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营维修成本过高 世博出租车提前退役

2013年11月06日 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两天,“世博出租车提前退役”的新闻成为网络热点。尽管有关部门规定,世博出租车的报废年限可延长至6年,即2016年3月,但因为维修保养、油耗等成本均比普通车高,世博车提前退役已成为企业“无奈的选择”。

  80辆世博车“下岗”

  2010年世博会前夕,当时的五大出租车公司组建了统一的世博出租车队,挑选出一批优质司机,专门负责世博会大客流的专项运送。于是,3650辆印着世博会LOGO的大众途安车驶上了上海街头。当时,伴随着途安同时推向市场的,还有400辆别克君越油电混合动力车。这批新投入的出租车由于车况新、服务好,加上车厢宽敞舒适,立刻受到市民游客的追捧。世博会一结束,400辆别克君越立即退役,转入租赁市场,而途安车则被保留下来营运至今。

  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出租车5年为强制报废期,而世博车经过报批后可延长一年报废。然而,仅仅营运了3年半,就有一批车悄悄褪去了出租车的标签,转投二手车市场。海博出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伟光向记者证实,海博的640辆世博车中,已有80辆率先脱下“战衣”。

  “三高”成为主因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上海各大出租车公司,除海博外,大众、强生、锦江均表示他们车队的世博车暂时没有退出计划。强生出租车公司营运业务部经理周文华说,他们共有1630辆世博车,只有2辆因特殊原因提前报废。几家出租车公司都透露,等这一批世博车报废后,不太可能再采购相同车型。这也就意味着,这3650辆世博车将会分批报废,直至2016年3月,上海街头将难觅身披世博标志的途安出租车。

  对于提前报废的原因,大众出租办公室主任凌东书的话颇具代表性:车价高、保养成本高、油耗高。从企业角度说,这样的“三高”肯定影响利润。他为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从采购价来看,世博出租车和桑塔纳Vista的差价在5万元左右;从正常保养的维修成本来看,世博车比桑塔纳Vista贵出至少30%。“一系列的零配件也比普通出租车贵,其中还有不少零件是国外进口的,维修不仅费钱还费时间。”

  此外,世博出租车的油耗也比一般车辆高,算下来每天比普通车型多花费约25元;如果是大热天开空调的话,基本上每天要多费40元左右。

  “我们对世博车队特别重视,但车子开得越久,保养维修成本也越高,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说起世博车的提前退役,海博总经理陆伟光的话语中也透露着不舍。他说,率先做出报废决定还有一个因素,“这些报废车辆的车况并非很差,因残值尚高,我们决定让这批车先试试二手市场对它们的接纳度,分批报废可以缓解集中报废所带来的压力。”

  乘客司机都不舍

  世博车不仅是那年夏天难忘的回忆,更因车况服务俱佳而成为上海出租车行业的一张名片,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出租车若真的提前谢幕,留给大家的除了遗憾,还有普通桑塔纳Vista无法解决的不便与麻烦。

  刚升级当妈妈的钱晓白就是世博车的忠实“粉丝”,她怀孕时每天打车,特别爱挑世博车,因世博车后座宽敞,座位又高,不会“一屁股坐下去站不起来”;生孩子后,她更离不开世博车了。“我买的婴儿推车体积庞大,要装在普通出租车后备厢的话很有难度,很多司机的后备厢里还有杂物,可供乘客放置物品的空间就更紧张了,但世博车就有足够的空间。”

  81岁的杨丽瑛也有同样困惑,她腿脚不便,需要靠轮椅出行。普通的出租车放置她的轮椅,经常关不上后备厢。“让后备厢开着,路上颠簸很容易弄坏车辆和轮椅,而且很不安全。”杨阿婆说,她总是订世博出租车来接送,2年来已成习惯。

  除了乘客外,有世博车情节的还有司机。第一批世博车司机的强生“的哥”王国忠告诉记者,世博出租车生意比普通车型好,基本天天都有乘客预约,他还因此结交了不少乘客朋友。世博车的座位比较舒服,可以上下左右调节,非常人性化。

  盼出租车型多样化

  不少乘客提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游客和商务人士数量庞大,加上出租车行业已相当规范和发达,不妨在现有基础上引入更多样化的车型,满足不同层次的乘客需求,也更体现人性化需求。“对于一些来旅游的家庭来说,或许7人座是合适的车型;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后备厢大的车型让他们仅用一车就带走全部行李。”还有网友提议,出租车在车型、功能设置上都可以有更多花样,如,可以设置一些专门涉外的、司机介绍旅游景点等有特色的车,供乘客各取所需,电调使用。

  对于这样的提议,周文华认为,一个成熟的城市交通系统的确需要多样化的出租车,来满足不同的需求。然而,在乘客的需求和市场服务之间还存在差距,若没有合适的营运模式来满足乘客的需求和公司的盈利目的,这种假设很难有立足点。“可以借鉴优质优价的模式,或者有一定的政策倾斜,这样才能在现行机制外尝试新的可能性。”(左妍)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