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萝岗区规土局66字解释415万接待费遭质疑

2013年11月26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66字“解释”415万元吃喝账 广州萝岗区三公公开“神答疑”

  本月11日,广州萝岗区公布2012年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4255.2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几个部门中,共有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超过100万元,分别包括区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区经发委、区公安局、区委宣传部、中新知识城项目办、区发改局等,其中区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务接待费支出高达415.32元。

  萝岗区21日通过官方微博予以回应,但避重就轻的解释空洞无物,依然无法让人满意。针对外界关注的区规划和国土局高达415.32元的公务接待费问题,官方解释根本没有提及。

  最近,广州萝岗区公布2012年“三公”账单,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均超百万,引发政协委员和网民热议。对此广州萝岗区相关部门解释称,公务接待费用较高是因为常有代表团和商务团来“走一走,看一看”,而规划国土局更是以区区66个字解释415万元接待费去处。

  数额巨大的公务接待费到底花在了何处?三公经费公开能否公开透明?广州萝岗区给出的“神答疑”,不仅难以让人信服,更有损政府公信力和形象。

  百万元公务接待费惹争议

  刚刚结束的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

  然而,最近各地政府部门陆续公布去年三公经费“账单”,隐藏在账单中的疑问再次引发了密切关注,一些部门公务接待开支居高不下再次引发群众“吐槽”。

  本月11日,广州萝岗区公布2012年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4255.2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几个部门中,共有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超过100万元,分别包括区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区经发委、区公安局、区委宣传部、中新知识城项目办、区发改局等,其中区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务接待费支出高达415.32元。

  在外界看来,有这么多职能部门的公务接待费高达百万着实令人不解。为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上公开质疑,并引发了网民热议。“现在都说要落实八项规定,但区里一个职能部门的接待费就过百万,这不正常啊。”韩志鹏对记者表示。

  还有网友评论,有些兄弟部门爱串门,轮流做东,这个月你来我地盘赏香雪,下个月来他处泡温泉、尝荔枝又去他处,各区都有特色,这叫参观学习交流,反正都是公款接待,大家都有考察学习机会。

  “走一走,看一看”,取经还是吃饭?

  面对媒体质疑,萝岗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公务接待费用较高,是因为来广州考察的各级党政代表团、商务团体几乎都会选择到开发区、科学城“走一走,看一看”。

  “走一走,看一看”,是取经还是吃饭?怎能就会耗资百万?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让人信服,反而“越抹越黑”。韩志鹏随后在微博上发起了“求公务接待”的号召,并表示将会关注到底。

  “求接待”活动引发了更多网友的围观与热议,多名网友表示希望“组团参与”,看能否享受同样规格的接待待遇。还有网民表示,应该将每一个部门公务接待账单详细晒出来,让纳税人瞧一瞧。

  面对政协委员和媒体的追问,萝岗区21日通过官方微博予以回应,但避重就轻的解释空洞无物,依然无法让人满意。

  这则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的情况说明为公务接待费用高企给出了如下两条理由。其一,萝岗区“多区合一”,包括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和萝岗行政区,招商引资、参观交流、来访考察较多,相应接待费用较高。其二,萝岗区实行“大部制”,一个部门相当于其他行政区多个部门。

  成立于1984年的广州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依托广州开发区,广州在2005年设立了萝岗区。作为国家级著名开发区,每年有各级代表团和商务团体上门考察交流也属正常。然而,针对外界关注的区规划和国土局高达415.32元的公务接待费问题,官方解释根本没有提及。

  针对萝岗区政府的躲避和“神答疑”,韩志鹏告诉记者:“最新的解释同样没有什么实质内容,根本没有说出什么东西来。”“规划和国土局一个部门的接待费就这么高,官方解释依然没有说明白。”

  66字“神答疑” 三公公开透明还有多远?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严控三公经费,最基本的是要加强三公支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然而一些政府部门的做法依然“遮遮掩掩”和“官腔套话”式回应。

  记者查阅萝岗区规划与国土局三公经费发现,415万多元的公务接待费占到了三公经费总额59.85%,比上年增加4.08万元。主要原因是“土地执法巡查业务量加大,导致相应费用增加”。至于“相关费用”内容,则是“主要用于本部门共6个单位与国内相关部门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包括来宾食宿费、会场租赁会、车辆租用费等”。

  一年高达415.32万元的吃喝账,萝岗区规划国土局用区区66个字“神答疑”一笔带过。而面对网民的质疑,萝岗区后续的解释更是只字不提此事。有评论文章就指出,轻飘飘的66个字(含标点符号),就可以解释萝岗区规划和国土局415.32万元的公务接待费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萝岗区上述官微的末尾,还有这样一条补充信息:“我区各部门在公布‘三公’经费时,已对公务接待费的使用情况作了说明。”

  然而记者翻阅相关情况说明发现,所谓的情况说明仅仅也是如下内容:“主要用于召开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中按规定接待发生的费用。”

  韩志鹏表示,政府三公经费公布应该进一步规范,内容、时间、格式等细节也应进一步标准化,这样才能让公众清楚了解每一笔钱的去向。为此,必须充分发挥媒体、审计部门以及公众的作用,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其次,必须启动问责机制,追究各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武卫红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