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探索建立巡视工作新机制 重在查腐纠错

2013年11月07日 14: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重新明确巡视工作职能定位和工作重点,围绕“四风”问题进行重点巡视监督,建立巡视组组长库实现巡视工作“三不固定”……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部署,我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以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完善措施,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增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能力,进一步擦亮了揭丑纠错的“千里眼”,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同时,巡视工作的作用和效果得到显著加强。

  遵循“七个明确”,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与中央对巡视工作新的目标要求、新的职责定位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越位、错位、缺位,以及监督领域过宽、战线过长、重点过多等问题。在工作内容的把握上,了解面上情况多、深挖细究问题少,关注经济社会方面问题多、查找廉政方面问题少,整体上反映成绩多、揭露违纪违法线索少等问题还普遍存在。”在今年的全省巡视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盛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对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我省提出“七个明确”,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巡视工作的职责定位、工作重点、基本要求、监督责任、工作方法、巡视成果应用的途径和对巡视干部队伍的要求,努力发挥巡视工作在从严治党、维护党纪方面的积极作用。

  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要求,我省本着“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有重大问题没有如实反映就是渎职”的观念,把握巡视工作的目标任务,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成果运用,努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真工、求实效。

  今年6月26日,省委书记王宪魁专题听取了省委各巡视组年初以来的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提出各巡视组要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任务,“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全面发现和掌握各地各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扩大巡视工作影响,增强对腐败行为的震慑力。

  实际工作中,省委巡视机构在开展巡视之前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联系,做到事先带着问题去进行巡视。在巡视过程中注重“以下看上”的办法,加大了对选人用人、土地交易、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财政转移支付等腐败问题易发领域的巡视力度,广泛接触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到矛盾尖锐突出的地方以及当地一些重大事件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

  贯彻“四个着力”,切实解决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

  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在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了解面上情况多、深挖细究问题少,关注经济社会方面问题多、查找廉政方面问题少,整体反映成绩多、揭露违纪违法线索少等问题,在巡视工作中也不同程度上普遍存在。

  为了解决工作内容比较宽泛、重点不突出,眉毛胡子一把抓、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我省围绕中央有关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着力”的要求,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即努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一直以来,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普遍存在弱化甚至虚化的问题,以致成为党内监督长期得不到有效破解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我省把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巡视监督过程中努力了解、掌握和反映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重要问题,督促他们公正行权、廉洁行权。

  在巡视报告的撰写上,省委要求各巡视组今后要开门见山说问题、说建议,不再对被巡视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小不解决必酿大患,巡视工作如果都说好话、唱赞歌,就失去了巡视组存在的价值”,省委书记王宪魁说。

  建立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彻底摘掉“铁帽子”

  2013年9月17日,我省召开省委巡视工作会议,正式公布了巡视组组长库名单,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委巡视组组长库。

  以往,巡视组要开展巡视,工作人员还没动身,就会有电话打进来主动沟通,有的人还想方设法找人到巡视组做工作,联络感情。其目的,无外乎就是想在某些方面得到关照,减少乃至避免巡视组发现问题,或者不将发现的问题反映上去。同时,由于巡视组成员与被巡视单位一般相对熟悉,很多时候碍于情面对于发现的问题在对上汇报时轻描淡写,在反馈意见时也没有一针见血地加以指出,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核查,及时反映。

  为解决上述问题,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我省日前下发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省委巡视组组长库建设及管理暂行办法》。按照优中选强的原则,省委从担任过省直单位(部门)主要领导的省人大、省政协常委以及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市(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正厅级领导干部中,选取了18名政治上成熟可靠、党性和原则性强、德才表现和工作业绩突出、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的正厅级领导同志,组成了省委巡视组组长库。

  暂行办法规定,今后每次巡视工作开始前,省委将采取“一次一授权”的方式,综合考量组长人选的个人工作经历、特长及回避等情况,临时委派合适人员担任各巡视组组长,带领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从而实现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不固定的“三不固定”,切实摘掉了以往巡视组组长头上的“铁帽子”,切断了巡视组成员和被巡视单位间的日常联系,确保了巡视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为保持巡视队伍自身纯洁、自身健康、自身过硬,我省把巡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保障,起草了《省委巡视机构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对巡视干部选拔配备的原则要求和方法、轮岗交流、培训与管理、考核、纪律与监督、党组织建设和职责分工等都做出明确规定,努力健全巡视干部管理的制度体系,提高巡视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将全面提升省委巡视机构的职能和作用,为这支队伍更好地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找到“老虎”、发现“苍蝇”打下良好基础。(张卓桥 徐大勇 记者 郭铭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