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3年11月26日 14:22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的起点,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有新面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抓紧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切实强化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责任

  ●依法依规严抓严管,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11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岛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赵克志强调,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的起点,紧密结合实际研究细化新措施,警钟常鸣、常抓不懈,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有新面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省领导秦如培、廖国勋、王江平参加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赵克志指出,今年以来,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必须看到,进入10月份以来,煤矿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目前,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还不紧,安全生产工作抓得还不够实、不够细。二是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研究不够深、部署还不够有力、落实还不够到位,很多行业和环节还留有死角。三是责任追究不到位,有的事故处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青岛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按照“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要求,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从七个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安全生产关,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力度,落实好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制。二要抓紧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检查。坚持防患于未然,加强对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烟花爆竹和煤气、天然气、管道液化气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改进排查检查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一边排查一边检查一边整改,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严防重点领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三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事故“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依法依规严抓严管,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四要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整治力度。对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实行“竖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管理,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五要严肃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坚决贯彻落实《贵州省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格追究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不管涉及到谁,绝不姑息。六要完善和落实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防范安全事故的协调联动和预警机制。七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近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要深入基层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要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抓好落实。加强各级安监、煤监部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能作用。

  11月24日,赵克志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批示。

  赵克志在批示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青岛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省要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坚决认真地抓好贯彻落实。各级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目前正是煤矿、交通等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期,要彻底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狠抓整改措施落实。要落实属地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把中央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把人民生命和财产维护好、保护好。

  陈敏尔在批示中要求,我省要认真吸取中石化“11·22”事故教训,并结合本身实际和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加强责任制,深化大检查,彻底排除隐患,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尤其要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确保矿工生命安全。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本报记者 杨 磊)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