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委书记:排除各种干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2013年11月29日 13: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全面深化改革,是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现实路径;是顺应广大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举措;是成都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的必然要求。

  全市上下要把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加快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强大热潮。一要瞄准“坚定信念”学,着力增强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坚定决心;二要瞄准“推动工作”学,着力形成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工作举措;三要瞄准“增进共识”学,着力凝聚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面深化改革,事关全省全国改革大局、事关成都长远发展、事关一千多万市民的民生福祉,涉及广、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关键:一要大胆解放思想;二要把握正确方向;三要坚持积极稳妥;四要注重以人为本;五要加强统筹协调。

  11月27日至28日,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我市“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主持学习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市委副书记李昆学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带着思考加强学习,带着问题研究工作,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有关文件,同时,重点研究讨论了“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课题成果。

  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升位、城市建设转型升级,是省委洞悉世界大城市发展规律、立足全省发展大局、着眼成都长远发展,对成都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市委根据省委要求,着眼成都实际,确定了事关“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工作的若干专题,明确了各项专题牵头负责的市领导和成员单位。各专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查找症结,研究措施,形成了详尽的专题报告。

  两天来,与会同志紧扣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调研的十大课题成果,逐一进行了研究讨论,发表了大量真知灼见。这次调研工作搞得比较扎实,两天的研究讨论也开展得比较深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是进一步把准了市情。这次调研,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城市管理、城乡统筹等方面,对我市的发展水平和现状问题进行了一次比较系统的梳理,是在“市情再认识”调研基础上对成都市情的又一次全面审视,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成都改革发展的阶段特征、工作底数,找准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起点。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认识领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与会同志在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全面梳理了成都改革与全会部署的“对接点”,进一步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把握。三是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这次调研,通过主动对标借鉴国际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很好地达到了“反骄破满”、解放思想的目的。四是进一步理清了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这次调研和学习,与会同志围绕“五个转型升级”方向,紧扣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对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研究梳理,进一步理清了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黄新初在学习会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学习会结束后,要再利用两周左右时间,紧密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这两天研究讨论提出的思路对策,对调研报告进行再深化、再完善,抓紧形成成熟的调研报告。对报告的深化完善,要注意“三个结合”:一要注意“总分结合”。每一个课题的调研报告,要形成一个完整体系,既要有总目标、总思路和总进度,又要有具体的对策和措施。在对策措施方面,特别要避免隔靴搔痒、泛泛而谈,注重拿出一些有突破性和含金量的举措,争取一条措施就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改变一项工作局面。二要注意“远近结合”。推进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任务,因此必须注意远近结合、安排有序。要坚持以长远为主线,近期服从长远。同时,也要明确近期可以着手推动的事项,为工作指明具体抓手。三要注意“标本结合”。推进转型升级,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黄新初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深刻认识三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是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现实路径。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广大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加快健全有利于民生持续改善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努力朝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六有”目标和“宜人成都”愿景迈出坚实步伐。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是成都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的必然要求。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成都作为全省“首位城市”,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起着“火车头”的作用,更肩负着为全省率先探索改革经验的重任。因此,推进全省新一轮改革发展,成都必须走在最前列,以“首位提升”带动“次级突破”,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黄新初强调,这次中心组学习会,为全市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加快形成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强大热潮。

  一要瞄准“坚定信念”学,着力增强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坚定决心。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重点领会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同时还要看到,虽然当前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是35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让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果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新桩基,为实现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要瞄准“推动工作”学,着力形成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工作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针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学习全会精神,一定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做到带着问题钻进去、带着答案走出来。具体讲,就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发展牵引改革”“问题倒逼改革”的基本逻辑,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提质升位、城市建设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密切联系各地各部门的问题实际,认真研究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科学思路和有效举措。

  三要瞄准“增进共识”学,着力凝聚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一鼓作气的决心、统筹兼顾的智慧,越是需要心往一处想的共识、劲往一处使的行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梦”这一全体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来增进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要注重形成宣传强势,精心组织大规模的理论宣讲,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使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成都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广泛汇聚起各个方面、各条战线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黄新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事关全省全国改革大局、事关成都长远发展、事关一千多万市民的民生福祉,涉及广、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关键:

  一要大胆解放思想。思想解放,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35年来,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我们党才成功打破了各种陈旧、保守思想的束缚,引领十三亿中国人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宏大、最深刻、最影响深远的历史变革。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特别是这次全会的改革部署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力度之大,要求我们围绕改革的总体目标、重大部署、创新举措,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不被传统思维所羁绊、不被局部利益所掣肘,敢于打破一切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条条框框,以解放思想的又一次高潮,推动成都的改革事业开辟更加广阔、更加绚烂的发展空间。

  二要把握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方向至关重要。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大方向”。就是要与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改革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大方向”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要精确把握“小方向”。“小方向”,不是指成都自己的方向,而是指某一具体改革领域、改革事项的工作方向。比如国企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统筹城乡改革,这些改革的影响面都非常广,又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朝什么方向改、改到什么程度,一定要事先研究好、把握好。

  三要坚持积极稳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涉及到权力再调整、利益再分配,政策性、政治性都非常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采取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统筹推进,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积极,就是在吃透中央、省委改革精神,找准成都改革任务和着力重点的基础上,大胆去干、大胆去闯,敢于先行先试、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开辟崭新格局。稳妥,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稳扎稳打,逐步深入。要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推进。

  四要注重以人为本。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是决定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要有力推进成都新一轮改革发展,必须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作为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做到谋划改革汲取群众智慧,推进改革凝聚群众力量,检验改革依靠群众评判,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成为群众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保证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民众动力。

  五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利益,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都要参照中央和省上的做法,研究成立改革领导机构,负责抓好全市重大改革措施的组织实施。在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上,一方面要注意“横向对接”,使各项改革协调推进、良性互动,避免出现改革措施互相掣肘的情况;另一方面要注意“纵向承接”,科学确定改革时序,使各项改革递次推进、有序深化。在改革任务的推进实施上,要注意加强上下级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联系协调机制和协同推进机制,做到信息畅通、步调一致、互帮互促,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同时,还要强化监督考核,把改革任务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优化考核办法,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市委中心组成员朱志宏、孙平、赵小维、敬刚、刘超、黄建发、白刚、刘继承、王忠林、陈建辉、刘仆、赵苗、谢瑞武、苟正礼、左正、刘守成,不是市委中心组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非党员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市长助理等参加学习。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