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预测:“单独两孩”应不会形成生育潮

2013年11月18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日前发布。其中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学专家表示,适时完善现行生育政策, 普遍允许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可以有计划生育两个孩子的举措,将是我国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调整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计划生育意义深远

  我国20世纪70年代倡导“晚、稀、少”,提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1980年开始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84年开始“开小口、堵大口”,此次又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我国现行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完善形成的。

  必须明确的是,此次中央的决定既提出实施“单独两孩”,又强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专家们认为这并不矛盾。计划生育不是简单意味着控制人口增长,而是强调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本市人口学界首位获得“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的华东师范大学人口学专家桂世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出生人口数高峰期发生于1962年至1975年。长达14年时间里,全国每年出生人口数均超过2000万,其中有10年每年竟超过2500万。在上述出生人口数高峰期生育的女孩,进入到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揭示的生育峰值年龄23岁,即为1985年至1998年。如果在这个时期我国不果断号召广大育龄夫妻为改变我国总人口数过快增长的状况作贡献,将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降低到更替水平以下,就可能引发比第二次出生人口数高峰期更大的“出生浪潮”。

  事实表明,我国从1980年提出在今后二三十年内,除了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外,普遍提倡每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对有效降低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平稳度过新中国成立后第三次出生高峰, 控制我国总人口过快增长,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政策“微调”理由充分

  早在2007年,桂世勋教授就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研究项目“21世纪中国人口发展趋势与对策”,当时提出“适时适度调整我国现行生育政策的建议”,并报送了国家有关部门。在报告中,他提出按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要求,对生育政策做出“微调”,并列出了多条理由。

  一是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增强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的养老功能。否则,不仅在宏观上会加剧未来人口老龄化的严重程度,更主要的是不利于在微观上改善家庭结构,使很多家庭形成“四(父辈)二(子辈)一(孙辈)”结构。这将严重削弱家庭养老的功能,大大增加社会养老的压力。

  二是有利于在2015年后当20岁至29岁女性人口数出现较大低谷时(根据假设的修正生育方案预测,将从2015年的10560万人逐渐减少到2025年的低谷7575万人,然后再逐渐增加到2037年的峰值8953万人),减缓未来出生人口数波动起伏过大的状况。

  三是有利于避开2005年到2024年间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高峰期(2000年我国15岁至59岁人口数为8.33亿人,根据假设的修正生育方案预测,在2005年到2024年的20年间,我国15岁至59岁劳动适龄人口数均超过9亿人,峰值出现在2011年),减轻这一时期的就业压力。如果适时适度调整现行生育政策,那么,当这一部分“多出生”的孩子进入就业岗位时,我国的劳动适龄人口数已处于明显的负增长时期,不会过分加剧那时的就业压力。

  四是有利于在2040年后大批独生子女父母进入高龄时,减缓他们生活照料的重压。如果适时适度调整现行生育政策,那么,到2040年我国大批独生子女父母逐渐进入高龄,正处于最需要照料的阶段,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已有两个二十多岁的孙辈,可以协助父母照料好基本生活不能自理的祖辈,相对减轻社会照料的严重压力。

  五是有利于实现2040年左右我国总人口数最高不超过15亿人,21世纪末总人口数减少到13亿人的目标。只要我们在调整现行生育政策后,继续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减少违反政策法规的多育,就能在统筹解决好各种经济社会问题的同时,保持适当的人口规模。

  桂世勋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提出适时适度调整现行生育政策,还将有利于子女的身心健康成长,相对减少对独生子女过分宠爱和教化过度的状况;有利于减缓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状况,使有男孩偏好的家庭在生育第一个男孩后,不会刻意希望再生育一个男孩;有利于降低因只生一个孩子不幸伤残或死亡给家庭带来的高风险。

  适时适度平稳调整

  1970年我国出生人口2739万人,净增2321万人;2012年出生人口1635万人,净增仅669万人。我国生育水平稳中有降,人口增长惯性趋弱,劳动年龄人口供给减少,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生育政策适应形势变化作出调整,是科学的决策。事实上,我国的生育政策一直在调整,今后仍将不断完善。

  那么,“单独两孩”放开后,是否会造成人口高峰?专家观点普遍持否定观点。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两个孩子已基本满足人们的生育意愿。而且,随着社会进步,传统“多子多福”的观念已逐渐改变。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人口素质比数量更重要,会理性规划家庭发展,而不是盲目跟风生育。

  对于为什么此次只是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桂世勋教授说,这是贯彻了适时适度且平稳调整我国现行生育政策的基本思想。他解释,这样逐步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将会减缓一下子普遍放开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给我国引发的“出生人口堆积”,保证全国出生人口数不会突然出现两三年内的大幅度增加,否则将不利于从产科床位到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初中规模的平稳有序发展。

  桂世勋认为,这次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积极稳妥地果断作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决定,将大大加快逐步调整完善我国现行生育政策的进程,使我国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调整现行生育政策,普遍允许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记者 王蔚)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