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式养老产业呼之欲出 以房养老又有新动作

2013年11月08日 1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自1999年我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加速发展,并日益呈现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的特点。截至2012年底,我国建成的各类老年服务机构为4.4万个,拥有床位416.5万张。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与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缓慢的矛盾,困扰着“未富先老”的中国。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后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 新华社发

  2013年11月2日,在来自杭州、宁波、南京等地百余位高端客户的共同见证下,泰康人寿投资建设的泰康之家上海养老社区申园体验馆钢结构封顶。2016年3月将迎来首批居民。

  除北京昌平社区已经启动建设之外,去年12月27日,泰康人寿成功竞得上海松江地块,泰康养老社区顺利展开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今年的10月30日,泰康人寿又成功拿到上海松江二期土地,社区建筑面积将达22万平方米,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居民2000户。

  作为中国保险业首家获得养老社区投资试点,首家推出对接养老社区保险产品的企业,泰康人寿养老社区战略的推进步伐稳健而不失先机。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及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这场产业大战之中。

  10月23日,凤凰股份宣布将投资5亿元成立专业的养老地产公司,致力于养老产业的研究、开发、运营与管理。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刚刚离职不久的亿城股份前总裁马寅也宣布,与服务商合伙成立养老地产服务公司,首个项目有望落子北京近郊。

  资本已开始试水,水多大却并不清晰。11月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委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官员、学者、企业家最想知道的是,养老产业的市场到底有多大?

  --养老产业迎来春天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今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34年则将突破4亿,这为我国应对老龄化提出了严峻挑战。”这个声音来自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李立国。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庞大的老年人口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也从另一个侧面预示着我国养老服务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人寿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透露,中国人寿苏州阳澄湖的养老社区已经落地,该项目占地200多亩,有1000多张床位,辐射包括上海、苏州、无锡等城市在内的中高端客户。

  而在2007年,泰康人寿就开始探索养老服务产业。

  作为中国保险行业投资养老社区的第一个试点单位,经过六年的时间,泰康人寿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地方投入110亿元,建立起全国连锁的一线城市高端养老社区网络。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迅速增长的老龄人群急需配套大量养老设施,而提高养老设施供给的核心是发展养老地产。

  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预计,仅考虑机构养老部分,我国年平均增加老年地产面积约占2012年住宅年销售面积的1.4%(1364万平方米)。以此计算,如果2035年达到养老地产均衡水平,选择养老地产的占比达到15%,也就意味着从2014年至2035年间,我国养老地产需新增总建筑面积将高达21.72亿平方米。也就是说,我国养老地产存在超过21亿平方米的巨大缺口。

  --以房养老汹汹来袭

  以房养老又有新动作了。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透露,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方案将在12月份拿出来,2014年1月份或将推出。

  早在今年的9月13日,国务院下发文件,提出要“逐步放宽限制,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也就是以房养老的概念,此前已被广大中国民众熟知。

  作为我国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于2003年开始参与组织以房养老课题研究,并最终形成课题报告。10年的研究之路,对于孟晓苏来说,走得并不顺畅。

  所谓以房养老,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我们今天说的以房养老,狭义的是向法院抵押。广义的包括租房养老、分租养老、卖房养老、缩房养老、抵押给银行借款养老、遗嘱托管养老,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只是其中的一种。”孟晓苏在论坛上介绍说。

  孟晓苏表示,尽管社会上有许多不理解和反对的声音,但应该看到,中国老年人普遍工资低,养老保障水平不高,但是手中普遍都有房子,因此可以将房子反向抵押,开启房产金库。

  但是,产品的设计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高房价的城市,高潜质的房屋,高素质的老人。

  孟晓苏在论坛现场算了一笔账。一个拥有500万元房产的70岁男性老人,如果购买以房养老产品,算上房产增值等各种因素,每个月至少拿到2.7万元钱。一个老人把房产做反向抵押后,不仅可以继续居住,还可以领资金,活多久领多久。因此,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是最合适的产品购买群体。

  孟晓苏同时指出,目前该产品推出的最大难度在于金融机构。一是房屋产权70年的问题;二是房价下跌的风险;三是房屋传给子女的观念。“不过我们还是要稳步推进,首先选择高房价的地区展开试点。”孟晓苏说。

  --政府、家庭、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而且还在按老龄化这个轨迹发展。也就是说,整个社会要支付养老方面的投入和老龄化相关的医疗服务投入,被很多学者表述为今后几十年我们社会面临的最大的压力。”面对养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直言我国政府“压力山大”。

  “应对中国老龄化的压力和挑战,要靠大量分散的主体,靠民间的智慧,民间的潜力和活力的释放。原则上政府应该把自己的定位把握好,既不越位,又不缺位,政府更多的是维持社会上信息的畅通,创造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公平竞争环境。”贾康指出。

  显而易见,未富先老是我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政府的责任是提供基本的保障,包括法律法规建设和建立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障及相关老年服务制度体系,这是政府的责任。家庭是社会组织的基础,也是确保老年人幸福的基石,所有社会成员,特别是年轻一代都有养老敬老的责任和义务。除此之外,也要积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倡导和进行社会互助,积极发挥各种社会组织以及邻里之间在养老、敬老的功能。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