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雷州纪委书记:让群众看到正义就在身边

2013年10月25日 12: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雷州市纪委书记谢林。

  市食品公司总经理、雷州市农机局局长、雷高镇原镇委书记被移交司法机关,市物业管理局局长被立案,市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覃斗镇镇长被免职……从2011年9月担任湛江雷州市纪委书记以来,谢林重拳治腐,在雷州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为了社会治安,他在两年里向公安部门建议免去了近10名派出所正副所长的职务。在一个县级市,一个副处级的纪委书记两年查处包括6名仅比自己低一级的正职官员,及其他20名科级干部,这在当地改革开放数十年来难得一遇。

  谈到自己的法则,谢林日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一是要听得进群众的话,学会换位思考。二是要敢于硬碰硬,通过办案整顿地方风气,让群众看到正义就在身边,生活过得更自信、更幸福。三是处理问题要及时、公道、讲诚信。

  首办大案

  整顿食品公司年节省开支500万

  谢林1989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1995年以来就没有离开办案这一行。2011年9月,他从湛江市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调任雷州市纪委书记,遇到的第一宗大案,就是查处时任雷州市食品总公司总经理陈某成。此后的整顿,仅2012年一年,市食品总公司整改领导小组就通过规范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招待费等费用,让公司节约成本开支500多万元。

  南方日报:您到雷州后办理的第一宗大案是什么?

  谢林:是雷州市食品总公司贪腐案。就在我调任纪委书记前不久,雷州市纪委便接到了群众举报,反映该公司管理混乱,群众“卖猪难、吃肉贵”等问题。于是,市纪委专门组织调查,发现这些问题与该公司总经理陈某成长期以来漠视群众诉求有关。此后,我们在上级纪委和雷州市委的支持下,组织力量查处陈某成,收缴赃款120多万元,开除陈某成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南方日报:这在当地应该引起了震动吧?刚来雷州就查处了一名科级正职官员。

  谢林:的确反响较大。但是,该挥剑的时候必须挥剑,因为他的行为严重违纪违法,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纪委岂能姑息呢?

  南方日报:有人可能会问查办一个人能解决“卖猪难、吃肉贵”问题吗?

  谢林:查办案件不是目的,关键是整肃风气、严明纪律、整顿秩序。查办该案后,我们建议市政府牵头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整改,出台了《雷州市食品总公司整改方案》。2012年,我们单单是通过规范该公司的内部管理,就节约了成本开支500多万元。你说查办案件的作用不大吗?

  身赴棚户房

  彻查镇长平息群众十年上访

  2012年初,100多名上访职工围住雷州市委的大门,举报时任覃斗镇镇长陈某森,12年前承包砖厂却不交承包金,致该厂无法为900多名职工缴交社保和医保。此前,工人们已上访近十年。闻此,谢林主动走出办公室,接了“状纸”,身赴棚户房看望上访者,挥拳免去陈某森职务,并引导群众通过法院起诉陈某森,追讨欠款。

  南方日报:应该说,两年查办6名科级正职官员,工作是比较密集的。此案之后,您第二个查办的大案是什么?

  谢林:是覃斗镇镇长陈某森案。2012年初,100多人上访职工,围住了市委的大门,举报陈某森12年前与其父亲承包雷州市国营建材总厂红砖生产线经营,一直拖欠租金,拖欠本金及滞纳金1000多万元,造成该厂无法为职工缴交社保和医保费。让职工有情绪的是他们为此上访了近十年,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南方日报:上访者封门举报贪腐,您怎么做?

  谢林:我就到现场和上访群众直接对话,稳控职工情绪。我还带有关主管部门人员专门到上访职工家去了解情况。他们就生活在一个破旧的工厂大院里,有的还搭着帐篷,就住在里面,生活得很艰苦。我也理解了他们为什么坚持上访。

  南方日报:此前有报道称就在纪委和组织部宣布对陈某森停职检查前,他“消失”不见了。

  谢林:的确存在这个情况。当纪委要求陈配合调查核对有关材料的时候,他擅自离岗外出,规避调查,且离岗时间长达3个月之久。于是,我们建议市委市政府免去陈的镇长职务,并按《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对陈予以辞退。职工看到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坚决态度,情绪也就稳定了下来,并听从劝导,愿意通过法院依法讨欠款。

  南方日报:目前进展如何?

  谢林:案件正在审理之中。我想,只要党委政府重视,有关职能部门能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及时依法办理,取信于民,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这样的“组合拳”打下来,就会很有效。

  转风气护民利

  小产权房、违纪经商被遏制

  查办公职人员违纪经商问题,小产权房问题,公安系统不作为、乱作为致使地区治安混乱问题,侵吞涉农资金问题……据统计,2011年以来,雷州市共查处各类案件193宗,处分党员干部228人,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8人,追缴赃款13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600多万元。谢林说,查办案件要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行。

  南方日报: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的最重要抓手,也的确能整饬一方官场。

  谢林:是的。比如,公务人员违纪经商问题。这是20年前就已经明令禁止的。但是,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在雷州仍然存在。当时,我们果断查处了市财政局干部王某开办砖厂等几个典型案件,就刹住了这股歪风邪气。

  再比如,小产权房的问题。我亲自带队蹲点,查办了小产权开发商何某光,蚂蚁搬家式地填埋西湖水库库区土地作为宅基地非法出让和建设小产权房问题案件,并将何某光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严肃追究市水务局、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处和西湖水库有关领导监管失职责任,并通报全市。此外,还强化执法监察,切实加强对大宗土地出让、赔偿工作的监督检查,协助市委市政府清理土地29宗2228亩,盘活拍卖土地9宗,为财政增收1亿多元,追究了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的失职责任,现在这一歪风被有效遏制了。

  还有,我们在暗访中发现个别派出所干警不作为、乱作为,致使辖区治安混乱,赌博问题严重,有的人甚至还帮助犯罪分子“漂白”身份等等。我们及时查处,建议公安部门免了近十名正副所长的职务,整顿了公安队伍,现在的治安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南方日报:在基层,查办这么多案件,力度这么大,会不会有压力?

  谢林:坦诚地说是有的。但是,在我心中,群众给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压力更大。

  南方日报:怎么说?

  谢林:我们作为基层的纪委书记,几乎注定了与查办惊天大案无缘,但也注定了我们必须通过查办一个个基层“硕鼠”,来维护群众利益。因为,基层干部就生活在群众中间,时刻受到群众的关注,听到他们的呼声。因此,你会感受到一种更大的压力,必须要为他们做主。

  南方日报:所以,您的工作法则是什么?

  谢林:一是要听得进群众的话,学会换位思考,假如是我们自己或者亲属遇到不公,诉求时没人理睬,我们会有怎么样的想法?群众来找我们,就说明群众还相信党组织、相信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放下身段,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其实,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就是希望受了委屈的时候,能找到我们这些干部,给他们一点帮助,让委屈得到申诉、问题得到解决。二是要忠于职守,敢于硬碰硬,通过办案整顿地方风气,让群众看到希望,生活过得更自信、更幸福。三是处理问题要及时、公道、讲诚信。(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