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南山谈医生被打:医闹愈演愈烈与处理太轻有关

2013年10月25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省医师协会维权自律委员会:

  反对暴力 严惩凶手

  昨日,广东省医师协会维权自律委员会和广东省医师协会重症专业委员会通过媒体表示,广医附二院多名医务人员遭受毒打,个别医师伤势危重。行凶者手段之凶残,行为之毒辣,实属道德已沦丧。要求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惩处,挽救已濒于崩溃的医患关系。保护医务人员,保护绝大部分患者的利益。曹斯 郝黎

  昨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看完了一天的门诊,在劳累之余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就广医二院伤医案谈看法。他5次强调“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是与非的问题”,并表示如果不依法严肃处理,将对医生从医积极性造成巨大打击,恶性医闹事件将层出不穷。

  家属道歉不改变犯罪的性质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待广医二院医生被殴打这件事?

  钟南山:我最早是周二讲课时从同学那儿得知这个消息,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之后,我认为之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时候,比如医患双方打架、纠纷,可能还有说不清的地方,但这起事件是非常鲜明的是与非的问题。因为是患者要求把遗体搬回家的,但这明显是违法的。

  南方日报:家属现在也向广医二院道歉了,您怎么看?

  钟南山:这件事不但违法,而且是犯罪,犯了人身伤害罪和扰乱公共秩序罪,一定要严肃处理。治安事件不要一碰上医患矛盾就囫囵吞枣、蒙混过关,不能说家属道歉了就改变犯罪的性质,犯罪还是犯罪,该处理还是要处理。这件事如果处理不好,实质性问题上模糊,将对医生的积极性造成重大打击。

  熊旭明是我学生,对病人很有感情

  南方日报:出了这件事以后,您有没有去慰问一下被打的医生?

  钟南山:熊旭明是我的学生,今天我刚与其本人通了电话。他现在从上到下都是伤,最上面受伤的眼睛视力严重下降、玻璃体浑浊,中间胸腔左侧的第八根肋骨骨折,往下脾包膜下出血,肾损伤,出现血尿,这说明被打得很厉害。

  南方日报:电话中熊主任跟您说了什么?

  钟南山:旭明对我说,他抢救过这个死者很多次,自己对这个死者是很有感情的,所以他对于被打,当时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因为之前已经对家属交代过很多次了。他说,如果当时想到被打,就会好汉不吃眼前亏,先跑了。

  医闹愈演愈烈与处理太轻有关

  南方日报:您认为医闹现在为何愈演愈烈?

  钟南山:医闹现在闹得这么凶,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对很鲜明的错误做鲜明的处理,与之前对医闹者处理太轻有关。医患矛盾有些可以内部解决,但涉及到违法犯罪就要依法解决。如果不严肃处理的话,这样的恶性医闹事件照样会出现,所以现在正是一个好机会,要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如果处理得当,医务人员才能重拾信心。其实医闹的出现,既有医疗体制公益性不足,市场化追求利益的问题,也有公众认识上的问题,认为看病治疗是一种消费。

  南方日报:警方通报有一名打人者已被刑事拘留了,您怎么看?

  钟南山:海珠公安分局拘留行凶者,就是表明伤医的行为是犯罪,这个要肯定,但据说要“定性一个,再拘留一个”,我觉得这里有空间,我希望公安、检察部门一定要做到真正依法办事,而不是看舆论眼色办事。一旦违法犯罪就要依法处理,假如医生犯法也要绳之以法。

  曾经有报道说医院妇产科人员骗产妇和家属说新生儿死亡,再转手倒卖婴儿,这样的医生认错认罪态度再好,也要绳之以法。

  公众对医疗纠纷已较理智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待网络舆论对这件事的评论?

  钟南山:虽然现在网上也有人说患者花了钱,所以广医二院该打,但是舆论总体上还是支持医院的,以前东莞发生年轻医生被砍死的事件,有很多网友在指责医院,但这次已经有了进步,大部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此事也表示了极大的愤慨。说明现在公众对医疗纠纷已经有了比较理智的情绪。

  南方日报:您觉得如何让患者对医患关系保持理性态度?

  钟南山:中国的患者对“医疗不是消费”的理念不理解,不是说看病花钱了就一定能治好。上周我去港大深圳医院,听那里的人说,内地与香港最大的差距在就医理念上,港人抢救不成功可以理解,但内地就不行,扭转这个观念还需要假以时日。

  医生要加强人文精神培养

  南方日报:缓解医患矛盾,政府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

  钟南山:现在全世界都没有解决医患纠纷问题。要解决,政府一定要增加投入,我听说,现在我国卫生开支占GDP的5%,低于发展中国家,无法体现公益性。由于公益性差,医院就市场化导向,多开药、多检查的现象确实存在。医疗也不是单纯靠政府、保险来维系,患者自己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我们国家现在不可能全民免费医疗,但一定要增加公益性。

  南方日报:医生方面可以做哪些努力?

  钟南山:对于医生,要增强医疗人文精神的熏陶,要是医生治疗病人不负责任、敷衍了事,要是考核不合格,应该取消医生资格,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医生的威信和责任感,现在医改还是缺乏对医疗人文精神的培养。

  20病床配1保安治标不治本

  南方日报:最近卫计委下发了加强医疗安保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每20个病床配一名保安,网上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您怎么看待?

  钟南山:我同意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是一个姑息、暂时解决的方法。就好像让医护人员都戴上钢盔一样,太可怕了,没有抓到问题的要害。我们医务界能不能学一下党中央,来真的,老虎苍蝇一起抓。这起犯罪如果不处理,就会助长医闹的气焰。

  南方日报:您如果看待医调委的作用?

  钟南山:医调委的工作确实很难做。刚开始可能成效不大,但我相信通过医患双方的努力,医调委坚持下去总会有成效的。评判的人员应该由权威、专业的人来担任。(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曹斯)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