性。实干者首先要切实明了干的方向与目标,弄懂、吃透省委的战略部署,不能浮在表面。目标聚集方向,方向凝聚力量。“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是新时期江西发展的三大工作主题,是全省人民必须全力以赴的一场硬仗。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条件的制约、时间的紧迫和经济形势的错综复杂,克服重重困难,抓住时机,集中发力,应对“爬坡过坎”、“全速冲刺”和守护“生态优势”的多重挑战,瞄准方向,集中力量,群策群力,不分神、不懈怠、不退缩、不折腾、不偏移、不踏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坚实坚定地前行,确保江西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不落后、不掉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实干”是扎扎实实地干,不是花花草草地干

  干事贵在扎实,讲究步步到位、注重细节,不能敷衍了事、花花草草,只追求速度和表面的光鲜热闹,或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文过饰非。因此,实干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的政绩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开放升级、创新升级、区域升级,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提高增长效益”等,所有的这些战略任务都必须有具体的战术做支撑,都必须有具体的战役和步骤来实现,需要步步有实招、招招见实效。

  古人曰:“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意思是说,为政之道最可贵的是行其政,以实事求是、扎扎实实的态度与方式执行政令,则可以达到有效治理的目的。如果以文饰、浮夸的方式做表面文章,则必然事与愿违。“治大国若烹小鲜”,成大事者应该自觉地远离浮躁,戒除浮华,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将大事做实、小事做细、细事做精。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所以细节决定成败。

  “实干”是认认真真地干,不是粗粗劣劣地干

  我们的实干,势必是建立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前提下的实干,必须更加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更加注重生态经济的实现,必须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必须更加注重绿色品牌的维护。省委书记强卫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如果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采取更为有力有效的措施,我们所引以自豪的生态优势和绿色品牌,就可能最终丧失”。

  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并妥善处理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最需要的就是“认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可见认真既是党的一贯追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不讲认真,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就是一句空话、一张美丽的标签;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面前,就难免厚此薄彼,甚至不惜牺牲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以换取眼前一时的政绩,这样的发展也必然是粗放、粗劣、不可持续的发展。

  “实干”是巧巧妙妙地干,不是平平庸庸地干

  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实干,是求真务实、讲求方法、注重实效的“巧干”,不是只拼力气、不动脑筋的“笨干”,也不是因循守旧、平平庸庸的“傻干”。“实干”与“巧干”不是对立关系。换言之,“巧干”是“聪明、智慧、科学、创新的实干”。

  “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区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在我省发展基础相对落后、经济总量较小、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省情现实面前,都有一个如何实现“发展超越”的大问题。江西要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目标,需要兼顾两种发展模式:一个是常规模式,目的在于选择性承接产业转移,做大经济总量;一个是超常规模式,旨在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战略创新,培植具有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的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的蛙跳式、跨越式发展,从而赶超对手、前移位序。

  因此,实干兴赣,应该充分尊重科学,发扬创新精神,建立问题意识,善于思考并破解难题,能够运用创新思维突破常规,大胆探索,另辟蹊径。智慧型的“实干”是学习加创造的“干”,是谋定而后动的“干”,因而最可能创造新经验、构建新模式。比如,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如何更加接近世界生态科学、生态技术的前沿,引进或创造新的技术手段,真正形成名副其实的生态经济或循环经济体系?如何通过科学推广、移风易俗真正养成生态经济区新的生活方式,构建真正意义的生态文化模式?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否进一步发力,通过系统的手段,把江西建设成一座“生态安全高地”,并借以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和发展机会?再如,昌九“双核”战略,能否实现江西跨省域中心城市的“零的突破”?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否进一步精细到农村的全盘规划,切实推动城乡一体化?这样一些重大课题,都需要我们在“实干”中思考、谋划、突破、提升。“把别人干不成的事干成,把别人难以突破的工作干出色”,就必须开动脑筋、锐意创新。

  “实干”是平平安安地干,不是冒冒失失地干

  实干兴赣的目的终究是为了全省人民的幸福和全面发展。因此,我们的“实干”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是省委书记强卫强调确保“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的意义所在。

  一个时期以来,“群体性躁动”在少数地方的确已成为社会病、行政病。一说到“加快发展”,就只讲速度、不顾一切,只想着如何“快快快”,头脑就像久晴不雨的酷暑天一样不断升温,不遭遇一盆冷水灌顶,很难冷静下来。直到发生安全事故了,这才追悔莫及,认识上却最多是“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怪自己倒霉,“不够侥幸”而已。安全的“发条”是外力安装进去的,不是脑中的自觉观念。

  “实干”是稳健、稳妥、安全地干,决不是莽莽撞撞、不顾一切的“蛮干”;如果说实干难免犯险,需要有勇敢精神,那么,“冒险”也决不等于“冒失”。一个真正的实干家,既处实效功,敢于历险,又胆大心细,时刻保持一分“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因此,实干兴赣必须与法治江西、平安江西、文明江西建设结合起来,以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切实推进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和谐的满意度,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

  “实干”是清清白白地干,不是蝇营狗苟地干

  “实干为谁干”,这的确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大发展、大建设年代,是充满机遇和诱惑的年代,因而也是大考验的年代。考验的内容不仅仅是智慧和能力,更包括一个人的道德品行。大发展、大建设,成就了不少人的事功,然而却也有一些人私欲膨胀、投机钻营,逐步背离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陷入贪污腐败的泥淖,以致悔恨终生。中国文化倡导“厚德载物”,主张人应该向大地学习,培养厚实的德性,这样就可以像大地承载万物一样,用厚实的德性托起职务、级别、荣誉和地位。德之不厚,则必致倾覆,岂可不慎哉?

  实干兴赣的根本目的是“为民”而不是“为己”。廉洁是“做人为官的底线”、“联系群众的前提”、“优化环境的利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不做腐败官,不做吃喝官,不做庸懒官,以实际行动维护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只有时刻牢记宗旨,实心实意地在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才能立身端正、信念坚定、尽己所能、尽己之责,清清白白地甩开膀子去实干;只有清廉、无私、忘我,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实、做好、做优。

  “实干”是快快乐乐地干,不是别别扭扭地干

  实干,是要付出的,是要出力流汗的,是要应对挑战、打硬仗、担风险的,因而实干需要有吃苦历险的心理准备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支撑。然而,实干又是快乐的。快乐是一种心境、一种能力。实干的快乐是创造的快乐,是成就事业、成就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因而是没有挂碍的快乐。快乐的实干是真正的实干,因为在快乐的心境中,人的潜能和智慧都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并创造出最佳的效率和效果。

  快乐的实干是一种能力,不仅因为人有惰性,而且在于人很难平衡其心。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时常会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大材小用,认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出类拔萃,可惜没有施展的平台;认为自己是匹千里马,可惜没有识马的伯乐;认为自己成绩大、贡献多,可惜没有得到应有的激励……心态一失衡,情绪一“抛锚”,“实干”就可能变成“虚干”了。

  快乐还是一种环境,实干特别需要这种令人心情舒畅的环境。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虽说大多数人在干事,但总有一部分人不干事或者装模作样假干事,还有一部分人在“看事”。不干事、假干事的人往往无所事事,以致无事生非,生出许多麻烦事;“看事”的人一见有事便兴风作浪借机整事,弄得干事的人焦头烂额、精疲力尽干不成事,或者无可奈何干脆躺倒也不干事。磕碰、折腾、内耗,“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是实干之大忌。省委书记强卫指出:“要始终把培养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像爱护江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建设好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样的一种政治生态,正是实干必须具备的氛围和环境条件。(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王东林)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