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崇敏:事业单位去行政化不搞试点整体推进

2013年11月18日 1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人物罗崇敏历任云南新平县委书记、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红河州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等职务。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

  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苦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三中全会《决定》提到,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对此,素有“改革派官员”之称的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称,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改革动机和出发点是正确的,老百姓不会成为阻碍改革的力量,有权有势的既得利益者将是这项改革的最大阻力。”

  针对如何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罗崇敏说:“事业单位的改革应该是由中央整体设计、全面推进,而不是先小范围探索、试点,再逐步推开,改革核心是去除官本位”。他还给出六点建议: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职业专业化、分配绩效化、营运市场化、机构治理法人化、公共服务政府化和管理法制化体制。

  打破铁饭碗 让事业单位回归本位

  “取消事业单位行政级别的改革方向是对的。现在,事业单位的官场化愈演愈烈。”第一句话,罗崇敏就开门见山的拿事业单位的积弊“开刀”。

  他说,现在,事业单位基本上成了准行政单位,一些事业单位不是在办事业,而是在争权力;另一方面,事业单位是有国家编制的铁饭碗,所以一些地方出现硕士生也千方百计去当环卫工人的现象,为的是争取进入编制内。事业单位严重脱离社会角色本位。改革的目的,要使事业单位回归本位,扮演好事业服务的社会角色。

  “如果真正取消了行政级别,学校领导的精力就会全部投入到学校、老师、学生的身上,而不是到上级走门路,找关系,升官阶,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罗崇敏说,打破官本位,将能够调整教育从业者的价值取向,让从事学术研究的专心研究学术,教学的专心教学,形成追求科学真理的风气,而非崇尚权力与金钱。如此一来,将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社会风气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地方实践试点 既得利益者成最大阻力

  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的说法,并非第一次被提及。2011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里明确提出: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积极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罗崇敏告诉记者,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深圳和陕西等曾做过这方面的探索。2007年6月,陕西省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3种类别,工作人员将不再有厅、处、科等行政级别之分。同年,深圳拟定改革方案,事业单位不再是政府下属或附属机构,从而确定政府和社会事业单位之间的新型关系。在罗崇敏看来,“他们的改革并没有达到去行政化的目标。”

  “改革的阻力在于既得利益者,改革会让他们失去权力和利益。”罗崇敏说,事业单位失去了权力,就会失去滋生灰色收入、不正常收入的空间。改革要拿掉这部分人的权力,他们的权威性就会大大受到影响。因此,他们会想方设法来阻碍。

  全国一盘棋 整体设计全面推进

  罗崇敏说,事业单位的改革应该由中央整体设计、全面推进,而不是小范围地试点,探索,再逐步推进。

  “试行、探索、试点、逐步”,在操作过程中,改革就“可做可不做,可做小可做大”,弹性太大,而刚性不够强,容易造成“试而不行,一探就‘缩’,逐步就止步”的改革病,反而造成新的矛盾。

  “改革就要做到真抓实干,真抓实改。”罗崇敏认为,改革要由全国一盘棋,由中央统一设计,整体推进,一步到位。这样,对大家来说更加公平,也避免产生新的矛盾。

  罗崇敏给出了他的建议: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职业专业化、分配绩效化、运营市场化、机构治理法人化、公共服务政府化和管理法制化的体制。

  “去行政化不是事业单位孤立的改革,应该是整个国家社会的管理体制改革,否则,孤立的改革是改不下去的。”罗崇敏说,改革应该是整体改革,核心是从制度设计上在全社会去除官本位意识。否则,去行政化后,有可能出现事业单位无法与党政机关平等对话的现象,进而影响工作的开展。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链接

  高校行政级别

  中国高校常被以行政级别来划分,有“副部级大学”、“正厅级大学”、“处级大学”。与此相关,高校里也随处可见处、委、办、科等部门,其主管人员也都有相应的行政级别。一般本科以上高校都是厅局级,专科高校是副厅局级。学校内部的管理岗位也分为处长、正处级调研员、副处长等等。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