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高新区角逐中西部首个自贸区

2013年11月08日 12: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华西都市报:上海自贸区获批之后,天津、广州、厦门、浙江舟山等被爆料将“获批建立自贸区”。相比之下,成都表现得更为低调,高新区在积极筹备申报中西部首个自贸区。在向商务部咨询申报程序的时候,商务部回复:成都希望很大。这无疑成为成都申报自贸区的一针强心剂。

  战略定位

  未来成都高新区自贸区战略定位将放在“科技型贸易区”,走区别于上海自贸区扩大服务业开放的差异化战略之路改革红利

  突破现有外贸和外资条框,放宽关税、外汇使用等限制政策,有效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得的独家消息称,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已将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相继提交到成都市和四川省的相关部门。

  目前,成都方面已对接国家商务部国际司,一套详细的自贸区申报材料正在加紧准备中。面对国内多地混战的“自由贸易区申报角逐”,成都高新区相关人士认为,凭借“地缘牌”、“东盟牌”、“欧洲牌”、“航空牌”和“科技金融牌”,成都高新区将力争成为继上海后中西部第一家自贸区。

  群雄逐鹿“成都希望很大”

  7月3日,获悉上海获批成立中国首家自贸区的第一时间,成都高新区立即起草了一份申报自贸区的建议,不到2个星期,这份建议即获得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并上报成都市政府及成都市商务局。

  “我们已多方面向商务部等部委咨询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导向、申报程序和材料要求,商务部回复表示‘成都希望很大,好好准备’。但由于目前上海自贸区刚挂牌成立,后续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第二批自贸区申报何时开始未列出明确时间表。”昨天下午,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介绍,关于成都高新区申报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先后获得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批准同意,在此基础上,成都高新区、成都商务局与国家商务部进行相关对接,并同时向省市汇报申报自贸区相关事宜,以积极争取省市同步支持。

  明确相关申报程序和材料要求后,高新区将第一时间向商务部上报申报方案,力争成为中西部第一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关注焦点

  “成都申报成功,将定位科技型贸易区”

  昨天下午,此次负责主笔“申报自贸区建议”的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人士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详细介绍了目前高新区申报自贸区的最新进展、高新区自贸区的初步战略定位、改革红利等焦点问题。

  焦点1:差异战略

  成都将定位科技型贸易区

  华西都市报:成都高新区自贸区成立后将立足于怎样的定位?

  答:国际上通行的自由贸易区(FTZ)是指,在一国或地区的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上海自贸区体现为贸易自由、汇兑自由等,是我国主动开放市场,尤其是开放服务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先行区。

  未来的成都高新区自贸区是基于已有保税区的升级版,其战略定位将放在“科技型贸易区”,走区别于上海自贸区扩大服务业开放的差异化战略之路,打造为中西部自贸区的样板。充分体现成都在与东盟地区合作、与欧洲经贸合作、作为欧亚大陆航空枢纽点、科技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和金融机构数量多种类全,共五大方面的优势。

  首个自贸区试点选址上海,位于东南沿海,从地缘上考虑,接下来的试点可能更多地考虑中西部。成都高新区都具有极大优势。

  焦点2:改革红利

  促进流动加快产业集聚

  华西都市报:成都高新区成立自贸区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无疑将给高新区、成都市和四川省带来巨大的改革红利。首先是突破现有外贸和外资条框,放宽关税、外汇使用、利率形成、投资管理等限制政策,极大促进跨国公司全球调拨和金融资本活跃,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

  其次,将有利于高新区、成都和四川省适应经济全球化经济趋势,有效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成为建设改革开放模范区的发动机;促进高新区、成都市和我省成为中西部地区的转口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商品展销和离岸金融的新中心。

  未来,成都建设科技型自贸区将为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合作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焦点3:接轨全球

  自贸区是保税区升级版

  华西都市报:未来的高新自贸区相比已有的保税区,将会带来何种变化?

  答:如果说保税区是我国加入WTO后的重要经济发动机的话,自贸区是这个发动机的升级版。保税区是我国境内海关监管的保税区域,自贸区是在我国境内但不接受海关监管、税收等与国际接轨的区域。

  原来的保税区以出口贸易加工为主,现在的自贸区是以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和物流为主的,可以认为它是保税区的增强升级版,将重新调整产业结构,使重点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同时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

  比照上海自贸区的方案,我们希望获得更多对入驻科技创新企业的政策支持和制度创新。为中西部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创造着力点。

  成都优势

  手握五张“牌”高新区更有底气

  相比其他城市,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人士介绍,成都有“五张好牌”。

  第一张牌是东盟牌。四川省和新加坡合作建设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是西部地区国际开放与合作的典范。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下,全面拓展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空间。

  第二张牌是欧洲牌。年内成都直飞欧洲航线将达4条。成都至欧洲的蓉欧快铁是中国西部通往欧洲速度最快陆上铁路货运大通道。成都高新区中欧国际商务平台是欧盟在中国布局的唯一商务平台。

  第三张牌是航空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我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航空枢纽港和客货聚散地。

  第四张牌是科技牌。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中心,可提供强大技术和智力支持。

  第五张牌是金融牌。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金融和商贸中心,是中西部城市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城市。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

  上海经验

  上海自贸区川企:“吃螃蟹”经验带回成都

  今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挂牌公布了首批36家入驻企业。成都中美基丕基金冲到了这个全新的国际舞台前沿。这是西部首家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企业,其正在筹备的项目“金砖国家网络商品交易所”,是此次落户自贸区内最具创新模式的项目。

  该企业负责人吴甦说,上海自贸区推进的过程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快,还在逐步摸索中。但是自贸区在服务、支持等相关方面跟进及时。

  昨日,听说成都高新区也在积极申报自贸区试点,吴甦表示,如果以后成都高新区的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能比肩上海自贸区,那么就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他们也非常愿意在成都开展业务。(华西都市报记者 阮长安 罗琴 童星燕)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