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机动车一天排毒77吨 尾气扬尘抬高海口PM2.5(2)

2013年11月01日 15:5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如何擒“凶”

  淘汰黄标车 推广国Ⅳ油品

  机动车排气污染怎么治?海口也在行动。

  环保与交警部门多举措整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首先是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抽查,责令车主对车辆尾气进行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其次,对申请转入海口的机动车,须凭环保证明方可办理转入登记手续。

  今年以来,海口列出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九大任务。经过系列治理,到明年6月底,机动车冒黑烟现象有望得到控制。明年底,高污染车辆第三阶段区域限行工作将实施,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也将被基本淘汰。

  另外,《海口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的修订工作已启动。

  在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攀升的大背景下,提高油品等级是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最佳途径。

  推广国Ⅳ油品升级使用是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有效之举,省国土环资厅负责人说。

  按照国家统一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执行国IV汽油标准。根据我省方案,2013年10月20日至2013年11月19日为过渡运行阶段,2013年11月20日零时起开始全面运行,全省全面供应、销售国Ⅳ标准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非国Ⅳ标准车用汽柴油。

  淘汰柴油公交 投放环保公交

  投放新型燃气环保公交车,大力淘汰柴油公交车,也是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方法之一。

  仅2012年,海口市公交集团就投入5亿多元,除出租车外购置了90辆纯电动公交车和240辆混合动力型公交车投放主干线运营。目前,海口共有公交车1624辆,其中CNG公交车412辆,LNG公交车332辆,油电混合公交车463辆,纯电动公交车9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占80%。

  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共有出租车2711辆,其中,纯电动出租汽车280辆,无障碍出租车2辆,其余全是天然气出租车,出租车100%使用清洁燃料。

  “但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新能源购车补贴迟迟下不来,致使集团背负沉重债务。”海口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代价很大,如维修技术、维修费用、充电站建设和选址等等,都不是目前能马上解决的困难。

  虽然海口努力提高公共交通与出租车系统清洁能源的使用率,但公交系统仍不发达,乘公交还不是市民出行的首选。

  “完善公共交通体系,使机动车增长放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海口环保部门专家说。

  一大元凶

  扬尘

  城市扬尘和建筑水泥尘归为一类,称为“开放源”。这类源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和自然力(比如风)引发的无序排放造成的,难以确定其排放强度和排放周期。建筑垃圾在大风天扬起大量粉尘等,使海口市开放源对PM10的贡献率达25%以上,对PM2.5的贡献率在17%以上。

  工地尘土飞扬 灰土飘进家门

  “以前我们秀英区的空气质量在四个区中是最优的,现在反倒排在了末尾。”海口秀英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10月31日,记者驱车从海口滨海大道西行,沿途不时看到一些在建的房地产项目,部分项目已被围挡,但仍可见施工现场尘土飞扬。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建筑工地的管理,海口一直执行省里的安全生产标准,但未专门出台扬尘治理方案。也就是说,没有明确规定,裸露在外的沙土或泥土地必须遮盖。

  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10月的调查显示,海口市在建项目约700个,建筑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海口四个区都有涉及。而建设项目带来的扬尘亦为城市粉尘有所“贡献”。家住海口湾的杨先生说:“我在家里就能看清周边工地的情况,以前迟迟不动工,围挡里长满了草,倒也相安无事。最近他们把草拔了,风一吹,灰土直往我们小区里吹,太脏了。”

  专家调查发现,海口市主干路扬尘污染控制得较好,但对道路施工等裸露地面的扬尘污染控制尚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烧烤烟熏火燎 加浓PM2.5

  飞驰而过的汽车扬起的道路积尘,疏于管理的料堆在大风天扬起的大量粉尘,工地开挖后产生的大量裸土也极易被各种外力扬起,这些都属于扬尘。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岳平说,大气颗粒物排放源的总类很多,如城市扬尘、煤烟尘、机动车尾气尘、建筑水泥尘、海盐粒子、二次粒子、烧烤油烟尘等。

  “一些地方打击违建造成的建筑垃圾没有及时处理,一有汽车经过,立刻扬起积尘。我们市民希望建筑垃圾能够尽快得到处置。”海口市民李兵说,无论如何,违法建筑从建设到被拆除,不可避免地给城市空气造成污染,但只要及时处置,仍可减少。

