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组何能铁面无私 官方:组长不是铁帽子

2013年11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日前正式启动,中央10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

  对于中央巡视组,多数人只是在新闻里才能知道,难得见到真容。中央巡视组到底做什么工作?成员是什么样的人?

  昨天(5日)下午3点半,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一个小时的访谈里,张军回答了网友们五花八门的问题,其中不乏犀利的追问:巡视组是否是事事都要管的“钦差大臣”?巡视组如何确保举报人的信息不被泄露?如何确保巡视组的成员不被拉拢腐蚀?通过张军的回答,来揭开中央巡视组的“神秘面纱”。

  对于巡视对象,张军强调说,会突出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因为一把手责任重大,权力也相对集中,如果出了问题,对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党的事业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网友关心,既然巡视组是“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否意味着巡视组就如同古时的“钦差大臣”一样无所不管?

  张军:只有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管理的干部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由中央巡视组负责直接受理。一些当事人、老百姓的个人诉求,比方征地拆迁、涉法、涉诉、上访问题,中央巡视组按规定是不受理的。

  有网友关心,巡视组在找到“老虎”和“苍蝇”以后会怎么处理?为什么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张军解释,报告案件线索是巡视组的分内之事,而办案则另有专门部门负责。

  张军:巡视组的职责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办案有专门机关负责。这一个分工也更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发现问题、发现线索。

  张军介绍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

  张军:首轮巡视6月份到8月份结束了,9月、10月这两个月都在抓紧进行这些工作,我们应该能够了解,10月28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的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的案件,移交给中央纪委后,中央纪委优先办理,也就是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我们还要在2014年元旦前,汇总总体巡视反馈以后整改的情况,成果运用的情况。

  有网友关心,巡视组两轮巡视,的确看出了“动真格的”利剑出鞘,但如果能提早发现问题,不是效果更好、损失更小么?张军说,巡视组正是抱着医者的心态前往各地,去及时发现病灶。

  张军:对干部的一般性问题也要早打招呼,防患未然,及时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我们第一轮巡视结束,带回来的所有相关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明确要求一件不能放,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都要去谈、去了解、去查,有问题及时解决,没有问题扯袖子、咬耳朵,防止发生问题。

  巡视组进驻地方后,大都会采取摸底、谈话、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群众反映线索也帮助巡视组了解到更多真实情况,但这也让主动举报线索的人不免担心,巡视组能保证举报人的信息不被泄露,不会因此受到打击报复吗?张军的答案显然给出了“定心丸”。

  张军:我们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他们认为方便的或安全的方式和我们联系,都能够做到。巡视组可以采取“一对一”的谈话,还得有一个记录,如果反映人希望单独反映,会做出一对一的安排。谈话地点可安排在巡视组驻地之外,知情人和巡视组都认为方便的地方。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这些材料中,我们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确保其身份不被泄漏。

  不少网友疑惑:巡视组成员也并非生活在真空中,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被拉拢腐蚀,而能保证绝对的铁面无私?张军感叹,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

  张军: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如实的报告就是渎职”,这个要求可以说是非常严,中央巡视组建立组长库,实行“三个不固定”,就是巡视组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旦任了以后一直到年龄大了不能干了,不是这样,一次一授权,一次一任命。

  张军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巡视组将实现全覆盖、不间断巡视,不留死角,确保公平公正,当好中央的“千里眼”。

  张军:对各省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等按照规定都要进行巡视,要通过这种全覆盖、不间断的方式,达到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记者 冯会玲)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