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江西创造”正发力

2013年11月04日 14:49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研发出中国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制作新技术、在世界科技前沿争抢到了制高点。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加快调整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以来,一场立足江西本土优势、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逆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

  TFT-LCD光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国内产能扩张迅速,竞争激烈。在新余高新区,江西沃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业务量迎来“井喷”——今年前三季度上缴利税2000万元,而去年全年仅为900多万元,上演了一场生动的“逆袭”。

  大学毕业后到深圳打拼、前几年返乡创业的公司董事长易伟华对记者说:“要做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的‘奇兵’,关键在技术创新。目前,公司已申报50多项专利,获批20项。企业拥有的TFT-LCD玻璃薄化、ITO低温镀膜技术属国内领先。”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国民分析说,过去传统的增长模式较多地依赖要素投入。只有靠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才能不断创造新的市场、新的消费热点、新的投资机会和就业岗位。

  产业结构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逆势增长。在赣鄱大地上,这样精彩的“逆袭”故事并非仅此一例。

  产能过剩让国内LED企业吃尽“苦头”。然而,位于南昌高新区的晶能光电在去年实现满产满销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实现销售额6亿元,利润水平好于同行业企业。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得益于自主核心技术专利——晶能光电在全球率先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LED技术产业化,目前企业已经申请并拿到的专利多达200项。

  技术创新成为江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性力量,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36.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航空制造、生物及新医药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8%、21.5%和16.2%,分别比1至8月加快1.8、1.2和6.1个百分点。

  在国际国内产业加快调整升级的浪潮中,“江西创造”风帆高扬。

  “突围”——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民间投资贡献率“飙升”

  缺乏支撑和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龙头、现代服务业“供血不足”、消费增长动力不足、民间投资遭遇“天花板”障碍,一直是我省产业结构的薄弱环节。为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重围”,我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目前,《2013年深化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已获省政府正式批转。

  “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工业产业升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强卫指出,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支撑,产业升级是发展升级的核心内涵。

  今年以来,我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航母”和企业“小巨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并制定了八个配套文件,着力优化产业布局,避免走低水平重复建设、同质竞争的老路。

  从摆地摊到开网店,分宜县双林镇下院村农民黄新勇不会想到,他6年前的“转型”,带出了一个闻名全国的“淘宝村”。最近,阿里研究中心发布中国14个大型“淘宝村”分布图,其中就包括双林镇。

  这是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充分挖掘服务业的后发优势,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和金融保险、信息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目前,我省正在5个中心城区、4个特色县市和2个工业园区开展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今年,电子商务被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计划5年内培育100家示范企业和20个示范基地。

  突破重围,改革步履铿锵向前,产业调整向更高层次迈进——消费“短板”不断延长。今年以来,我省消费结构明显改善,信息消费增长迅猛,大众化消费服务升温明显,保健类、文化类商品销售持续活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8.1亿元,增长13.3%,增幅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贡献率“飙升”。今年,我省首次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向社会资本伸出“橄榄枝”,拟引进社会资本1624亿元参与建设。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6.2%。

  “抢攻”——工业能耗大幅下降,生态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良好的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抢攻”绿色“制高点”,构筑绿色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换代,成为江西人的不二选择。

  今年以来,我省农产品绿色、安全、有机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10月24日,永丰县蔬菜科研所所长曾招圣领着记者在蔬菜大棚内参观时,随手摘下田畦上一小把新试种的野菜——平卧菊三七,放在嘴里吃了起来。他说,通过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念好“气象经”,大棚内的“小气候”能减少病虫害,避免使用农药,提升了蔬菜的附加值。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绿色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全省水平高2.4个百分点。

  全省工业也是“绿”意盎然——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积极推广。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能耗却大幅下降,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9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8.6%,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旅游业是生态绿色产业。说到转型升级,江西旅游业更是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8月26日至27日,省长鹿心社在婺源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江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强统筹谋划,突出特色,提升水平。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创新旅游宣传推介模式,启动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瑞金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江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江西共接待游客2469.86万人次,同比增长17.33%;旅游收入115.03亿元,同比增长29.05%。

  产业结构调整,瞄准“绿色”出击,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前,我省正以绿色、循环、安全为主打品牌,开拓绿色崛起新境界。

  记者手记

  “不转型就是等死,转型那是找死”——一些企业家抱怨的困境,在不少地方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也会碰到。其实,产业升级换代,犹如一个人加强身体锻炼,精力更充沛了,活动力更足了,但短期内也面临“瘦身”带来的肌肉酸胀。当前,江西不仅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加速转型的任务也十分繁重。结构调整成功与否,离不开坚强的决心和长远的眼光。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强卫指出:“如果为一时发展而污染了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水、土壤和空气,那我们就是千古罪人。”不唯GDP,不以数字论英雄;在技术升级上做好“加法”,在污染排放上做好“减法”,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步伐坚定有力。(本报记者 李冬明 杨继红摄)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