  由于海口工业燃煤飞灰基本迁出或禁止,专家们认为排放源中应考虑毗邻海口且燃煤量巨大的珠三角地区。无疑,海口作为海滨城市,海盐粒子会对颗粒物污染产生影响。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此次对10月海口空气出现“轻度污染”的研究,与南开大学的研究不谋而合:海口冬季盛行来自大陆地区的北风时,燃煤尘和二次颗粒物的“贡献”较之夏季显著升高。

  此外,海口市区全年都有较大规模的烧烤活动,烧烤油烟尘对PM2.5浓度可能也有一定“贡献”。

  家住府城板桥路的吴华,深受夜间烧烤摊之扰。“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因为一开窗,刺鼻的油烟、浓烈的碳烟马上弥漫整个房间。”他无奈地说。

  吸入城市扬尘 易患支气管哮喘

  “我一靠近尘土飞扬的工地,就觉得嗓子痒痒的,想咳嗽却又咳不出来。”海口一小学老师张艳说。

  一位呼吸内科门诊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扬尘的危害不容忽视,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的工人,更容易患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海口市环保局研究扬尘的专家告诉记者,扬尘的危害除污染大气外,还严重威胁人体健康。

  扬尘中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可吸入颗粒物,而可吸入颗粒物根据其大小的不同,对身体的影响又各有不同。飘浮在大气中的粉尘往往含有许多有毒成分,如铬、锰、镉、铅、汞、砷等粉尘吸入人体后,极易深入肺部,引起中毒性肺炎,有时还会引起肺癌。

  一般来说,直径大于10微米的颗粒,由于重量较重,会落到咽喉部,对人体的影响不大。直径在5到10微米之间的颗粒吸入后对人体的呼吸道及肺部都有一定的刺激,可能引发慢性炎症。而2.5微米的颗粒危害最大。因为上呼吸道挡不住,它们可以顺利下行,进入细支气管、肺泡,再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进入血液的PM2.5越多,人体就越容易生病。

  而烧烤油烟尘的危害也不少。海口环保专家指出,烧烤油烟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高度致癌力物质,对人体有害。

  如何擒“凶”

  推广无烟碳 严控露天烧烤

  七种大气颗粒物排放源中,燃煤已非海口“产”,海盐粒子无法避免,二次粒子原因复杂。因此,治理PM2.5大气颗粒物,除了机动车尾气尘,关键还要治好城市扬尘、建筑水泥尘和烧烤油烟尘。

  “刚开始说北京的雾霾与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有关时,我还觉得他们在找借口,没想到真出台了取缔计划。”网友@一片云说。

  北京提出要严格控制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污染,2013年底前,城六区城镇地区公共场所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同时研究实施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征收。

  一到夜晚,烧烤摊纷纷摆上海口大街小巷。烟熏火燎的烧烤摊确实对空气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专家建议,海口应立即着手治理烧烤油烟餐饮。一是规范、减少或取缔露天烧烤,推广无烟电气烧烤炉;二是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达标排放。

  由于城市扬尘污染涉及环保、城建、园林、交通、环卫、电力、通信、公用等众多部门,海口市政府今年8月以来,已经要求把相应的防治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各主管部门,明晰城市扬尘控制工作的责权。

  工地裸露地面 须覆盖或洒水

  文明施工措施费,你听过吗?今后海口建设单位将要付这笔费用了。

  据了解,《海口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即将出台。规定不仅要落实现场扬尘控制措施,还要求保证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投入。

  规定提出,对围挡的要求,重要地区和主要路段高度不低于2.5米,一般路段高度不低于1.8米。施工现场的主要出入口应进行硬化处理,设置车辆清洗设施和集水坑,车辆须冲洗干净后方可出场。脚手架外侧须采用密目安全网封闭,不得有损坏和漏洞;楼层内以及脚手架作业平台应当使用密闭式串筒或者采用封闭容器清运垃圾。对料场最大化硬化,降低裸土面积,裸露地面应采取覆盖、压实、洒水或临时绿化等措施。工地应逐步淘汰制造扬尘的老旧设备,鼓励采用新型环保设备。(记者 刘贡)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