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智能立体车库叫好不叫座 花费近百万成摆设

2013年11月05日 14:4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那边“撑”得吃不消

  这边直喊“吃不饱”

  商场车位紧张

  智能立体停车库冷冷清清

  在车流不息的海口海秀东路,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场面:等待进入各商场停车场的车辆排成长龙,一位难求,而一路之隔的地下智能立体车库却冷冷清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边“撑”得吃不消,另一边却“吃不饱”?海口智能立体车库运营情况如何?发展前景又怎样?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尬 尴 现状

  商场停车排长龙,立体车库被冷落

  昨日10时许,海口海秀东路明珠广场、DC城、望海国际广场及大同路万国大都会等商场外,等待进入商场停车场的车辆排成长龙,有的商场车位已满。

  在明珠广场停车场,一名正在忙着给车主发停车卡的值班保安告诉记者,该停车场能容纳四五百辆车,每天前来停放的车辆都络绎不绝,尤其是节假日及年底前两个月,停车场更是一位难求,“车主选在这里停车主要是出入方便,停好车就能直接进商场。”记者在DC城看到,不大的广场上早已停满车辆。

  然而,与商场门前车水马龙的景象相比,一路之隔的海口市人民公园地下智能立体车库门前,却是冷冷清清。记者采访的近20分钟里,没有一辆小车停进来,车库的4个门也仅开了2个。

  据了解,早在2011年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该地下智能立体车库,是海口目前最大的立体车库,设计为地下三层,有303个停车位,24小时开放。车库停放记录显示,含包月停放车辆在内,平均每天只有四五十辆车。车库有关负责人赵先生介绍,尽管智能立体车库使用方便、安全,车位也多,但现状却很尴尬:除去包月停放的20多辆车,临时停放的车辆平均每天(包括节假日)只有20辆左右,根本“吃不饱”。

  花费近百万元建设的车库成“摆设”

  海口市人民公园立体车库情况还不算最差。在海垦路清清家园小区,花费近百万元建设的立体车库如今却被弃用,成了“摆设”。

  昨日上午,在海垦路清清家园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一个约两层楼高的立体车库醒目地立在居民楼旁,但整个车库仅有地面一层停放着3辆小车。“我们早就已经放弃使用这个立体停车库了。”小区物业负责人郑女士说,立体停车库约有两层楼高,分为5层,共有21个停车位,占地面积不到60平米。该立体车库自2010年开放以来就鲜有业主停车,最多时也就停六七辆,最高只停到第二层。“当初花费了近百万元建设,如今却成了‘摆设’。”

  立体车库只有地面一层停着车辆

  原因分析

  智能立体车库为啥“叫好不叫座”?

  车库选址不便民,入口“隐蔽”难找

  海口市人民公园地下智能立体车库有关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车主只需把车辆开进车库出入口,熄火后,系统自动把车送进车位;取车时只需刷一下停车卡,系统就自动将车送到出入口,而且车辆已经转好方向,无需调头。目前这种车库在国内外大城市非常流行,操作简便、停车安全,还能大大节省空间。

  可是,虽然车库已运营两年多,但仍有不少车主不知道它的存在。记者发现,该车库入口位于海口人民公园南侧,位置不显眼,加上周围绿化树较多,“智能车库”标志牌显得较小。记者从东湖三角池往大英天桥方向行驶,一不留神,车就开过了智能车库入口处,只好将车开到大英天桥底下后绕道回来。而车子进入入口后,还要借道广播电台旧楼的停车场往前行驶50米,才正式进入智能车库停放处。

  赵先生介绍,不久前,海秀东路边设置了巨幅LED显示屏,提示车库位置,目前正在调试。据介绍,当初建设智能立体车库时,附近还规划建设地下商场及通道,但现在这些规划都没有实现,“海南天气热,市民不愿多走路,如果他们在这边停车,就得过天桥绕一大圈才能到对面的商场,太麻烦了。”赵先生说,“车库运营以来,一直处于亏本状态,但这是个便民项目,只能硬撑。我们一直在向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改造出入口,但还没有得到批准。”

  维护费高,技术及售后服务不成熟

  海垦路清清家园小区物业负责人郑女士介绍,立体车库大大节省了空间,但停车位偏小、偏矮,连越野车都不能停。而且,车库的材料是生铁,海口空气中的盐分高,车库又不封闭,腐蚀严重,铁皮顶棚早已千疮百孔。“更重要的是,技术及售后服务跟不上。”郑女士介绍,有时候配件坏了,需要等半个月才能换。“吊车的滑轮绳稍微一不平衡,就容易卡死。有一次,因为这个原因,有业主的车停在上面足足一星期,之后再也不敢停在上面了。”

  郑女士表示,立体车库维护费用比较高,一个车位不管使不使用,每个月都要50元。因为种种原因,该小区的立体车库没开放多久,就被弃用了。“现在有部分业主要求拆掉,我们也打算拆掉卖废铁,这样的话,空间还足够多停几辆车。”(本版稿件均由 记者 钟起的 文/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