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线爆燃35人遇难 善后工作展开

2013年11月23日 0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11月22日拍摄的青岛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现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凌晨3点,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秦皇岛路和斋堂岛路交汇处,中石化输油储运公司潍坊分公司输油管线破裂。15分钟后,输油管关闭,但是还是导致斋堂岛街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当地组织力量处置,但就在上午10点30分抢修处置过程中,黄岛区海河路和斋堂岛路交汇处发生爆燃,同时在入海口被油污染海面上也发生爆燃。截止到昨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66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中央台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当地的居民为我们讲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小高是黄岛附近一家企业的职工,家住距离爆炸点不到300米的北海花园小区。事发的时候他正在相距500米左右的地方,刚修完自己的车:

  小高:十点十分左右出的门,就从后边那个路走,就想去超市买点东西,后来改了主意,先把轮胎修一下,就掉头去了另一个方向。

  他本打算去距离爆炸点更近的地方买东西,但一念之差改先去修了车。就在修完车转身的瞬间,突然就感觉地面一震,而他原来打算去的地方,周边玻璃都已经震碎了:

  小高:当时不知道是什么事,两声巨响,两声声音特别大,烟很快就升起来了。

  昨天深夜,小高带着记者在漆黑一片的小区里查看爆炸冲毁的现场,小区里到处都是爆炸冲上来的碎石块,小区的地面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面貌。停在小区里的小轿车因为爆炸而扭曲变形、玻璃爆裂。而顺着管道延伸的爆炸,已经在小区旁边管道埋设沿线炸出了一条十五米左右宽的沟,排污管道的水浅浅地积在沟里。

  小高:这是担在上面的,上面是水泥块,再往上就是柏油马路。炸塌了,这个都很粗的,架的水泥板子这么厚。

  这条"沟"的对面是一所中学,靠着爆炸线路一侧的教学楼已经漆黑,传达室几乎被砸毁,围墙也被砸的支离破碎,操场上到处都是碎石块。而当时目睹了爆燃一幕的周围居民,说起来依然惊魂未定。

  居民:震了一下,就像地震一样,忽的一下晃了,然后家里电视都不闪影了,都没有影了。

  居民:嘭的一声车全起来了。

  居民:后面玻璃都坏了,西边坏得多。

  记者:您是家住几楼啊。

  居民:我住6楼。6楼玻璃都坏了。

  居民:7点多了,我正在上网,刚开电脑就听到房子爆破那种声音,特别响,我一回头西边烟就上来了,全都是烟。

  小高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用手机拍摄的视频和图片。他说,当时只看见漆黑的烟柱直冲云霄,而图片显示爆炸点附近的地面,本来应该是水泥或沥青的地面都已经被掀起,街道像是被翻了一层,只剩裸露的黄土。昨天夜里,青医附院的急诊室依然人头攒动,大部分都是穿着"益和电气"蓝色工作服的人,这家企业最靠近爆炸点,受伤情况也最严重。

  昨晚9点25分,青岛市组织环保、安监、经信委、开发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事故的原因和处置情况。

  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庄贵相介绍说,目前,事故初步原因已经查明:

  庄贵相:初步原因是进入市政管网的轻质原油闪爆导致,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事故发生后45台消防车,200余名消防官兵救援,2处明火点至下午2时已全部扑灭,危害未进一步扩大。

  庄贵相说,此次事故中共有500多户居民受到了直接影响,截至昨天下午6点,共造成35人死亡,166人受伤,重伤65人。伤员的救治以及善后工作已经开始。

  庄贵相:从青岛市调动了相关的医疗小组,全力支持开发区相关医院对伤员的救治,对缺药的及时打电话联系进药,对设备不能用的全市范围内调整设备,伤员的情绪目前看比较平稳,后续的正在商议,对死者的,对受伤的全部政府负责。

  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说,事故发生后,环保部门立即展开了监测,结果显示,没有对区域环境质量造成太大影响:

  葛福宏:从监测数据来看,最高监测数值非甲烷总氢空气中含量是2毫克每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4毫克每立方米,随着2点左右火势扑灭,空气中污染物浓度逐渐降低,到下午4点左右已恢复正常,其他空气中有机污染物没有检出。

  目前爆炸点附近并无异味,但周围的小区都处在断水、断电、断气的状态,不时有警察劝说小区居民离开爆炸点附近暂时出去居住。

  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10分,正在现场的中央台记者王伟介绍现场情况,“截至到目前,这一次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仍然没有变化,35人死亡,166人受伤,其中重伤65人”。

  记者现在在昨天发生爆炸比较严重的一个地方——斋堂岛街,早上7点多一点,已经有很多市民是走上了街头,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被炸毁的道路依然是让人触目惊心,周围已用围挡挡了起来,几台挖掘机停在这里,路面上放置了许多的水泥管道,估计今天要进行施工整修。事故的搜救工作在昨天晚上就已经基本结束了。此次事故造成了3千多平方米的海水受到污染,当地的政府部门昨天也在海面上布设了两道围栏,并组织力量进行打捞海上的油污。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庄贵相在昨天晚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对此次事故给海洋环境造成的污染进行评估。

  这次事故除了造成伤亡之外,还有很多居民家中房屋玻璃被震碎了。昨天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庄贵相说,会安排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入户统计,并会尽快给居民来更换损坏的玻璃。据了解,受影响区域一些小区的居民昨晚没有在家居住,大部分是选择了投亲靠友或者在宾馆居住。据当地的政府部门说,今天中午12点之前可以恢复供水,电力也会基本上恢复正常,燃起管道虽然没有受到影响,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昨天关闭了燃起,今天也会陆续恢复供应,今明两天也会陆续恢复供暖。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及时排除险情,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总结事故教训,坚决杜绝此类事故。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踪受伤人员,深入排查控制危险源,妥善做好各项善后工作,加强检查督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昨天,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已率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并慰问伤亡人员及家属。山东省及青岛巿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展开搜救。目前各项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刘华栋 潘毅 王伟 王朝朋)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