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紧调研视察流于形式

2013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及广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2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桂芳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陈伟光,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党组成员、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吴树坚、赵小穗,党组成员、常委会秘书长周素勤出席会议。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列席会议。省委第一督导组副组长王仁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实践办副主任张栋,市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区锦威到会指导。省委第一督导组、市委实践办、市委第二督导组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先后组织5次集中学习,党组成员积极开展讨论式、调研式和体验式学习,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读书交流会,为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讲学15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思想理论准备。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深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91条。常委会党组坚持边查边改,作出加强作风建设的9项公开承诺,制定了整改计划,建立了整改台账,拟定了边查边改措施。张桂芳亲自主持常委会党组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每位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市委书记万庆良、省委督导组和张桂芳对常委会党组及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张桂芳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的15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学用结合不够紧,二是一些调研视察流于形式,三是一些会议安排过多过长过密,四是一些工作成效不够明显。官僚主义方面,一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二是对机关部门和基层人大的工作指导不够到位,三是在增强公众参与人大工作的有序性、有效性方面研究不够、办法不多,四是一些工作议题与群众期待和要求有一定差距,五是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够有力。享乐主义方面,一是苦干精神有所懈怠,二是工作有畏难情绪,三是机关管理抓而不紧。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公款支出有时不够节俭,二是公务接待有时超标准,三是对部门经费开支的监督不够严格。针对这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坚决反对奢靡之风等5个方面19项具体整改措施。

  随后,张桂芳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希望。党组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坦诚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自我批评时,各位党组成员紧扣自身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真正触及灵魂。有的同志谈到,到人大工作是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的同志谈到,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浮在面上听汇报的多,看事先准备好的点多,见领导干部的多,直接与不同层面的群众交流少,暗访的少,沉下身子去研究问题的少。有的同志谈到,工作干劲有所消退,缺乏“啃硬骨头”精神,在推动政府解决群众长期关注的老大难问题上,不太愿意花费太大的精力和功夫,采取的一些监督措施缺乏足够的力度和刚性,满足于点到即止。有的同志谈到,人大工作改革比较敏感,怕搞不好有政治风险,不敢放开手脚推动人大工作创新。有的同志谈到,“老好人”思想逐步滋长,看到不正确的行为,大胆的批评指出少了,明哲保身的思想多了,直面困难的勇气少了,想过安逸日子的想法多了。有的同志谈到,对基层的问题了解得不够清楚,对基层反映的一些困难未能及时向上级反映并给予解决。有的同志对接待外地客人有时存在超标准超规格安排等具体问题作了自我检查。

  在相互批评时,党组成员之间实事求是,有问题说问题,有缺点讲缺点,讲党性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既有不留情面、直言不讳的勇气,又有帮助同志、维护团结的觉悟;既有紧张与严肃,又有宽松与和谐,达到了自我教育、互相帮助,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目的。

  张桂芳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不是终点;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但不是整个活动的终结。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继续抓好深化和落实,巩固和扩大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要克服“闯关”思想,加强党性锻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贯彻到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的各方面。要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要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建章立制。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能马上改的马上改,近期可以改的限期改,需要逐步解决的分步解决。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来监督整改过程,用群众标准而不是自我感觉来评价整改效果。要抓好建章立制,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三要坚持领导带头,加强班子建设。要把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求真务实、严格廉洁自律、敢负责勇担当等方面作好表率,全力抓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出的9项公开承诺的兑现落实。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胆、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促进党内同志做诤友、挚友,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生动局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建设一个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并肩奋斗的领导班子。四要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工作落实。要正确处理开展活动与做好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活动同日常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与工作融为一体、互相促进,坚决避免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搞成“两张皮”。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凝聚转作风、树良风的正能量,以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记者 卢文洁 通讯员 穗仁宣)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